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古兰经都禁止吃猪肉

       《古兰经》说:“当时,你的主对众天神说:‘我必定在大地上设置一个代理人。’  他们说:‘我们赞你超绝,我们赞你清净,你还要在大地上设置作恶和流血者吗?’  他说:‘我的确知道你们所不知道的。’”(2:30)     经文中的阿拉伯语原文是“哈里法”,有“代理人”、“代治者”、“大使”、“继承人”等意思,这是给人类极高的地位,超过一切其他生物。  真主造化的广袤无际的宇宙,其中有地球之“大地”,在这个星球上真主设置了他的“哈里法”,代治大地。 

       真主造化的人性,确实有许多理智和能力,但也有许多缺点,譬如“作恶”与“流血”的可卑行为,但都在真主的掌管之中。  人确实对天地造化永远有所不知,所以古人叹息“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苦于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万能的真主说:“我的确知道你们所不知道的。”   西方的许多派别的现代哲学,对人类在地球上的出现,百思不解,于是就提出种种怪论,如“荒谬”、“毫无意义”或“永远不知真相。”    宇宙之大,人之渺小,如何能知道真主造化之奥秘呢?   不知又如何,服从而已,恰如守边防之士兵,他的本份是站岗放哨守边疆,毋须全知国防部的战略规划。

       人类肩负重任而来,此生不平凡,面对丰富多彩的大地,人是造物主的继承人和代治者,拥有一切。  守边防的战士,因为使命特殊,部队领导对他进行军事训练,而且装备各种监视敌人动态的工具和设备,使他们能发挥与一般人不同的功能。  人也是一样,因为使命特殊,真主赋予人类许多特殊的生理机能和智慧,使人类与一般生物不同,足以胜任特别使命。

       人类是生物之中特别的造化,并且受特别的派遣,因此既有其他生物所不能代替的重任,也有比任何生物都强大的思想功能和行为自由。  我们还是用守边疆的战士作比方,身怀高超的绝技、先进的侦察设备和凶猛的杀人武器,怎么可能上级毫无指示,全由他自作主张,许可他为所欲为?   想当然,也是不可能。  那么,真主对人类,赋予了使命,同时提出了行为准则。   事实上,从大地上有人类开始,就有使者连续不断出现在人群之中,传达真主的启示和指导,向人类提出必须遵循的命令,也向人类提出了禁止的自由散漫行为。  信士遵照真主的启示和使者的指导,制定出各种行为准则和社会法规,这就是法制 ---- 沙里亚。 人类组成文明社会,必有法制管理,法制的全部内容,都是关于人的行为,是非有判断,赏罚分明,个人承担自己的责任。  俗话说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人类社会与任何生物世界都大不相同,怎能可能没有一点约束?

       例如吃喝。  人与动物不同,没有本能的食物局限性,如牛羊吃草,虎狼吃肉,鸟兽虫鱼各有所专食,任何一种动物在大自然的食物链中只占有一个环节,不超越限定的食物范围。  人从饮食本能上得天独厚,是漫无边际的“杂食”动物,可享用大地任何美食。  真主在经典中限制人对食物的选择,是对自由意志的考验,也是对人类健康的保护。  穆斯林承认在伊斯兰之前的经典,称犹太教徒和基督教徒都是“有经人”,因为他们信奉的经典中有真主降示的启示真理。  伊斯兰与先前的各宗教是一脉相乘的认主独一信仰,穆斯林遵奉先知穆圣为真主的最后使者,先知穆圣的最大功绩是传达了一部原本经典《古兰经》。  《古兰经》的出现,句句真理,但无新意,只是证实了先前的所有经典,凡是一致者,都是真主的启示,凡是违背者就有可能是为的偏见。

