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搞错了(二):你已被饶恕,继续前进吧!

很多时候,我们希求一切主之仁慈,但颇为讽刺的是,自身却吝于施仁予人,对他人极乏仁慈。在那些身陷混乱困境之人中,有人在为非法之事,有人在犯极其恶劣之罪……当其事被他者知晓时,知者大概会口出“你将永远无法被恕”、“真主绝难恕你”、“你将沦入火狱”之言。当听者闻其数次,罪恶之感反复袭而挫之,他将逐渐信此言论。

然而,问题在于:倘若你闻而信之,认为自身无法被恕,你将于一生中全失任何行善之动力。你甚至会思考:既然终要进入火狱,那我为何还要礼拜?为何还要善待父母?为何还要口持真言?为何还要远离更多罪恶?这些事情已经无关紧要,无谓于我,因为我已经至此地步,再多一些罪恶又何妨?

在此处境中,被困者欲从中走出极为不易。他们可被予以提醒,因为提醒他者亦为圣行,穆圣ﷺ常鼓励人们彼此提醒,其中确实含有益处。然而,这也是一个需要不断强化的过程,在嘉善之事上醒人一次并非足够,频频劝诫以醒人心耳则更佳。对于一些良言警诫,听者尤需复闻数次。

一次,为劝诫某人常怀希望,我说:“让我为你讲讲穆萨先知(求主慈悯他)的故事吧!”对方即刻止之,道:“不,不,他们身为先知,皆是非凡之人。而我身处混沌之状,犯错尤多,需要一些切实的建议。”我说:“勿急,我将为你讲述穆萨先知为圣前的故事。在他还未成为先知的早年期间,他也曾犯下错事,困于混状。”她说:“难道先知也会如此吗?”我说:“是的。他曾于恼怒之下拳打一人,致人身亡。他遂成为谋杀之犯,被当地通令缉捕,欲捉之即斩。迫于此境,他逃离此地,成为一名逃犯。”我对她说:“我确知你曾行不善,但它也不及杀人之事这般重大。”那么,穆萨先知是如何从中寻求希望的?或许我们自身可引以为鉴。

在穆萨先知的故事中,绝妙的一点在于:当他拳打对方并致其身亡后,他意识到“这是由于恶魔的诱惑”[2],便立即归向真主,道“我的主啊!我确已自欺了,求你饶恕我吧。”[3]这时,主答覆他了吗?并没有,他此时仍非先知(并无与主交谈的特权)。但《古兰经》告诉我们:“فَغَفَرَ لَهُ ”(真主就饶恕了他[4])。“ف”在阿语中表示“于是、然后”,含有“即刻、马上”之意,表示事发迅速。因此,这节经文告诉我们,主即刻饶恕了穆萨。读至此处,你可能会惊讶道:真如这般吗?先知穆萨所犯为杀人之罪啊!而他并未年复一年地俯首求恕且忧于自身所求不被接受,而是仅仅于犯罪之后即刻、真诚地承认错误并祈求饶恕,真主遂立即饶恕了他。如果你对此仍有怀疑,经文接着告诉你:“他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5]

穆萨先知的故事告诉我们:若你真诚地归向真主,杀人之重罪亦可被恕。从此例中,我们可得知:你所犯之错可能远不及此罪之大,因为谋杀是有悖人道的重罪之一。主说:“凡枉杀一人的,如杀众人。”[6]细思其背后之逻辑,经文实则蕴含深意。为何将一人之命与众人之命相提并论?设想,倘若被杀者为始祖阿丹,会发生什么?你可想而知:后人将皆不复存在。阿丹身后是千辈万代之人,而所有的人类皆为阿丹之后裔,他们也与阿丹始祖拥有同样的人类地位。因此,谋杀并非轻微之事。然而,即使身陷此类罪恶,真主也仍会向犯罪者敞开忏悔之门。或许有人曾犯杀人之罪,身陷囹圄或类似境地,在他皈依伊斯兰之后,或许会认为:我将永远无法得到主之饶恕。那么,他应阅及穆萨先知的故事。在穆萨杀人之后,埃及民众皆视其为谋杀者、犯罪者、逃亡者,然而真主尔后却将其提升至先知之位,他亦成为真主在《古兰经》中提及频次最高的先知。

你或许奔溃于自己曾犯的一件错事,认为自身无法被原谅。它或许在人类看来不可谅解,因为人本吝于恕人。真主却不然,他好施宽恕,一直在等待你真诚的祈求。因而,倘若人们怀着真诚之心归向真主并求主之恕,主便会饶恕。

了解穆萨先知为圣前的常人生活亦颇为重要。因为当他为圣时,他言予主,主亦言予他;但在他为圣前,他言予主,主却并不言予他。后者便同于我们常人之情状:我们常常言予主并求于主,但主不会以言语答覆我们。因而,当我们祈求饶恕时,主绝非以明确的资讯告知我们:你被饶恕了。因此,我们对于自身的求恕是否已被接受毫不知情。

在穆萨的这则故事中,真主并未与之交谈,因此当真主即刻饶恕他的时候,他知晓吗?当然不知,他未得到真主的言语回应以确定自己已被饶恕。当时,穆萨因误杀无辜之人而求恕,求恕之后他说:“‘我借你所赐我的恩典求你护佑我,我决不做犯罪者的助手。’” [7]那么,其中“你所赐的恩典”所指为何?其便指“主之饶恕”。(即:他已知晓自己被恕之事)那么,真主既未以言语回应他,他如何得知于此?

这便告诫我们如下道理:你若为真诚信主的信士,你无需真主降临启示(或显迹)来回应你(如:派遣天使来告知你被恕之事)。当你虔心诚意地向主求恕后,就应当抛弃一切有关“我是否已被饶恕”的疑虑,因为你被饶恕已经成为了事实,而非假想。对于信士,你无需先知之身,因为这并非先知之特权。你也无须整日忧虑于此:“真主是否接受了我的忏悔?我被饶恕了吗?”你最应心系的唯一之关切是:自己的忏悔及求恕是否足够真诚、虔心、发自肺腑?若是,事实上你已经得到答案了。

然而,在此之后,你仍需处理自己错事后的残局。但是,这时的一切都将变得简单易行,因为一旦你得到了主之饶恕,主会使之容易,此时他在你身后。未经求恕前,主未与你同侧,因为你弃主在先,因此,你应先忏悔。当然,你定需直面自己曾酿的人事之过,但此时主将予你援助,使你尽己所能妥置乱局。因此,身处此境之人应当对主怀有希望。同时,我们也应对他人多示鼓励,处处解围,切勿对他人丧失信心,挫其心气。因为当他们沮丧于此,便会渐渐避己于众人之所,再难现身。或许当你再次晓其经遇时,可能惊闻其处境愈加混沌不堪。因此,我们应与他们常持联系,施以援手。不必以讲座之说教劝之,有时仅需零星善言深表勉慰。
-------------

[1]本文翻译自谢赫Nouman Ali Khan的视频讲座That’s Messed Up: You’re Forgiven, Move On! (Ep. 2),有删调。原视频连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NRFo1JXIJw&list=PLutdSTmJ7bAKD7QHoVOc43GatI2fBFv8n&index=2

[2]《古兰经》28:15,马坚译本。

[3]《古兰经》28:16,马坚译本。

[4]同上。

[5]同上。

[6]《古兰经》5:32,马坚译本。 [7]《古兰经》28:17,马坚译本。

文章来源:微信平台“wordscarrier”

阅读原文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