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穆斯林青年七种好习惯

        这是一个历史变革的时代,凡是穆斯林,都应当感到重任在身,需要有高强的素质迎接时代的挑战。  伊斯兰沉默了将近一百年,不必单从外来的压力找理由,内部也有致命的病症,伊斯兰没有被毁灭掉,是真主的磨炼和考验。  百年来,伊斯兰敌人从极左和极右,都得到了充份表演的机会,穆斯林逐渐看清了世界,也认识了自己。  我们的根本优势是真主恩赐的《古兰经》和圣训,是我们在任何一次失败之后能获得复兴的根本希望和精神资源,但是我们的错误和缺点,也不能因为护短而羞于开口。

       认清了形势,充满了信心,应该奋斗了,首先应当检讨自己的能力和清理家产。  我们缺乏迎接苦战的精神,因为自己颓废过,沮丧过,而且卷入了污秽的社会旋涡,沾染了许多恶习。  譬如在我们的周围和亲属中,有不少的无神论者嘲笑我们信仰宗教“愚蠢”,我们浸泡在低俗的社会文化中,每天通过各种媒体在腐蚀我们的灵魂,例如电视中的大部份节目。  不具备发愤的精神准备,我们的复兴希望还可能再拖延一个世纪,万事全托靠真主。  方法很简单,我们只须掉转一下方向,把自己的心和面孔从那些无神论的说教和嘲笑中摆脱出来,从各种精神污染的源头转过身来,面向真主,主动接近万能的真主。  不必躲避现有的环境,也不用挪动你的地方,就会神奇般地进入另一种感觉和境界 ---- 历史的使命感,生为真主的大道,死为真主的事业,两世都是吉庆。

       归纳一下我们的处境和自身情况,为当代青年人提出七项自我反省和锻炼的目标,可以帮助我们通向胜利之路 ---- 为了我们自己,也是为了穆斯林稳麦。

 

第一,忠诚老实

       人总是会有错误和缺点的,但任何错误和缺点都会得到真主的宽恕,使我们的品质提高。 每个人都有一个是非的尺度,对自己的行为底细最清楚,只有忠诚的反省,才能使自己的心灵纯洁。  当我们有了错误,不愿让父母或别人知道,对待被掩盖的错误,是感到庆幸,还是感到羞愧,这两种态度就是接受考验的区别。  错误存在心中,使人有负罪感,内疚、惆怅和不安,有两种办法可以解脱,一是向人坦白交代,希望最信任的人对自己监督。  另一种办法是,向真主做真诚的忏悔,永不重犯类似的错误,祈求真主饶恕。

       人的一切行为都在真主的监督之下,真主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古兰经》说:“这确是诚实有裨于诚实人的日子。  他们得享受下临诸河的乐园,而永居其中。 真主喜悦他们,他们也喜悦真主。  这确是伟大的成功。”(5:119)     诚实的人,必得诚实的报尝;喜悦真主的信士,必得真主的喜悦。

       我们看到,社会上许多人,他们嘲笑诚实,因为他们是无神论者,什么坏事都敢秘密地做,唯一的希望是躲过人们的耳目,不被揭发。  那些人说得很漂亮,但心里十分阴暗,有人总结为“厚黑学”,常见于市。   先知穆圣说:“诚实引向正义,正义引向天堂。  一直都是说实话的人,他就是一个诚实的人。  虚假引向邪恶(Al-fujur),邪恶引向火狱。  说谎的人将在真主面前看到说谎者的记录。”(《布哈里圣训集》,第73卷,第116节)    一个人一辈子都说真话,从青年做起直到老年,他是最成功的人。

 

第二,做事可靠

       我们人类,是十分脆弱的生物,生存必须有所依赖。  我们依赖谁?   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  穆斯林的境界更高一层,我们时刻都托靠真主,时刻不忘生存在真主的恩惠之中,忠实于真主,仰仗真主的指引和慈恩。  不错,人在大地上,须依赖父母和朋友,彼此依赖,自家的亲人和朋友也要依赖我们。  什么人最可靠?  信奉真主、敬畏真主和忠诚于真主的人最可靠。  《古兰经》说:“对于宗教,绝无强迫;正邪确已分明。  谁不信恶魔而信真主,谁确已把握住坚实的、绝不断折的把柄。  真主是全聪的,是全知的。”(2:256)

