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朝觐一样功修

据传说古尔邦节,古代先知易卜拉欣(主赐平安)晚年得子伊斯玛仪,当其子 13 岁时,真主启示易卜拉欣宰子奉献,易卜拉欣谨遵不违,儿子亦毅然从命,路途中经过与撒旦恶魔的屡次纠缠干扰后,最终驱走恶魔,便往米那山谷执行命令时,天使吉布拉伊勒奉真主之命送来一只绵羊,作为伊斯玛仪的替身,此外,穆罕默德先知(主赐福安他)迁徙麦地那第二年将此日定为古尔邦节。凡朝觐者都要在米那山谷宰牲(羊、牛、骆驼),未参加朝觐的穆斯林要到清真寺参加会礼及宰牲(有条件的人)。

基于今年的特殊情况许多人都没有机会去“朝觐”,无论是尚未完成朝觐天命的人,还是重复做朝觐者、一般穆斯林大众都渴望获得朝觐的回赐。故此整理以下一些重要摘要相互共勉,望透过其他方式人人都获得朝觐的回赐!

一、阿比达热搭尔(主喜悦他)传:我们曾听主的使者说:富有的人都抢先获得了所有善功回赐,他们朝觐,我们却没,他们(为主道)奋斗,我们却没,还有这些这些等等,主的使者回答道:那就让我指点一些功修,如在每一番(主命)拜以后你们做了它,便会使赢过他们中做了最多善举的人,就是:念真主至大三十四次(Allahu Akbar),念真主清静三十三次(Subhan Allah),念感恩真主三十三次(Alhamdulillah)。(布哈里圣训集)

“安拉所喜欢的任何日子的善功莫过于这十天,因此,多多颂念… La ilaha illallah。”

二、先知(主赐安福他)说:谁参加聚礼晨礼后坐在他礼拜处一直纪念直至太阳升起后再礼两拜(副功)者,他将获得圆满朝觐、副朝的回赐,先知强调“圆满的圆满的”。(铁尔米兹圣训集)

三、先知(主赐福安他)说:谁在住宿清洁了自己后,赴清真寺参加主命拜者,其的回赐如受戒者的朝觐,若是为礼“度哈”(日出后的副功拜)者将获得副朝功的回赐。

四、阿拿斯传:先知(主赐福安他)嘱咐一位男人要孝敬其母亲时对他说你就是“正朝的哈智、副朝者、主道奋斗者”(如他尽到孝敬其母亲的责任)

五、一些先贤们曾说过;开斋节当天赴聚礼者如副朝,古尔邦节赴聚礼如正朝功修。

六、自制行亏及任何恶行,胜过重做朝觐及其它行善者。

七、法希禄.本.阿亚德说:没有朝圣,没有任何约束,没有任何战争比约束舌头更激烈更难。如你只挂着恶言相向他人,那么你就会生活在极度的忧愁中,因为行善并非是光靠立行功修而已,而是还要看你的心灵的纯净、信仰的敬畏、及净化其身罪恶啊!

此外要如何度过贵重的伊历十二月初至朝觐完毕时段,使者(主赐福安他)在这里明确地说在这十天内我们需要增加记念真主,使者(主赐福安他)说“最好的记念形式,记念伟大的真主最佳的方式是念诵 La ilaha illallah。”尤其在阿拉法日当天除念 Astaqfiru Allah 求主宽恕、虔诚忏悔外就是反复颂念 La ilaha illallah ,因此,让你的口舌因为颂念 La ilaha illallah 而保持湿润。如圣门弟子们的一些范例我们应该效仿遵守,如在“布哈里圣训”里面记录的一则圣训中,阿卜杜拉.本.欧麦尔(主喜悦他俩)和艾布胡莱勒(主喜悦他),他们会去市场上不断的重复 Takbeer。如今你通常只能在节日当天听到这些短句,而他们在这十天内总是在集市上不断颂念 Takbeer,而听到的人们总是会加入他们一起颂念。

关键不是一定要去市场上完成,而是我们当在我们的家中自身和家人完成,全家一起念日夜用各种方式来记念真主是有助提升全家的信仰和品级,然后呼吁亲人们一起加入。甚至外出前往或者离开清真寺的途中、外出办公时都可以轻松地记念真主。这样一来全家信仰会倍增,取悦真主会有更多“吉庆”降临。值这是众圣的行为,更是真主喜悦之善功,尤其是在这十天中,回赐不可诺比。

穆圣指导我们“当你们要比较剩余的钱财时,要向下看那些不如你们的人”又有传述“你们当向下看那些不如你们的人,而不要看那些比你们好的人”今天我们能够享受自在的生活,虽然仍有许多不如意的事情,但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原则下,我们确实应该思考尽量的回馈,怀着感恩的心面对社会,我们享受的平安健康,都是由许多人牺牲了他们自己,而贡献给我们的。尚未做安排宰牲奉献的人,在剩余的时间内尽快自行安排,为家人为社会奉献,为两世积德,奔往永恒的天堂,是要靠虔诚的态度、敬畏主的心,不沽名钓誉,更不自私。

求主引领大家,阿敏!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