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责任与非穆斯林不同

  真主恩赐穆斯林得天独厚,生活在真理的光亮之中,因为有《古兰经》、真主特派的使者教导和学者们根据经训制定的法制。  对遵循正道的信士,真主许诺在今世的佑助和后世无限多的赏赐。  《古兰经》说:“如果正道已从我降临你们,那么,谁遵循我的正道,谁不迷误,也不会倒霉。”(20:123)  “谁遵循我的引导,谁在将来没有恐惧,也不忧愁。”(2:38)
真主的启示记录在至尊的经典中,而且先知穆圣以身作则成为信士的榜样,这是伊斯兰正道的两大法宝,饱含着人类文明的精华,是永恒不变的人间常道。   不同的时代,在面临不同现状和变革的时候,学者们根据真主的启示、先知穆圣的训导和现实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法规,为信士们向前迈进铺设平坦的大道。  在这个大道上,坚韧不拔,勇往直前,可以不受迷误,不会走错路,对未来也不会有恐惧和忧愁。   不循正道者,是真主所恼怒的道路,他们是迷误的,得不偿失。

  这是每天礼拜时的“训词”,时刻在提醒自己,保证我们的行为遵循正道,“我们只崇拜你,只求你佑助,求你引导我们上正路,你所佑助者的路,不是受迁怒者的路,也不是迷误者的路。”(1:5-7)    穆斯林世世代代都是这样祈祷,这样自我告诫,训练品格,熏陶人性,成为人世间完全不同寻常的一伙群体 ---- 穆斯林稳麦。 

  我们同非穆斯林最突出的区别,是遵循伊斯兰的法度,出入有礼,生死有制,在生活内容中的一切言行举止,都遵循特定的规范。   所以,一个真正的穆斯林,混同在非穆斯林的人群中,如同鹤立鸡群,显然不同,表现在他的言行、道德观、思想感情、接物待人;他严于律己、态度中和,绝不参与偷鸡摸狗或坑蒙拐骗的下流事。  他礼拜,他求学,他工作,他建立家庭,生存和死亡,一切都是为了取悦于真主。

  遵循正道的思考和行为,信士每天都是胜利,一生成果累累,避免了失误所造成的时光流逝,或追悔莫及的懊丧。 《古兰经》说:“不信道者的善功恰如沙漠里的蜃景,口渴者以为那里有水,等到他来到有蜃景的地方时,没有发现什么,却发现真主在那里。”(24:38)   这是对不信道者的警告,同时也指出,不信道者的行为是虚妄的,出自自私的目的,不是真善。《古兰经》说:“不信道者,他他们的善功比如一堆灰,在暴风之日,被狂风吹散,他们对于自己所谋求的,不能获得一点报酬。  这确是深深的迷误。”(14:18)      不信道者否认真主,例如无神论者,到头来,逃不过真主的掌握,必然回归到真主那里,受到清算和公正判决。  他们的聪明反为聪明所误,一生虚伪无聊,成为自我毁灭的过程。

  世界上任何事,在任何时候总是有正反两面,便于对照和比较,如黑白、是非、曲直、善恶、和平与战争、太平与灾难,对于理智者是深刻的教训,而迷误者深陷黑暗之中而感到绝望。  我们最能理解,为什么世界上有坏人,如不膂b造物主、忤逆父母、诈骗亲友、偷盗、奸淫、赌博、侵略战争、杀人放火、滥杀无辜、恐怖主义。  反面的东西对于理智者和信道者,都是教训和感悟,也是考验和告诫,是真主恩赐信道者升高品级的机遇和台阶。

  在伊斯兰之前,有许多代的民族受到惩罚,因为他们拒绝了真主给他们派遣的使者,偏离了正道,胡作非为,为真主举伴,成为各种拜物教信徒。  在《布哈里圣训集》和《穆斯林圣训集》中有许多这样的圣训,先知穆圣告诫他的弟子们,假如偏离正道,有些人将走上危险的道路,这些错误的道路都有前车可鉴,是伊斯兰之前的迷误者败坏和毁灭的原因,如波斯人、罗马人、背叛先知穆萨或先知尔撒的那些邪教门徒。 《古兰经》中有许多历史纪实,都是人类先辈的沉痛教训,例如那些“有经人”不遵从真主恩降给他们的经典,背离主道,成为魔鬼的伙伴,在人间制造祸端,成为反面教材。