       穆斯林的成功之道,就在于诚实可靠。  矫揉造作弄虚做假的表演或花言巧语言不由衷,内心里没有诚意,不会赢得朋友的信任,成为最不可靠的人。  可靠的人品,在日常言行,是一个人的基本信仰和长期修养,做不得半点虚假。  亲人们和朋友们都看在眼里,人口皆碑,为你建立起诚实可靠的威信,是你自己创立的通往成功之路。  真主所派遣的使者,都是成功的典范,因为他们的根本素质是忠诚,信赖真主,成为人间最可信赖的人。  《古兰经》说:“我把我的主的使命传达给你们,我是你们的忠实的劝告者。”(7:68)

       先知穆圣是真主派遣的最后使者,他从幼年到成人,享有真主恩赐的最纯洁的灵魂,表现在他对所有人的诚实,被麦加城内的人称赞为“可靠的人”。   邻居去出远门去旅行,把最珍贵的财宝委托他们看管,旅行回来,完璧归赵。  他受人雇佣,尽心尽力完成他的使命;出门远途去经商,以诚实广受人们尊敬。  先知穆圣的一生,自始至终保持一个忠实的美称,忠诚于真主,忠诚于亲友和弟子们。  因此他是一个成功的人,也是世人的好榜样。

 

三,克制私欲

       伊斯兰不同意禁欲,因为欲望是真主恩赐人类的天性,正常的欲望可以促使一个人为美好的憧憬奋斗,刻苦学习,努力工作,事业有成,穆斯林社会发展壮大。  伊斯兰反对违背原则的纵欲,尤其对青少年,教导他们克制欲火,是一个培训人才的巨大工程。  克制私欲是道德规范,是个人性格的长期养成,例如一位事业家或领导人,必须具备韬光养晦的修养功夫。

       人之私欲,是恶魔乘虚而入的缺口,使意志薄弱的人成为恶魔的奴隶,例如贪睡而难以起身去礼拜、食无节制而伤身、吸毒或赌博上瘾、偷窃或说谎的成癖。  因私欲而生的陋习后患无穷:轻则损害名节,无人信任;重者身败名裂,家破人亡。  心理学家们说,任何习惯,一旦成形,就变成了一个人的性格。   伊斯兰教导的各种人性美德,都必从克制私欲开始。 《古兰经》说:“唯坚忍者,获此美德,唯有大福者,获此美德。   如果恶魔怂恿你,你应当求庇于真主。  他确是全聪的,确是全知的。”(41:35-36)

       我们的事业寄托在当代青年的身上,他们个人的成功和穆斯林稳麦的胜利,是须依靠他们的去打拼,没有高素质的生力军为之奋斗,一切都是空想。  当今世界,西风东渐,自由与放纵是西方社会宣传的腐蚀剂,于是成为许多年青人的时尚。  对于穆斯林青年,克制私欲,高风亮节,比老一代人更为艰难,真主对他们的赏赐也将百倍于前人。

       阿拉伯文的一个信仰词语是“泰格瓦”,一般学者的翻译是“信仰”,而已故英文版《古兰经》大翻译家阿布杜拉.尤素夫.阿里把这个词翻译成“克制”,并且在脚注中加以解释。  他认为,伊斯兰的诚心关键是敬畏真主,以此为准绳检讨自己的行为,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敢于向真主发誓改正者,本身是“克制”的行为,实质是对真主的高度敬畏,比“信仰”的含义更深刻。

 

四,做事认真

       人活在世界上,应当有所作为,不虚度一生。  家长或教师都对孩子们的学习和工作加以指导,孩子们在学校读书,或当学徒工,都是为了一生事业做准备。  由此可见,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训练他们认真是多么重要,又多么艰苦,俗话说“十年树人”,多半是培养年青人养成认真工作的好习惯。  任何事,都须认真,是人生成功的必由之路。

       我们周围所看到的存在,天地万物都是完美的,是真主造化的完美。  我们的先知穆罕默德是完美的人,是我们的生活和言行楷模。  我们的信仰是完美的,是真主对全人类的恩赐。 经常思考这些完美的世界,是对人生奋斗道路的鞭策和鼓励,我们必须认真,才能达到尽善尽美。  根据伊玛目马立克的传述,先知穆圣曾经说:“我受派遣而来,是为了使人性更加完美。”(《圣训集》第47卷,1﹒8)

       认真做事,达到完美,是出自个人的愿望,然后才有认真和努力,结出丰硕的成果。 由认真而来的完美,不但美化了我们的人生,而且美化了我们的社会,是真主赋予人类的最高使命。   穆斯林每天礼拜,必须认真,首先心态保持平衡,从礼拜前的举意开始,然后洁身,进入敬拜真主的礼拜仪式,一切都须十分完美。  穆斯林的五功,以认真与完美为追求的目标,因此,穆斯林的信仰活动,是训练认真和完美的全过程。

 

