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发阿里:八件事无益处可言

阿里(愿主喜悦他)说:

“崇拜中没有觉悟,觉悟中没有虔诚,读《古兰经》时没有思考,这样的崇拜、觉悟和诵读是没有什么益处可言的。”

下面这些充满了智慧的语言也是阿里(愿主喜悦他)说的:

1.有虔诚和恭敬的礼拜

2.封斋时说废话和做无意义的举动

3.读《古兰经》时不思考

4.没有远离可疑事物的知识

5.没有慷慨的财富

6.没有拥有(互相)保护(意识)的兄弟情谊

7.不能持续永远的给养

8.没有忠诚的祈祷

都是无益处可言的。

不但如此,对任何事情,阿里(愿主喜悦他)都用吸取教训的眼光对其进行观察,并常常陷入到沉思当中去。因为对安拉的敬畏,他常常像孤儿一样哭泣,像病人一样浑身颤抖。他喜爱功修,常常封斋;他不多吃,但常常施舍;他把自己的宗教看得高于一切。他说:

“完美体现在四件事上:谈话、沉默、看和举止行为。不记忆安拉的谈话是空谈;没有思考的沉默是错误;没有感悟的看是无知;不能让仆人爱安拉的行为是愚蠢。谈话时纪念安拉、说善言、沉默时思考、用吸取教训的眼光看、做让仆人接近安拉的举动,能够做到这些的人,安拉怜悯他们!人可以从这样的言谈和行为中得到平安。”

----------------

文章节选自《在宇宙、人和古兰经中思考与感悟》
[土耳其] 奥斯曼·努日·托普巴希 着

谭卉颖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