达尔文主义的流毒至今不散

       编译者按语:今年是查尔斯.达尔文诞辰200周年,他因提出进化论而出名,他的代表作是《物种起源》,发表在150年前。 150年前,正是西方列强资本主义发展的高峰时期,凭借坚船利炮在全世界横行霸道,所向披靡。  为了征服人心,保住殖民地长治久安,他们需要一个理论,能把殖民地人民说服,使他们屈服于强盛的西方大国,因此以《物种起源》所衍生的进化论,被利用来成为西方殖民统治的精神武器。

       其实,达尔文的进化论,原本就是达尔文对生物观察和研究提出的科学假设,是对生物演化的大胆设想。  欧洲的思想家们对达尔文的进化论提出许多难以解答的疑问,例如找不到化石证据的“缺失环节”。   同时也有人提出,地球生物环境的演变分为许多“纪”,而达尔文是以现代人类生存的环境为假设,不能证明远古与现代,生物在同样环境中进化。

       进化论提出的理论闹得石破天惊,如弱肉强食、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优胜劣汰,这些观点令人新奇, 被转化为殖民主义社会学定论,因此就有了“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新发展。  对中国人影响最大的是十九世纪末英国学者赫胥黎的《进化论与伦理学》,这本书被大翻译家严复在1897年以《天演论》的书名介绍到中国,引起知识界震惊。  时值鸦片战争之后,腐败无能的清朝政府与西方各国签署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国民苦不堪言,社会现实引导学者们相信了中华民族发育不健全的理念,是“物种退化”的结果。   社会进化论的流毒深入中国学术界,从梁启超、胡适、鲁迅,都坚持这样看法,必须全盘西化才能救中国,导致了《五四运动》的发生,必以民主与科学救中国。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带来了唯物主义,达尔文的《生物起源》再一次在学术界掀起滚滚波涛,这一轮达尔文主义的复兴,主题强调“从猿猴到人类”的进化论观点,否定一切宗教。  从前苏联引进的各种理论书籍,把许多前人的科学假设、幻想、猜测,都变成了铁定的科学论据,不许可怀疑,灌输无神论和唯物主义,使中华民族的道德传统和价值观一溃千里。

       今年是全世界学术界借查尔斯.达尔文诞辰百年祭,从年初就不约而同地掀起一场讨论“达尔文主义”热潮,各种媒体出现连篇累牍的博客文章。  大多数学者对头脑冷静了下来,从严肃的科学角度尊敬地讨论达尔文对科学的贡献,而同时批判把他的生物理论引向社会学、为政治服务的误导和流毒。  尤其现代基因学理论和实验的许多新成果,彻底否定了从猿到人的可能性,例如提出“类进化论”,猿与人非同类,不可能发生跨生物体系的错位进化。   如今绝大多数西方国家反对在基础教学中把进化论强加给少年儿童,坑害他们愚昧无知,把进化论回复到它的生物学研究中去,例如美国教育专家比较一致地提出“智能创造论”,要学生们认真思考宇宙万物都由造物主造化和主宰的客观存在。   

       世界上有千百家伊斯兰网站,新的一年开始以来也都参与讨论达尔文主义,学者们发表文章或教法问答很多,各抒己见,不胜枚举。  以上评述,是编译者最近读报心得,错误由个人承担,欢迎批评指教。   以下向读者介绍一篇穆斯林学者的简短文章,谈伊斯兰对进化论的基本观点。  作者是穆扎米尔.希迪基,曾经是北美洲伊斯兰协会前任会长。


       (网站编者的话):首先,我们确信,真主造化和掌管天地万物。  世界上所发生的一切,不论时间和地点,也不论过去、今天或未来,都在真主的掌管之中,真主对万物有绝对的权威。

       大地上的所有生物,都是真主的造化物。  真主赋予一切生物生命、给养和生存条件,每分每秒,从无间歇。  假如一种生物在特定环境中,能继续生存和繁荣,发生适应环境的演化,都是真主的意欲和真主的万能,因为生命的存在唯一的依赖是真主。 