五,思想集中

       一个人的头脑,会有许多想法,特别是在今日资讯时代,每秒钟数以百计的信息向我们的的感官袭来。  学习、工作、接人待物、承担使命,假如三心二意,心猿意马,任何借口都无法解释。  这种人,做事恍恍惚惚,一事难成。    我们礼拜,必须思想集中,这也是训练,几十年如一日,礼拜前告诫自己必须排除一切私心杂念,集中在一点上,一心记念真主。 《古兰经》说:“他们在礼拜中是恭顺的,他们是远离荒谬的。”(23:2-3)    礼拜就是训练忠诚、意志、真诚、负责、思想集中。

       现代的生活,电子信息技术高度发达,刺激我们的听觉和视觉,譬如儿童的电子游戏、电视屏幕上的商品广告和连续剧,娇艳美女频频出场,各自极力争夺我们的眼球。  我们礼拜时的“恭顺”,是敬畏真主的心态和感情,在繁扰的世界上,意念集中在认主和使命中。  训练有素的穆斯林,如射击瞄准,用力无须多,最能命中要害。  思想集中,是成功的秘诀。

 

六,行动准时

       要做一个守时的人,做一个守时的民族,是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几点几分礼拜,几点几分开斋,是一个普通穆斯林的基本时间概念,能做到准确无误。   先知穆圣的弟子阿布杜拉问:“真主的使者啊!  请告诉我们,什么行为最受真主的喜悦?”   先知穆圣回答说:“在固定的时间里,尽早礼拜。”(《布哈里圣训集》第10卷,第505节)    想一想,这是真主对穆斯林的多么大的恩典和启示,要我们做事要准时,而且天天在训练我们。  伊斯兰是生活的宗教,伊斯兰信仰和习惯融化在生活中,礼拜和把斋的守时,也必须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因为我们把任何行为都视为功修 ---- “埃巴代”。

       不准时是个坏习惯,也是不良品行。  假如一个工人经常迟到;与人约会,客人久等而不露面;开会推迟时间或任意拖延,都是坏作风,不可容忍,也不必解释。  即使是一个经常礼拜把斋的穆斯林,也不能算作是好信士,因为他们把信仰与生活分离了,没有把功修落实在行为中。  遵守时间看似是个习惯,也是性格和品行,是对别人的礼貌,对工作负责任的敬业精神,忽视这些的人,不受真主喜悦,一生难以获得成功。  遵守时间应当是把穆斯林定性为优秀民族的基本条件。

 

七,持之以恒

       对以上所有的优点,都应当持之以恒,才算美德。  譬如忠诚、认真、克制私欲或行动准时,都不能只对一时一事,而是永久一贯的行为。  让别人对你的行为和承诺,有所期待,信得过,就是可靠的具体解释。 严格要求自己,从不疏漏。  无论事大小,对一切事都认真负责,从不马马虎虎,粗心大意,这就是好品行。  一个人做一两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每天做好事,每一件事都好,勤勤恳恳一辈子,因为日常生活就是人品的严厉考验。

       根据圣妻阿依莎的传述,“真主使者最可爱的行为,是持之以恒,始终一贯。”(《布哈里圣训集》第76卷,第469节)   作为穆斯林,应把礼拜和把斋中的好习惯,落实在日常生活的行为中,不要用礼拜和把斋作为躲避现实生活的借口。  有人说,我每天增加礼拜,礼夜功拜;我每个月都把副功斋,因此白日须多睡觉,多休息。  礼拜和把斋不能成为不学习、不工作的借口,而应成为学习更加刻苦、工作更加努力的动力。  穆斯林礼拜没有假期,是每天的功课,如同每时每刻都须呼吸,每天都许吃喝一样,所以,学习或工作,也同样是每天的功课,事事认真,把每件事都做到完美。  同样,每天阅读和学习《古兰经》、照顾孩子和老人、注意个人卫生、善待他人,等等,都须持之以恒,做个优秀穆斯林的好榜样。

 

总结:

       我们生活在一个新时代,我们幸运信仰伊斯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我们从以上这七个方面努力,可以提高我们的素质,互相勉励,适应社会发展,从个人做起,为穆斯林稳麦伟大的胜利,奋斗不息。   阿布.苏富扬找人去向先知穆圣请教,对他个人有什么要求,回来的人希拉克留斯向他忠实地秉告说:“先知穆圣要我告诉你,首先要确立礼拜的制度,然后是说实话,保持生活朴素,遵守诺言,用真诚回报别人的信任。”  最后,希拉克留斯补充说:“这些,其实,就是先知他本人的品性。”(《布哈里圣训集》第48卷,第846节)

 

       (阿里编译自Seven Habits of Highly Successful Muslim Youth by Altaf Husain of United State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