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生命奥秘活得轻松愉快

       人类自古以来久存未解的一个问题是:人从哪里来?   尽管进化论者给了一个十分粗糙的解答,但是一百多年来狐疑四起,稍有理智的人都对他们追问不休,除了用强权压制民主,一般有言论自由的国家相信的人不多了。  至今还是这个古老的问题,从刚会说话的孩子到皓首穷经的老学者,常常提出同样问题。  实际上,人从无到有,没有过去。 每个人都是无中生有,在自然界这样的例子太多了,都可以参考说明问题。

       花园里,百花争艳,彩蝶飞舞,看看生出鲜艳花朵的土壤,都说是脏兮兮的。  妈妈告诫孩子不要弄脏了衣服,碰上一点,回家必须用肥皂洗手。 但是,从土壤里长出的花朵、树木、庄稼,却是无与伦比的美丽、香甜、美味可口。  想想我们爱吃的香甜瓜果和各种美食,对土壤的肮脏都会忘记,并且还有几分感激之情。

        在看看我们周围的任何小昆虫,就拿人们最讨厌的蚊子来说。 如果你拿一个放大镜,仔细端详它身体细部,如口鼻眼、八条腿和两个翅膀,其构造之严密都会让你感到吃惊。  蚊子在飞起来的时候,人们最讨厌它发出的嗡嗡声音,是因为它的翅膀在高频率上下扇动的结果,它在空中逍遥自在,动作敏捷。

       由动植物的存在,应当会联想到人,想到我们自己,从哪里来?  到哪里去?  这些与人类历史同样悠久的老问题。  我们不知道出生前是什么东西,只知道我们是这个世界的短暂居民,一般只有几十年的居留权,最终撒手人寰,如果遇到突然猝死,连说声告别的机会都没有。  短暂的生命,像花朵,像蚊子,从美妙的少年,到风烛残年的老人,身不由己,无法抵抗。  当催命的天使从冥冥之中召唤我们离别人间的时候,不允许我们携带任何身前喜爱的东西,包括财富和儿女。  想一想,当我们活着的时候,多么依赖这个世界啊!   空气、水份、食物和一切生活用品。  我们的生命离开了躯体,离开了这个世界,还有依赖吗?  依赖什么呢? 

       以上的话,在任何人看来都很平常,因为人人都会这么思考。  假如我说,花为什么不思考,蚊子为什么不思考,那才叫怪事,说我是否在作诗,那么有想象力,用文学的“拟人法”来描述动植物。  这么说,大家都承认了一个事实:只有人会思考,因为人很特别,与任何生物都不一样。 这么说,大家承认了另外一个事实:人类是真主的特殊造化,有目的的造化,因此不同于一般动植物。

       《古兰经》说:“我没有以游戏的态度创造天地万物,我只本真理而创造之,但他们大半不知道。”(44:38-39)

       《古兰经》说:“难道你们以为我只是徒然地创造了你们,而你们不被召归于我吗?”(23:115)

       这是很明确的答覆了,是对有理智者提问的答覆。  因为人类的特殊性,有思维和理性,有能力思考许多有关天地造化和自身生命的大问题,所以真主对这些有理智的人颁降启示和告诫。  有了思考,有了答案,这些人是有福了,因为他们有机会更加接近真理。   那些有思维机能而从不使用的人,不思考生命意义的人,没有这个福份,与真理少有缘份。

       人的生命存在,有许多需要,也有许多意想不到的遭遇,真主的恩惠对所有的人都那么平等,赋予所有的人同样的运动、学习、劳动、创造和思考的机能,构成了每个人不平凡的一生。 在人生经历中,思考能力时刻都存在,思考生命的意义和生命的目的。  人人都应当认识独一无二的真主存在、仁慈和万能,人人都将被“召归于”造物主,是人生的必然趋向。

       《古兰经》说:“在那日,火狱将被拿来;在那日,人将觉悟,但觉悟于他有何裨益呢?  他将说:‘但愿我在世的时候曾行善事。’”(89:23-24)    这个事实已经交代很清楚了,有各种渠道可以获得认识独一无二真主的知识,听人传达圣人的劝解、学习真主颁降的经典、观察大自然造化之妙、体会一生经历,都可以归结到对真主造化万物的感悟和领会。  人总是要觉悟的,生前不觉悟,死后在复活日必将觉悟,不过那时只是太晚了些,使人感受到错误的一生,后悔莫及。

       《古兰经》说:“难道他们没有思维吗?  真主造化天地万物,只依真理和定期,有许多人不信将与他们的主相会。  难道他们没有在大地上旅行而观察前人的结局是怎样的吗?  前人比他们努力更大,前人于地方的垦殖和建设,胜过他们。  他们族中的使者来临他们,真主不致亏枉他们,但他们亏枉了自己。”(30:8-9)

       人都有思维的能力,怎样思维或是否思维,都是个人的自由。  认识世界和认识真主的造化应当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不必有太多的书本知识,人人都可以做得到。  有能力思维而不思维,而沉迷于暂短世界的物质追求和享乐,错过了美化的时光,到头来亏枉了自己,只能是咎由自取了。  善于思维的人,不贪恋这个世界,认识到了真理,生命变得无限光辉;能吃苦耐劳,能坚忍不拔,能助人为乐,能舍身为人,活的轻松愉快,知天乐命,充满对未来的喜悦和希望。

 

       (阿里编译自Deep Thinking By Harun Yahya;http://www.islamicity.com/articles/Articles.asp?ref=HY0801-35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