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伊斯兰金融光彩夺目

       伊斯兰金融服务产业(IFSI)在最近的世界伊斯兰金融评估中说,这一年多来的世界金融风暴,波及几乎所有的资本主义国家,而加入世界金融潮流的“伊斯兰法制的金融”却在这场危机中“无大碍”,经受了一次大地震的考验。  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经济学教授洛雷塔.纳波莱奥尼在一次世界金融研讨会上发言说:“伊斯兰金融是当代世界出现的新体制,我们可以借鉴,帮助我们走出困境。”  土耳其《扎曼日报》经济评论员易卜拉欣.奥兹特科说:“伊斯兰金融融入了当代全球经济,在一场国际金融风暴中脱颖而出,将成为取代西方腐败经济的有效途径。”  《阿拉伯每日新闻》说:“伊斯兰银行没有受到西方金融危机的冲击,因为伊斯兰的金融原则与美国和欧洲普遍流行的金融欺诈保持距离。”  伊斯兰金融进入世界经济体系数十年,一直默默无闻,稳妥发展,没有大张旗鼓的大广告,不引人注目。  世界上大多数人,对现代伊斯兰金融的体制和功能所知不多。

     伊斯兰金融服务产业在世界上的出现,是一种年轻的体制,但它以明显的特征区别于人们习惯的金融“常规”管理方式。  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显示出了新型的生命力,生机勃勃,增长迅速,被西方金融界刮目相待。  伊斯兰金融服务产业是一个集团公司,拥有7000亿美元的资产,受到伊斯兰发展银行的资金保护,而伊斯兰发展银行将在2015年发展成为拥有2﹒8万亿的世界大金融机构。  伊斯兰金融服务产业的服务范围集中在波斯湾地区,如海湾合作理事会(GCC),并且在南亚地区保持15% - 25%的业务。

       与国际常规金融产业相比,伊斯兰资产很小,只有2%,但是它的业务性质和服务方式,严格遵守伊斯兰金融法制,例如不以利息为调节杠杆。  《古兰经》说:“信道的人们啊! 你们不要吃重复加倍的利息,你们当敬畏真主,以便你们成功。”(3:130)    《古兰经》说:“因为他们多行不义,常常阻止人遵循主道,且违禁而取利息,并借诈术而侵蚀别人的钱财,我已为他们中不信道的人而预备痛苦的刑罚。”(4:160-161)    伊斯兰银行的经营方式,取消了利息制度,但不是让客户赔本,受到经济损失,而是以更加公正、合理和负责的方式,进行公开形式的实业投资和公平分红。

       伊斯兰银行体制,因为年轻,还在试验和完善过程,还不能达到西方银行的巨大贷款数额,多时停留在小额服务上,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例如私人投资、债券(苏库克)、房屋贷款(穆拉巴哈)。  私人投资是以合作的方式合资经营,没有固定的利息,而是公开投资项目和盈亏报告,使银行与客户成为互相信赖的合作伙伴。   “苏库克”债券是有最低固定升值比率的,但不同于常规的利息,而是资产股份的意义,保证债券持有者的资产不受损失,而有更多报酬的许诺。  “穆拉巴哈”与银行房贷是两种不同概念,而类似于包含购房投资的每月租金,最后获得房产权。

       美国莱斯大学经济学教授穆罕默德.加玛尔对伊斯兰金融服务的银行和客户进行了一次调查,发现这个制度开始为民众所理解,有70%的客户反应,比常规银行稳妥和有信任感,信誉至上。 大多数人觉得伊斯兰金融体制公正和坦诚,没有欺骗和腐败行为,银行是民众信得过的服务机构,透明度大,真诚服务。  也有一部分人认为,伊斯兰银行与常规银行帮助客户获得的利率差别不多,可以取而代之无大震动。

       最近在印度尼西亚发生的某些公司破产和倒闭的事件。  根据现行的伊斯兰银行苏库克规则,伊斯兰金融服务产业向受到损失的公司提供“赔偿金”,保护客户的基本利益不受损失。 有专家说,这种方式,类同于西方银行的“保险”制度,没有体现出伊斯兰金融“共担风险”的原则。 现代的社会条件,有许多伊斯兰原则还不能完全实行,因为思想理念尚未建立起来,只有借助于西方银行现行的方式,以保持运作,然后逐渐过渡和完善。

       伊斯兰银行在许多国家开始了,而且成为基本固定模式,开创了一条金融管理的新思路,区别于西方高利贷本质的利息制度。  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数十年来健康成长,成为现代世界经济模式的一道光亮。

       在当今世界上,创立伊斯兰金融体制的目的,不是只为少数虔诚的穆斯林服务,假如形成这样的狭小服务范围,那么,现代伊斯兰金融服务难以长久维持下去。  银行业是当代世界资本全球化的巨大成果,是对全人类服务的重要方式。 《古兰经》说:“我派遣你,只为怜悯全世界的人。”(21:107)     这是真主对他最后使者的启示,这也是对我们全体穆斯林下达的命令,因为我们是先知穆圣的正道继承者,金融服务是其中之一的重要内容。

       当代资本主义把社会引向了腐败,以“利息”为标志的高利贷是现代银行服务的基本思想,人们辛苦劳动所得的财富受到银行资本家的残酷剥削,与伊斯兰的金融思想背道而驰。  当代的伊斯兰学者们提出新的金融体制,与资本主义丑恶现象展开了较量和斗争,目的是把人类从资本主义不合理的金融制度中解脱出来,消灭金融剥削,杜绝欺诈和贪婪。  伊斯兰的法制不是专对穆斯林社会的单独限制或约束,而是“怜悯全世界的人”,应为所有的人服务。   公正、仁慈、善良和宽容是全人类的共同道德准则,没有宗教和种族之分,而伊斯兰金融必须体现保护人民利益的性质,因此属于全人类,而不是穆斯林所独有。  如果是一种仁慈的好制度,就应当有福共享。

       资本主义的银行体制发展了数百年,它的性质是邪恶和罪孽,而现代伊斯兰金融诞生于黑暗之中,从出现那天起,就是光彩夺目,目的是保护民众利益、生命、信仰和财产。  今天横扫世界的金融风暴,不是正常的经济发展失调,而是资本主义金融罪恶的大暴露。 这个制度罪恶累累,双手沾满鲜血,今日已是老朽,垂死挣扎,没有前途,前方是万丈深渊,导致人类同归于尽,而且没有一条自救策略。  伊斯兰金融如同一个新生命诞生了,它还很年轻,不够完善,但充满了生命力和光辉的前途。  例如在伊斯兰金融体制中,有对则卡特“天课”的专设管理机构,这部份财产属于公众,是银行受到委托管理,向贫苦人给予施舍和临时救助。  假如伊斯兰金融在全世界展开时,在所有的银行服务业务中必将设立“慈善专柜”,“存款人”不来领取他们的存款,而委托银行代替他们向穷苦人家合理发放。 

       伊斯兰银行和金融管理,必须遵循真主启示的原则,而且以服务全人类为目标,这个新生命在今天来到这个世界上,看来将成就一番大事业,任重道远,前途无量。 在未来的发展中,伊斯兰银行必将展现更多的社会福利和为民服务的业务,从体制上和道德上必将超过现代的西方常规银行,有可能取而代之。  当伊斯兰金融发展成熟和完善之日,不会再有今天这样的金融海啸肆虐全球。

 

       (阿里编译自The Current Economic Crisis - Islamic Finance Is S Solution by Parvez Ahmed)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