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伊斯兰是穆斯林的时代使命

自从地球上有了人类,人都要寻求知识,认识这个世界,认识自己,以便建立美好的生活,创造文明社会,因此就有了使者,他们是人类之中的智者和导师,肩负真主的使命而来,教化人类。 使者的责任重大,特别对他们的族人,把真主的启示在一方传播,提升一个地方的优秀人性,使他们成为有道德的文明人。 《古兰经》说:“当时,真主与曾受天经的人缔约说:‘你们必为世人阐明天经,你们不可隐讳它。’”(3:187)

使者的出现,教化一方,不是单靠他一个人的能量和奔走,而是在他指导下向四方传播真理,影响众多的民众,形成一个文化群体 ---- 民族。 凡是受到使者传播真理的民族,必然优秀,是真主所喜悦的人群,成为世人的楷模。  这是他们的福气,也是他们的光荣,不得正道的民族是悲哀的,灾难深重。  《古兰经》说:“你们是为世人而被产生的最优秀的民族,你们劝善戒恶,确信真主。”(3:110)    这是对优秀民族的赞美,也是标准,他们因“劝善戒恶”和“确信真主”而优秀,成为世人大众的表率。

遵循这些标准的人群是优秀民族,是表率和模范,只是为数不多的先进份子,向其他大多数人展示人类正道,引导更多的人共同创建文明大社会,成为普世精神。  正道是有标准的,从古到今一以贯之,始终不变。 《古兰经》说:“信道的男女,互为保护人,他们劝善戒恶,谨守拜功,完纳天课,服从真主及其使者,这等人真主将怜悯他们。  真主确是万能的,确是至睿的。”(9:71)

当代的世界,思想被搅浑了,谁都自称是真理的拥有者,结果谁都不服谁,与苦行主义相对的有享乐主义,与资本主义相对的有共产主义,与集权主义相对的有自由主义,人类在争论不休,从而发生冲突和战争。  其实天下事很简单,任何事物只有一个真理,例如算术答案或日月运行;各种信仰只有一条是正道,伊斯兰宣传的正道就是“服从真主及其使者”,服不服气,由君自便,宗教绝无强迫。

《古兰经》告诉我们,真主在所有民族中都曾派遣过使者,而《古兰经》记载了一部分使者的事迹和经验,证明从古到今所有的使者传播的是同样启示。   历代使者所传播的启示都是来自真主,古今一贯,根本的精神是“劝善戒恶”和“确信真主”。  这是正道,也是标准,可以衡量一位古人是否使者,也可以鉴定一个民族是否优秀。  唯此真理,唯此标准。  有些使者遭到许多阻力和困难,他们不很成功,因为他们遭遇到一个不幸的民族。  有些使者工作顺利,获得成功,把真主的启示传播给许多人,造就一个优秀民族,例如穆斯林。

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是真主派遣到人世间最后的使者,他必然成功,因为他是历代使者集大成者。  他有众多的弟子,据说当初就有几十万人,都对他毕恭毕敬,把他传授的经典和言行,传播到许多其他地方,形成了时代的大气候,给亿万人带去了思想光辉和行为准则。 有许多弟子长途跋涉走向四方,带着传播真主启示的使命不辞辛苦,他们的足迹所到之处,都出现了伊斯兰光亮,如非洲、欧洲、亚洲。

先知穆罕默德就是一个人,一个很普通的人,能力和寿数都有限,但他所传播的真理,力量无限,受到众多信士的敬仰和服从。 他们是穆斯林,勇当重任,把真主的启示传播到四面八方,所到之处,代代相传,构成今天遍布全球的穆斯林世界。《古兰经》说:“你说:‘这是我的道,我号召人们信仰真主,我和随从我的人都是依据明证的。  (我作证)真主,超绝万物!  我不是以物配主。’”(12:108)    凡是自称随从先知穆圣的人,都是信士,他就有继承使命的责任,向其他人传播真主的启示,号召人们信仰真主。

先知穆圣说:“让那些见证的人,告知那里没有见证的人。”  “见证”就是对伊斯兰正道的理解和认识,人虽有思维和理智,但不会在自己的大脑中产生真理,他必须向明智者求教。   每个人,都需要老师,“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就像一个民族必须有真主派遣的使者指导一样。  不遵循正道的民族,思想黑暗,不知真理,而自以为是,所以编造出许多理论、思想、主义或哲学,归根结底,都是井底之蛙,只看到自己头顶上的那片天。 先知穆圣说:“你们要为我而传播正道,即使向人们讲解一段经文。”《布哈里圣训集》  先知穆圣的他后代信士们的恳切要求,应把宣教付诸行动,其实是对不信道者的怜悯和疼爱。

这是对每一个信士的要求,没有提出任何学问的标准,因为真主的光亮能深入任何人的心灵,毋须拥有高深的学识,人人都能理解确信真主和劝善戒恶的道理。  当然,认真学习的信士,对伊斯兰有渊博的知识和造诣,那就更好,受到人们的尊敬,他的责任也更大。  即使没有充足的知识,也可能有一点光亮,足以照亮一个黑暗的地方,让人们看到光明。

《古兰经》说:“信道的人们啊! 你们当保持自身的纯正。  当你们遵守正道的时候,别人的迷误,不能损害你们。”(5:105)    这是给有道者的肯定和鼓励,守正道者自身保持纯正,不必担忧假恶丑的东西侵扰,浩然正气,笑傲江湖,敢于同邪恶斗争。  大贤者阿布.伯克尔在对这段经文解释时说:“人们啊! 当你们读到这段神圣的启示,不要想入非非。 我曾记得先知穆圣说:‘如果你们看到恶劣行为的人,而不进行制止,你们全体都将受到真主的惩罚。’”

先知穆圣率领他的弟子们,从麦加迁移到麦地那,又接纳了麦地那当地的辅士成为虔诚的穆斯林,他们遵循真主使者的教导,确信真主、劝善戒恶,谨守拜功,完纳天课,互相保护。  因为他们服从真主及其使者,保持了自身的纯正,而成为一支强大无比的力量,最后战胜了麦加的敌人,在阿拉伯半岛开创了伊斯兰天下,奠定了千年大业的基础。

今天的穆斯林世界是历史的重复,我们又看到了面对强敌的局势,同在麦地那时代何其相似,穆斯林同许多不同的种族和信仰人群杂居在一起。  每个穆斯林,都肩负着时代的使命。  为了创造一个伟大的优秀民族,我们必须从自身做起,互相保护,把四面八方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动员起来,向世界宣教,形成历史空前的大洪流,使真主的光亮照遍大地。

 

(阿里编译自Calling to Islam - the Duty of Every Muslim by Dr Taalib Alb)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