       《古兰经》中对穆斯林所禁食的猪肉,不是新指示,在过去的经典中,都能看到保留的经文。  例如《圣经》说:“猪,虽然蹄分两边,蹄中有缝,却不反刍,对你们来说书不洁的。  这些走兽的肉,你们不可吃;它们的尸体,你们不要接触。 对你们来说,它们是不洁净的。”(利末记,11:7-8)     上帝在《圣经》中,有多处启示谴责对抗上帝命令吃猪肉的叛教者,他们都是可恶的人,如“他们随自己的心意作恶,……,他们吃猪肉;器皿里的汤,是用污秽之物煮的”,“他们在那里吃猪肉和那可憎之物,甚至吃跳鼠。  这些人全都要丧命。  这是耶和华说的。”(以赛亚书,65:2-4;66:17)      在犹太人中,有一部分虔诚信徒,认真遵经,可惜人数不多,因为他们偏离《圣经》的人太多了,所以大家见怪不怪。

       《圣经》对上帝所禁止的饮食是十分严肃的,包括禁止饮酒(箴言章,31:4-7),上升到是否服从上帝的信仰高度。  例如《圣经》说:“你们不要再为了食物而破坏上帝的作为。  一切固然都是洁净的,但如果有人明知可能叫人失足,还是去吃,就招致损害了。”(罗马书,14:20)     基督教中,有许多传自古代穆萨先知时代的法令,被后代人篡改了许多,而到了尔撒先知的时代,通过基督教的兴起再次恢复,例如耶稣说:“不要以为我来是要废除律法和先知的话。  我来不是要废除,而是要实现。  我实在告诉你们,就算天地都消逝,律法的一点一画也绝不会消逝,倒要全部实现。……。”(马太福音,5:17-20)

       我们是真主的一个兵,应当站好我们的岗位,成为名符其实的“代治者”,执行重任。  本文不去追究猪肉中有哪些寄生虫或传染病毒,而只是认真检讨我们是否遵循真主的命令。  上述提到《圣经》对猪肉的禁止,这里没有向基督教信徒挑战发起一场辩论的意思,只是为了说明《古兰经》中的真主启示证实了历史的经典,禁食猪肉古已有之,是万古长青的真理。  人在大地上是真主的继承者和代理人,面对一切丰富的物质,为我所有,为我所用。  《古兰经》说:“他已为你们创造了大地上的一切事物,复经营诸天,完成了七层天。  他对于万物是全知的。”(2:29)     真主说:“众人啊!  你们可以吃大地上所有合法而佳美的食物,你们不要随从恶魔的步伐,他确是你们的明敌。”(2:168)     饮食是对信士的考验,是否坚信真主,还是跟随恶魔的步伐,是在真主下降明文启示之后的自觉选择。

       《古兰经》说:“信道的人们啊!  你们可以吃我所供给你们的佳美的食物,你们应当感谢真主,如果你们只崇拜他。  他只禁止你们吃自死物、血液、猪肉、以及诵非真主之名而宰的动物;凡为势所迫,非出自愿,且不过份的人,(虽吃禁物),毫无罪过。  因为真主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2:172-173)     真主对人类有特恩,而且赋予使命,如司令员对士兵,理当对我们有所约束,饮食的规则是对人性品质的考核内容之一。

       真主在大地上造化的万物,对人类的生存都有利,真主没有对造化不经心如同“游戏”,而每件被造化的东西都有其目的和价值,包括猪。  猪虽被禁止食用,但不是没有存在的价值,万能真主的造化之妙,绝大多数都是我们“所不知道的”。    真主考验信士,不许食用猪肉,但没有命令消灭所有的猪。  在先知穆圣之前,真主派遣过十多万使者,在《古兰经》之前真主对人类颁降过多种启示经典。  除《古兰经》外,有据可查的现存文字启示是《圣经》,因此借用《圣经》记载辅助说明禁止吃猪肉并非只出现在《古兰经》中,而是古已有之,伊斯兰只不过是人间古教的传承,真主的正道以一贯之。

 

       (阿里编译自《伊斯兰在线》教法问答)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