       今有询问者向《伊斯兰在线》网站提问,伊斯兰怎样理解达尔文主义进化论,北美洲伊斯兰协会前任会长穆扎米尔.希迪基博士答覆如下。

       在西方科学领域中,对于生物的进化,有许多理论,力图解释人们所看到的一些现象。 对照《古兰经》,有些理论言之有理,可以为伊斯兰的认识所接受;有些理论,不能接受,因为违背伊斯兰的信仰精神。  例如有些理论对人们看到的现象解释说,动物自身就有适应环境的能力,它们的生理和机能发生某些适应环境的变化。  这些发现可以帮助我们理解,真主在造化中为那些生物设定了适应环境的能力,展现真主造化的奇迹和绝妙,在《古兰经》中可以找到证据。

       《古兰经》说:“当他欲造化任何事物的时候,他的事情只是说声:‘有’,它便有了。  赞颂真主,超绝万物!  一切事物的主权都在他的掌握之中,你们只被召归于他。”(36:82-83)   《古兰经》中有许多经文,对天地万物的造化都有明确的启示,例如真主在六日之中造化天地,如“他是在六日内创造天地,然后,升上宝座的。  他知道潜入地中的,和从地中生出的,与从天空降下的,和升上天空的。  无论你们在哪里,他是与你们同在的;他是监察你们的行为的。”(57:4;7:54;10:3;11:7;25:59;32:4;50:38;58:4)

       毋庸解释,清b代懂得一些科学知识的人都能理解,这里的“六日”,不是指我们生活中一天24小时的一个昼夜,这只是人类语言的共同特色,以“日”或“期”代表事物发展的一个漫长阶段,或不同发展阶段的交替。  在《古兰经》中更有引导性的交代,如“在你们主那里的一日,恰如你们所数的一千年”(22:47)和“那一日的长度是五万年”(70:4)。   但是,在《古兰经》中这些期限的表达,指出真主在大地上造化物都有随着时间的演变,出现发展阶段,可以理解为事物的进化。  这些进化或发展演变,都在真主的掌握之中,是真主的意欲和恩赐。

       西方的科学家,根据直觉的感受,以假设确立了“进化论”,为了自圆其说,做了一系列的推断,例如生命由物质的巧合而出现,然后从水中到陆地演变,又发展到空中,其中一项假说是由猿猴变成了人类。  这种无稽之谈不值一驳。  从根本上看,“偶尔巧合”不可能产生生命。  最近一位英国科学家凯尔文发表论文指出:“我们知道地球的地质年代上,有一段漫长的时期是没有生命的,而后突然有生命产生。  没有任何力量可以产生生命:无论是机械性的动力,是化学的变化,是电子的传递,是矿物的结晶,是原子的力量,都无法使生命从无到有。  当你们膂b真面对这个问题时,你必须承认,这是科学跨越不过的门槛。  这是上帝的奥秘。”(引自《太阳系的次序与现象》)  

       大自然不会“聪明”到会自己产生生命,然后自我选择,使生命优化,最后演变出一批特别聪明的人类来。  这无非是欺骗孩子们的奇谈怪论。  假如我们设想,把千万个文词放在一个匣子内做无数次摇晃,里面的单词是否有机会巧合成一部大百科全书?    或者假设,把几万部书放在一间屋子里,使它们不断振荡和飞舞,是否有机遇自行编排成一个条理清楚的图书馆?    对于这样的问题,有一般正常思维的人会嘲笑说,这纯属痴人说梦,没有人再有兴趣听下去。  可是,在某些无神论国家,大自然偶尔巧合产生生命和从猿到人的说教是官方观点,不容许怀疑,是教育中灌输的理论基础,在媒体中无孔不入地广泛宣传,成为重要的思想武器,其政治目的不言而喻。

       穆斯林相信,真主造化天地万物,至于怎样造化,让各种生物怎样演变,有哪些发展阶段,那另当别论,可以成为学者们敞开探讨和研究的学术课题。  伊斯兰教导我们深信不疑的一个问题,是真主直接、或单独造化了人类。 人类的产生,自人祖先知阿丹和哈娃开始,他们遵奉真主的命令,繁衍后代,使地球上有了人类,真主使我们分为许多种族和文化。  今天的人类,都是先知阿丹和哈娃的子孙后代,我们都有血缘关系,而不承认与任何物种是人类进化的起源。

       (阿里编译自The Theory of Evolution from an Islamic Perspective)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