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与环保

           二十一世纪以来人们遭受到前所未有的灾难,如2007南洋大海啸(Sunami),一瞬间就夺走了二十万条人命;台湾的八八水灾夺走小林村五百条生命,肇因于该地区以养殖业为生而大量抽取地下水,造成海平面上升,海水倒灌,这些自然灾害让人觉醒大自然之反扑是很可怕的,人类应爱护它。人类要觉醒它与人类是唇齿相存之伙伴关系。根据中央研究院两位院士在联合报社论中向政府提出诤言,因全球暖化时期已到来,将来之灾害只会一次比一次越来越严重,政府应把防灾之层级提高至国防层级。2010年全球环保大会在哥本哈根召开,各国代表针对全球温室效(Green House)对人类之威胁,拟出对策。

    真主说:“在大地及海洋中所发生之患难,都是人们亲手所造成的,以便使他们尝试他们所违法的一部分惩罚,希望他们回归正途(自新)”【30/41】,如果我们对大自然无情之破坏,我们将会自食恶果。伊斯兰教一向重视环保,古兰经中有超过485处提及“地球”之字眼,穆圣命令我们爱惜水源,即使在河畔作小净也不能浪费。同时教导我们爱惜动物,有一次旅途中有一弟子,好奇地去把刚出生之小鸽子由巢穴中移出,穆圣说,请你放回其巢,爱护小动物皆有回赐。穆圣遣责虐待一只猫饥渴致死的妇人地说,其将入火狱。当穆圣凯旋一城市时,就禁止滥伐树木、保护教堂及老弱妇孺。

   穆圣鼓励造林,如有生物食其果实,植树者皆会得到植树及生物果腹其果之回赐。

穆圣说:“倘若有穆斯林种植一农田或一棵树,不论小鸟、人及动物食用其果实,皆属施济。”【布哈里圣训】

   穆斯林对环保不能置身事外,大家应一起响应政府之节能减碳方案,养成节能减碳之好习惯,如:每日之五次礼拜小净及大净之用水量,效法穆圣节约用水法,大净仅用一Mud,小净仅用一Sa`之水量即完成清洗。各清真寺举办之活动之餐具应尽量使用环保碗筷;近距离多以单车代步,一方面减碳一方面健身,一举两得;今年朝觐就有穆斯林环保团体就提议绿能朝觐(Green Hajj)节省用水及矿泉水塑胶瓶之回收利用等。

   有远见之台湾大企业正积极推动绿能(ET)产业,以因应环保世纪的到来,其中台达电是最成功的范例。2009高雄世运之体育馆屋顶完全使用太阳能面板覆盖,电力自给自足充分表现节能环保概念。

  基于以下几点,伊斯兰教相对于其他宗教,算是较环保的宗教:

    

一、        因伊斯兰教仪式不烧纸钱,不会污染环境;(编者按:伊斯兰教将亡人土葬,不用倌木,不会造成浪费树木;不主张火葬,故避免造成污染。)

二、        清真寺一般都建于商业区,闹中取静,所有仪式皆是静态的,不须敲锣打鼓、乐器辅助,故清真寺四周都是宁静的。

    观思 真主所创造大自然之美及参悟 真主的大能,进而去保护它。

“难道他们不观察吗?骆驼是怎样造成的?天是怎样升高的?山峦是怎样竖起的?大地是怎样展开的?”【88:17-2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