  根据这些圣训,“伊斯兰”和“穆斯林”决非万无一失的保险单,对于许多人也许只是空虚的标签,因为伊斯兰的成功和穆斯林的胜利,会有许多心地不良的人混进来,伪装虔诚,冒充好人,浑水摸鱼。  他们的诡秘伎俩不会得逞,因为真主是公道的,今世对他们没有佳惠,死有余辜,遗臭万年;后世难逃惩罚,永世火狱的居民。  只有坚定不移跟随先知穆圣正道的一伙人,将获得最后的胜利,靠近在真主的阙下,取悦于真主。  人世间只不过是一个考验场,人人必须过关接受检验,考验就必然有成败之分,有优良中可劣的等级差别,真主赏罚分明。

  今日西风东渐的大局,是西风殖民主义的成果,西方思想和文化与高科技的武力同时侵入穆斯林社会,是真主的意欲对穆斯林考验。  许多人不仅接受了许多怪异的学问,如形形色色的西方哲学,同时也对西方的思想和文化,如吃穿用等生活方式和艺术享乐,从欣赏到接受,再从接受到崇拜,舍弃正道而成为西方的思想奴隶和附庸,本末倒置。   在模仿西方生活方式的过程中,丢弃了许多穆斯林引以为骄傲的圣行,而以西方化为荣,反而以穆斯林的传统为羞耻。  这是价值观的改变,由此转向了是非颠倒,掘开了捍卫伊斯兰文明的堤防,把穆斯林社会淹没在西方文化侵略的浪潮之中。

  《古兰经》说:“对于盼望真主和末日,并时时记念真主的人,真主的使者就是你们优异的榜样。”(33:21)    真主启示的穆斯林生活方式,是遵循真主使者的榜样,而今日说这话对于许多人好像很过时了,因为他们心目中有了替代的榜样,把伊斯兰传统弃若敝屣。  潮流的倾向在向我们发出严峻警告,穆斯林在自毁长城,对坚守正道者造成了社会压力,也是考验。
随着西方文化的侵入,各种基督教的迷信在取代伊斯兰的传统,如对开斋节和宰牲节的忽视,在许多商业市场,借用西方节日大肆宣传促进高消费,如情人晚餐、度蜜月、送大礼。  年青的人们庆祝情人节、母亲节、在生日派对上吹蜡烛、切蛋糕、举行舞会,模仿不信道者的各种习惯。

  不幸的是,西方的生活方式并非很高明,有许多欧洲古代不文明时代的陋习和迷信糟粕,如吹生日蛋糕上蜡烛时向神灵提出私欲的愿望,也有许多活动是制造借口摆脱社会责任,如借用母亲节对母亲“孝敬”一天,其他日子对母亲毫不关心。  西方商业化的炒作,把节日变成奢侈性的消费攀比。  在西方“自由化”的鼓动下,男女互相玩弄,不负责任,导致自私、离异、吸毒、卖淫嫖娼、造谣说谎、尔虞我诈、销售伪劣商品,各种罪恶相继而来,社会犯罪率居高不下,人心叵测,对谁都不敢信任。   这些难道不是现世的惩罚吗?  当然也是教训。
西方给这个世界带来了什么?  在侵略、战争、屠杀、掠夺和破坏之后,接踵而至的是文化腐朽、道德败坏、虚情假意、享乐主义、唯利是图。  失去正道指导的人,便失去人性,没有人格,卑劣的丑态暴露无遗,与最凶恶的野兽相比更加恶劣。 “西方化”已不是传说,而是人人所能看到的事实,就在我们身边,每天都能电视里看到的今日世界,事实剥去了西化“文明”光鲜的外衣,暴露在世人面前的真相是最丑陋的本质。   心灵深处滋生的阴险和黑暗,不可能产生美丽芬芳的花朵。   从腐烂的西方社会发出了百病丛生的呻吟,他们在寻找人间的光明和正道,有良知的人自发渴望人性解放和提升,这个世界的未来,别无选择,唯有伊斯兰。  当代的穆斯林承担着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为重大的责任。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