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认真学习大有作为

  人太空闲了,容易惹事生非,这不是伊斯兰的精神,即使有了丰衣足食,也应当做些有利于家庭和社会大众的事,祈求真主饶恕过失,立功赎罪。  穆斯林对待生命,应当十分珍惜,真主给一个人生存的机会,都伴随重要使命,这就是信仰者的觉悟。

  无事生非,说废话,就是浪费生命的表现。  譬如说,一个地方举行葬礼,几个人因为说废话,争吵了起来。  某人提出一个问题:“跟随着送葬的队伍走,应当走在左边,还是走在右边?”  在他身边的几个人发表各自见解,有人说左边,有人说右边,发生了争执。  这几个人分成两派,非要争个水落石出不可,于是就到清真寺去请老阿訇裁决。  老阿訇回答说:“只要不钻到灵柩里面去,走在左边或右边,都没有什么关系。”  这是苏菲文集里的一个寓言故事,据说,那位老阿訇,就是中世纪著名的摩拉.纳斯莱丁伊玛目。 在苏菲传说中,有许多关于他的故事,他以即席发表教律的智慧而出名。

  以上这个故事是教育后代穆斯林,不要把宝贵的时光浪费在无谓的争论上,既伤了穆斯林弟兄的和气,又戏无益,耽误许多正事。  《古兰经》说:“没有真凭实据而争论真主迹象者,他们的胸中,的确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想达到他们绝不能达到的伟大。”(40:56)    因为世界上有许多事,人们只是对真主造化之奥妙“猜测幽玄”,“关于他们的事,只可做表面的辩论”, 唯有真主“知道天地的幽玄。  他的视觉真明!  他的听觉真聪!  除真主外,他们绝无援助者,真主不让任何人参与他的判决。”(18:22;26)

  《古兰经》中有许多启示,告诫信士们不要在莫明其妙的问题上争论不休,因为人类观察和思考的局限性,真主的许多迹象,非人的理智所能全部理解,更没有必要在一些鸡毛蒜皮的琐碎问题上争得死去活来,破坏社会团结。

  西方社会所提倡的“理性主义”,在人间进行造神运动,宣传无神论,企图以此代替真主的启示,最后都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落得个可耻的下场,例如什么理想或蓝图必须实现,最后以惨败而告终。  到罗马老城去看看,那些古罗马皇帝留下的“万世帝国”的宏伟建筑,就是人类无知、狂妄和失败的记念物。  西方理性主义学者们,发明了许多哲学、主义、定律,以虚假的知识蛊惑人心,否认上帝。  伊玛目沙斐仪说:“知识不是用来记忆的,有用的知识可以给人类带来福利。”

  在另一个极端上,有些学者把知识局限于单纯的信仰法制,对生活中的细节指指点点,而不去求证实际问题,忽视社会改良和技术进步。  那些人把全部精力用在枝节问题的争论上,死要面子,维护个人权威,制造民族分裂,强化派性,把穆斯林社会的利益拱手送给敌人。

  伊斯兰承认真主造化每个人的特殊性,所以,个人想法和理解都是合法的,对《古兰经》允许有不同认识和理解。  大家观点不同,摆实事,讲道理,真理越辩越明,最后的归宿是真主,可以加强穆斯林社会的团结和力量,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  在伊斯兰的历史上,伊斯兰的法学分为四大学派,他们都是高尚的学者,彼此尊重,而且在伊斯兰的社会学领域中都占有合法的地位。 由于这些法学思想的争论,伊斯兰的法学在过去的一千年中蓬勃发展,不断适应社会的需要,有所建树,创造了辉煌的文明历史。

  伊斯兰的文明,以认主独一的信仰占精神统帅地位,从此指导伊斯兰的道德观和宇宙观,在这个基础上,学者们讨论实际问题,提高社会文明和法制建设,政通人和,社会稳定。  人类社会的发展,须依靠坚定信仰和丰富的知识,以知识发展科学技术,以知识理解世界局势,捍卫穆斯林社会的利益,弘扬伊斯兰精神。  沙斐仪伊玛目说:“知识有两种:维护自身生命的知识和认主独一的信仰知识。”

  求知是人类的特性,是真主的许可,用知识来改善这个世界,是人类的职责。《古兰经》说:“当时,你的主对天神们说:‘我必定要用黑色的成形的黏土而创造人。  当我把它塑成,而且把我的精神吹入他的塑像的时候,你们应当对他俯伏叩头。’”(15:29)    在万众生物中,只有人类得到了真主吹入的精神,具有了人性,同时也承担了真主赋予的责任。 人类来到世间,不是单靠体力或本能,而须有理智和智慧,创造人间奇迹,既造福人类社会,也劝导世人皈信独一无二的真主,保持人类的本色。

  社会在不断进步,学术发达,研究学问的分支越来越多,只要是属于这两大类的学问,都是穆斯林努力的方向,而不要把宝贵的时间荒废在无谓的争论上。  在正道上的辩论,使我们进步,提高觉悟和认识,而在琐碎问题上的争论,不仅浪费时间,而且产生分歧和矛盾,使敌人有利可乘,对穆斯林分化瓦解。  我们的时间很紧迫,我们需要团结、需要发展、需要尽快强盛起来,保护穆斯林社会的利益,不受强权欺凌。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