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圣对伊斯兰“稳麦”的教育方针

 

穆圣对圣门弟子们的教育,建立在纯洁他们的灵魂,培养他们的个性,让他们承担起宗教与社会责任的基础上,并以鼓励他们参悟现实和宇宙人生;参悟真主经典的方式,来指导他们行走于真主的正道之上,让他们感悟真主的伟大;感受造物主的智慧;领悟真主对万事万物的全知与掌控。因为只有这样,人的内心与灵魂才会洋溢着对真主至大的敬畏;涤除性灵中形形色色的怀疑与心灵的疾病。

穆圣还指导圣门弟子们,在崇拜至尊的真主时所应践行的虔诚之道。这是因为虔诚敬畏乃化育灵魂,赋予其分量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而对真主的崇拜便是对真主的谦卑:唯有真主才得享如此谦卑的崇拜。真主说:“你们应当只崇拜他。”(夜行章:17)

穆圣不仅鼓励圣门弟子们完成各种宗教功修的典礼,同时,还以不同的方式教化他们完善各种美德。因此,一个认真研究古兰经中麦加所降经文之人,他定会发现,在这些古兰章节中,随处可见经文中鼓励穆斯林完善美德,净化灵魂和涤除内心阻碍他们接近真主的疾病。

我们的使者,人类完美的楷模,他是伊斯兰“稳麦”的教化者;是道德的最高典范。据阿伊莎传述:有人曾经问她穆圣的品德,她说:“他的品德就是一部《古兰经》。”(《穆斯奈的·伊玛目艾哈迈德》6/91)

穆圣总是把道德与宗教功修和信仰联系在一起。因为道德与信仰的关系早在真主的经典中便已阐释得明明白白。

道德在伊斯兰教中并非简单的一件小事,也非局限于行为范畴内的特定领域。其实道德正是伊斯兰这个宗教的核心之一。正如这个宗教涵盖了人类的所有的行为,而人类的所有行为都具有明显的道德烙印一样,伊斯兰的道德,它永远都是正确信仰和信念在现实生活中的翻版。因为信仰不仅仅是内心深处感情的流露,它还是外在行为的表现,以至于当我们看到这样和那样的行为时,我们不禁会问:这样做,信仰到哪儿去了?试问:一旦信仰不能转化为道德的行为时,这样的信仰还有什么价值呢?

对于圣门弟子们的教育,穆圣重视培养他们独立思考和参悟的能力。因为这样的教育才能让他们承担并克服为宣传主道而遭遇到的一切艰难险阻与重重困难。因为理性与智力作为人的重要的认知能力之一,成为真主对人类行为加以责成的起始点。同样,理性还被视为真主赋予人类,让他籍以获得和掌握知识的恩惠。因此,《古兰经》制定了对智力加以教育的方针,而这一方针正是穆圣对圣门弟子教育的指导方针。

这个教育方针主要有以下几点:让理性不再依赖任何建立在猜测、推测、盲从和因袭基础上的认知理念:严格要求理性遵循求证与证实的原则;要求理性对宇宙间的存在各项规律加以思考和探索;呼吁理性对真主规定的各项宗教功修、社会交往,以及道德礼仪、行为规范、起居饮食加以参悟,感知其中所包含的真主的智慧。因为这样的思考让理智更加成熟和圆润,领会其中的哲理,从而在现实生活中加以实践和履行,获取实力。因为这其中有着来自真主的宁静、安宁和幸福与人道。因为真主只为此而立法。此外,还需理性地观察和领悟真主在逝去的各民族和各国中所贯穿的常道。

同样,穆圣先知还依据古兰经的教育方针,重视锻炼圣门弟子们身体,不偏不倚,中正和谐地让真主所造化的人类身躯发挥自身的功用。因此,古兰经指出了所有真主允许的佳美的食物,鼓励人类远离所有对身体有害的恶行,并谴责那些以非法手段满足自身需求的犯罪之人。真主说:“你说:真主为他的臣民而创造的服饰和佳美的食物,谁能禁止他们去享受呢?你说:那些物品为修道者在今世所共有,在复活日所独享的。我为有知识的民众这样解释一切迹象。”(高处章:32)

毋庸置疑,当人在满足身体自身的需求后,他是可以履行真主所责成的,在今世中崇拜真主,代治大地,建设世界,为正义与敬畏而相互认识,相互合作的职能的。因而,古兰经中肯定了人的肉体对吃、穿、住、行,以及人对婚姻、财产、工作和成功的需求。

因此,穆圣先知对圣门弟子的教育方针既对灵魂加以纯洁、对心灵加以教化、对性灵加以涤净,对智力加以启迪,也关心身体的康健,体质的增强,从而培养出灵与肉互为和谐,德艺双馨的伊斯兰人才。

 

(侯赛因译自阿里·朱玛个人网站)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