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利息 伊斯兰银行不倒之谜

2008年爆发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各大金融巨头纷纷落水,损失惨重。即使是国际化程度较低的中国各大商业银行的银行也未能全身而退。但有一种独特的金融机构在危机中却几乎毫发无损,甚至逆势强劲增长,这就是我要给大家介绍的“伊斯兰金融”。

伊斯兰金融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出现的一种金融机构,经过50多年的发展,全球已经有300多家伊斯兰金融机构,分布在50多个国家。伊斯 兰金融机 构的客户不仅包括穆斯林,也包括很多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客户。据估计,目前伊斯兰金融的资产规模已接近一万亿美元,占全世界金融资产总额的 0.5%左右。虽然相对规模仍然不算太大,但伊却是近年来全球金融市场中增长最快的部分。

伊斯兰金融的异军突起已经引起了关注,除了传统的伊斯兰金融中心卡塔尔、迪拜等地之外,伦敦、新加坡、香港等地也积极发展相关业务,希望成为伊斯兰金融中心。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也提出了要发展伊斯兰金融,吸引中东国家投资的口号。

那么,究竟什么是伊斯兰金融呢?所谓伊斯兰金融,是指符合伊斯兰教义的金融业务。伊斯兰教义主张勤劳致富,反对投机、赌博和高利贷,认 为放贷收取利息是不劳而获,因而禁止收取和支付利息。这一规定在金融业不发达的古代实施起来问题不大,但随着经济发展,社会对金融业的需求越来越强,于是 一些伊斯 兰国家开始研究如何在不违背教义的同时又能发展金融业务,伊斯兰金融就应运而生。

伊斯兰金融的核心是没有利息的伊斯兰银行。大家知道,利息是普通商业银行的命根子。没有利息,那么伊斯兰银行是怎么运作的呢?如何吸收存款和发放贷款呢?伊斯兰银行主要通过参与股份制和加价制等方式开展业务。

下面我用一个例子来说明伊斯兰银行的业务特点。

假设有一个商人计划投资建一座酒店,但他手上现金不足。在普通情况下,商人可以找银行贷款,酒店建成盈利后再偿还本金和利息。但如果在 伊斯兰社会中,由于银行不得收取利息,银行无利可图,没有兴趣向商人发放贷款。那么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伊斯兰银行设计了两种方案:参与股份制和加价 制。

先说参与股份制。采用这种方式时,商人不是从银行借钱,而是和银行合资组建一个股份制企业,根据投资额度、专业技能等设定各自的持股比 例。酒店完成后开张营业,商人和银行按持股比例分红。此外,如果愿意,商人和银行还可以事先约定,一段时间后商人可以收购银行持有的股份,从而让能够获利 银行退 出。

加价制是另一种处理方法,商人同样不从银行借款,而是银行预付款收购建成后酒店的全部或是一部分,但承诺要租赁给商人经营。而商人则承诺在将来某一时刻按更高的价格回购酒店的产权。银行可从买卖差价中获利。事实上,这一买一卖的差价就是利息。、

储户把钱交给伊斯兰银行并不是存款,而是购买银行的一部分股份;储户得到额收益是银行的分红,储户取款则是把股份卖回给银行。

就这样, 通过参与股份制和加价制,伊斯兰银行既解决了吸收存款的难题,又巧妙的规避了禁止利息的教规,同样能够提供金融服务。目前,伊斯兰银行已经能够提供传统银行90%左右的服务了。

可以看出,伊斯兰银行的优势是,在开展业务时完全以实物资产为基础,安全性相当高,企业财务杠杆率很低。即使是投资失利出现亏损,在参 与股份制下也是各方分担损失,通常不会出现企业倒闭、拖垮银行的灾难性后果。而且伊斯兰金融基本不会涉足包含利息成分的高风险金融衍生产品。正是由于这些 原因,伊 斯兰银行发展的非常稳健。因此伊斯兰金融体制重视实业、安全性高、风险共担的特点很值得中国借鉴。

目前中国的金融市场仍然是几大国有银行巨头主导,大银行往往会偏向于大客户、大企业。这样,中国中小企业和农民贷款难的问题迟迟无法解 决。但根据中国银行的相关监管法规,商业银行持有实业公司股份和资产受到限制,很难引进伊斯兰银行的相关做法。不过中国可以考虑允许民间成立小规模的类似 伊斯兰银行的非商业银行金融机构,把目前缺乏监管、高风险的民间借贷规范化,来解决中小企业和农民融资难的问题。

当然,我们也要认识到伊斯兰金融的局限性。为了遵守禁止利息的规定,一些金融服务的交易复杂性无必要的增加了,也抑制了金融创新,使得一些有利于分散控制风险的金融工具无法运用。因此我们对伊斯兰金融也应当秉持“拿来主义”,扬长避短。(作者为宏观组首席研究员)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