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兰经:穆斯林群体生存与发展的指引

一千四百年多前,穆圣(愿主福安之)接受真主的启示,给我们带来一部经典,他留给我们的那些教导,包含了无尽的真理。

这部经典是一份人权宣言,也是一份独立宣言,它所提到的价值观,能涵盖人类社会所能覆盖的方方面面。这部经典也是属于全人类的自由宣言,穆圣(愿主福安之)为我们解读这部经典,阐释和平、和谐、人权、公信、正义等理念,为穆斯林群体的生存与发展指明方向。

那么,古兰经到底是否可以被视为引导穆斯林的经典呢?它是否可以帮助我们完成救赎,避免自我毁灭的悲惨结局呢?对此,古兰经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在穆圣(愿主福安之)的引导之下,阿拉伯人跨越蒙昧时代,接受了伟大的伊斯兰文明,穆圣(愿主福安之)带来了阿拉伯社会的彻底变革,穆斯林群体以自由身与自由的思想开始充分挖掘自身潜力,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做出杰出而又伟大的贡献。时至今日,历史学家依旧对伊斯兰文明黄金时代所作出的贡献惊叹不已。的确,曾几何时,穆斯林引领者世界科技文明的潮流与尖端,穆斯林群体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最为先进、最为发达的民族。然而,遗憾的是,如今的穆斯林,早已失去往日的辉煌,任人宰割、任人责难。究其本质,正是因为如今的穆斯林摒弃了独立思考的精神,随波逐流,甘于平庸。

于人而言,独立思考,是极为重要、极为难能可贵的品质,有学者就曾指出,对于当代穆斯林群体而言,唯一的出路,就是带着敬意以开放、包容且独立思考的态度接受现代科技文明,与此同时,一定要遵从、尊重伊斯兰信仰的教导与要求,切不可盲目自大、墨守成规、坐井观天、固步自封。古兰经明确教导我们,人生就是不断进步、不断进化的过程,前人的贡献与经验,就是后人进一步发展的基石,只有思考,才能促成进步与发展。

然而,对于前人的尊崇,不可逾越信仰的要求与规定。对于前人与历史的盲从,只会给我们带来腐朽与退化,我们必须以批判性思维看待前人与历史,如若不然,我们只会踌躇不定、畏缩不前,更会导致自我认同危机。

对于自我认同危机,学者们并未作出统一定论。一般而言,任何个体,都应具有独立思考的自由,从而不断激发自身潜能,促进自身进步,进而促成整个群体的进步与发展,未经思考的盲从于盲信,则是促成发展与进步的最大妨碍。

由于自然法则的存在,世间所有生物的生存、生长与发展都会受到诸多限制与束缚。譬如树木,它的生根发芽,会受到土壤、水分、阳光等各种因素的影响,然而,此类束缚与限制的本质,却在无形中激发树木的生长与发展,人类社会亦是如此。我们的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在圣城麦地那践行了同等原则,他在麦地那依据古兰经的教导建立了符合伊斯兰原则的完美社会,进行了社会、经济与政治等各个方面的改革与建设。古兰经的本质,就是以至高法律的方式保护人类合法权益与自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纵然是贵为先知,也要遵循古兰经的教诲。

有人会认为古兰经的教导与要求属于束缚,是对人类自由的限制,殊不知,源自造物主的束缚与限制,正是为了保证世间造化的自由与权利,自由与束缚、权利与义务,都是相辅相成的存在。早期伊斯兰文明的荣耀,正是因为穆斯林先辈们对这一原则的遵循。

任何理念、思想或社会制度,若要确保所有人不分种族、肤色、语言、民族等享有平等权利和自由,就必须遵循坚定不移的价值观。人类思想家、哲学家对于永恒价值观的追寻,受到时间和空间的诸多限制,因此,他们只能通过反复试验才能找到这些价值并加以验证。

可是,假若我们能够依据古兰经中包含的永恒价值观来构建我们的社会,那么,我们不仅能获得尊严和平等,还可以以自由地享用真主赋予我们的权利,进而激发我们自身的潜力,为整个群体与民族的发展出力献计。伊斯兰文明的黄金时代一直被如今的穆斯林群体所津津乐道,每个人都在怀念往日的辉煌与强大,但是,我们似乎无法明白一个道理,往日穆斯林的辉煌,纯粹是基于对于古兰经的尊重与遵循。

而这,也正是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使命所在,他的到来,就是带着造物主的旨意为世人带来一场彻底的革命,他彻底领悟了真主的教诲,他深知,伊斯兰信仰的本质,就是为了解除世人身上的重担、桎梏与枷锁(古兰经第7章第157节)。

然而,解除重担与枷锁的前提,则需要带着敬意去学习古兰经、践行古兰经。仅仅拥有古兰经的指导,远远不足以促成我们的思考与进步,真正的进步与发展,需要我们以平和心态看待世界,需要我们做到理性思考、独立思考、深入理解古兰经的教诲以及各类社会学科。须知,古兰经不仅仅是一部宗教经典,它更涵盖了各类知识与真理。

------------

编剧: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The 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链接:https://www.islamicity.org/16242/the-universal-declaration-of-independence/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