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信仰下父母怎样教育他们的子女

伊斯兰信仰下父母怎样教育他们的子女

刘仲池(中文教育研究中心计划联络主任)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到了一所约有六百年历史的清真寺参观,清真寺是伊斯兰教的寺院,该清真寺内设有伊斯兰教经学院,是富有文化和教育色彩的地方。我和寺里的长老闲谈,请教了他们一些伊斯兰教的信仰问题,他们介绍了我看一本关于伊斯兰教信仰答问的小书,是用汉语和亚拉伯文字写的,于是我便买了回来。书中除涉及伊斯兰信仰问题外,还有一篇是关于教育子女的文章,文章内容是有关在伊斯兰信仰下要求父母怎样教育他们的子女。我想和大家分享这篇文章,目的不是宣扬宗教,而是让大家更了解不同民族在不同文化和宗教下,对教育子女的期望和要求。文中提及教育好子女的三个事情:一、父母应以身教,对子女要树立良好榜样。二、教育子女应从幼小开始,培育他们良好品格。三、父母应时常督促子女学习,勉励他们立志向上。我认为都是符合现今社会需要和教学理念。

文章原文如下:

题目: 如何教育子女

教育子女是我们穆斯林的天职,也是做父母必须履行的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教育子女关系到将来我们民族的兴旺发达,关系到伊斯兰事业。因此,如何教育子女的问题必须引起我们每个穆斯林的高度重视,教育好子女首先要做好三个方面的事情。

一、父母是儿女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谈举止,对儿女有很大的影响。首先自己带头尊老爱幼,兄弟姐妹团结互助,孝敬父母、关心长者,夫妻互敬互爱。要从小给孩子灌输这些优良品德,走一个有益于穆斯林群众和公益事业的人,扶贫济弱,乐于助人。穆圣说:“如果你的邻居忍饥过了一夜,你就受伤害了。──如果邻村人受饥饿过夜,你们村就受安拉的责怪”。因此,为人类做出贡献也是我们穆斯林的天职,培养孩子从小树立为人类服务、当好“代制者1” 的远大理想。做人公正、诚实的良好品质,对儿女有很大的影响,“父正子听、师严徒勤”这是一个浅显易懂的道理。

二、要教育儿女端正信仰。儿女对父母来说,是掌上明珠,这颗明珠是无价之宝。要使明珠发光、发亮,必须每时每刻擦拭保护,不能使之染上污点和灰尘。这颗明珠如保护不好,可使你入人间地狱,痛苦不堪。保护好了,也可使你享受人间天伦之乐,幸福无比。《古兰经》曰:“凡是你享受的福利,都是真主降赐的;凡是你所遭的祸患,都是你自讨的。” (4:79) 因此,保护儿女要尽早着手,教育孩子要从孩提开始,并主要从三方面着手:

第一、要重视孩子的心灵纯洁,心灵是人类的玄根。父母要从孩子刚会说话开始,就教他们诵读清真言,让“伊玛尼2”在幼小的心灵上扎根。

第二、子女懂事以后,从道德入手进行教育,道德是人的第二生命。伊斯兰的道德是“敬主爱人,平等互利,有饭同吃,有衣同穿,尊老爱幼,爱命惜物”的慈善道德。培养教育孩子树立诚实待人,勤劳上进的精神。对独生子不能溺爱,娇惯,不能把孩子培养成唯我独尊的“小皇帝”,滋生专横跋扈,为所欲为的坏毛病。

对三、对孩子进行教门上的合法与非法教育。培养他们明白是非标准,时常教育孩子把好“观、听、说、吃、拿”五观。

观,就是观好人好事,不该看的不看,如社会上的丑恶现象,不参与不观看。

听,就是有关造谣、诽谤他人、损伤他人的语言不能听,而要听教门之事,听良师益友,父母亲的规劝和善言。

说,就是有该说的不说,不说谎,不拔弄是非,不背谈他人。俗话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就是这个道理。

吃,就是不吃非法的食物。《古兰经》曰:“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可以吃我所供给你们的佳美的食物,你们应当感谢真主──他只禁你们吃自死物、猪肉、血液及未诵真主之名而宰的动物。” (2: 173) 因此,我们要教育自己的儿女,不仅不吃不该吃的东西,还要阻止他人吃喝非法食物。

拿,就是不拿他人的东西,不贪图便宜。

这五关看起来好把,但真正做到还很不容易,要很下功夫。如果我们教育子女把好这五关,那我们就远离了罪恶。

三、要教育儿女勤上进。伟大的安拉曰:“真主不改变一个民族之现状,除非自己改变之”。不学习知识就是接近罪恶的人,有损民族形象和尊严。因此,积极督促儿女上学是件刻不容缓的事,达到学龄的儿童送入学校学习;有条件、有能力的还要培养儿女上大学深造。千万不要让儿女失学。学习教门知识治理自己。学习科学知识治理世界。


注释

1 造物主安排亚当(阿丹)成为他的“代制者”,以便凭藉他的天启正道建设大地,…….“代制者”是指以亚当为榜样服务人类

2 伊玛尼-伊斯兰教义学术语。阿拉伯语音译,意为“信仰”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