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语可以量人品

人类社会,人是组成社会的主体,作为社会主体的人不能独善其身,必须与各阶层的人交往联系。交往必然要用语言表达自己各种错综复杂的思想感情。人与其他动物的根本区别就在会说话,这是清高的安拉赋予人类最大的恩惠。说话是人的本能,但会说话,说好话,不会出口伤人,的确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品质。一句良言能使听者感到亲切、温暖,拉近彼此间的感情和信任;一句恶言,则能伤害感情,使人憎恶,见而远之。   

清高的安拉晓谕:“你应当凭智慧和善言而劝人遵循主道,你应当以优美的态度与人辩论,你的主的确知道谁是背离他的正道的,他的确知道谁是遵循他的正道的。”(16:125)在这节经文里,安拉命令穆圣以“智慧”和“善言”宣传真理。  “智慧”即《古兰经》和“圣训”,  “善言”则是经典教义中的戒律和典故。这是对无知和敌对者最好的劝诫。如果有必要和某些人辩论,也要用“优美”的方式和颜悦色地辩论,因为安拉知道谁是“遵循正道”,谁是“背离正道”的;谁是“幸福者”谁是“薄福者”。穆圣说: “信仰心诚,心地和平,语言诚实,性灵宁静和品德正直之人,确已成功了。”  (伊本·喜巴尼辑录)古语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这是先哲们对人生福祸产生的精辟论断,不论是从医学的角度还是为人处世的角度,都是无可辩驳的善言。穆圣说:“凡信仰安拉和末日的人,让他说善言或沉默。”(艾卜·胡莱赖传述,会同辑录)又说:  “美好言辞是一种施济。”(布哈里辑录)还说:“人要慎言,不慎之言将使言者陷入火狱,其深度比东西方之间距离还远。”(艾卜·胡莱赖传述,会同辑录)经训教导穆斯林如何做人,与人交往相处都必须用美好的言辞表达自己善意的思想感情。

“祝安词”就是穆斯林之间沟通思想感情的最好问候语。对相识或不相识的穆斯林道一声“色兰”,“穆斯林皆兄弟”之情就油然而生。2009年2月,我在马来西亚碰到一位随团导游的朋友,他不会说汉语,我也不会说马来语,两人交流陷入僵局,后来他诵读了《古兰经》:“你们当全体坚持安拉的绳索,不要自己分裂。”(3:103)我就和他一起诵读起来,此时,他激动得将我紧紧抱住,使我几乎喘不过气来。《古兰经》把两颗异域穆斯林的心贴在了一起,他眼里还含着激动的泪花。这是千言万语难以表达的“穆民皆兄弟”之情的充分释放,是“此时无声胜有声”微妙心语的流露。所以说优美的语言、高尚的品德是安拉赋予人类的一种无以伦比的恩惠。善言美语在人类社会中总是占据主导地位的,偏离人类道德底线的人毕竟是少数。但也不可不防少数越轨之人。因为清高的安拉说:“人性是贪婪所支配的。”(4:128)安拉用人性中贪婪吝啬而软弱的一面来考验人们。如当今各国都融入多元文化的世界格局中,不论是媒体,还是穆斯林内部一些细枝末节的教务纷争,往往掩盖了信仰总纲的一致性,而闹得两败俱伤,势不两立,另立门户。伤哉!闹纷争的人们怎能忘记清高安拉对我们的晓谕:“分离自己的宗教而各成宗派的人,你与他们毫无关系,他们的事只归安拉。”(6:159)又说:“各教派的人,彼此纷争,哀哉,不义的人们,将来要受痛苦的刑法。”(43:65)又说:“信士们皆为教胞,故你们当排解教胞间的纷争,你们应当敬畏真主,以便你们蒙主的怜悯。”  (49:10)

 “恶语”伤人的事在当今世界是有惨痛而血腥教训的。美国前总统小布希以反恐为由,用“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句恶语,绕开联合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对,公然发动对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侵略战争,这两场罪恶的战争,夺走了数以万计的穆斯林兄弟的鲜活生命,美国侵略军已死亡了4000多人,罪恶罄竹难书。正如古语所说:“良言一语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所以我们必须坚定信仰,万事信托安拉,保持善良、公正、正义,说美言美语的优良品德,安拉会在默默中襄助你战胜世俗恶人恶语的卑劣行为。清高的安拉说:  “信道的人们啊!如果一个恶人报告你一个消息,你们应当弄清楚它,以免你们无知地伤害他人,到头来悔恨自己的行为。”(49:6)安拉把信仰虔诚的穆斯林赐予“优秀民族”的美誉,我们不论是宣教,或在社会上与人谈话,都要遵守安拉的喻示和穆圣的遗教,不骄傲、不轻狂,言语要文明、态度要和蔼、处世要低调。美言美语是一种施济,是圣行,必须遵守不移!

 知心话暖人,说理话服人。礼貌话喜人,无理话恼人。喧哗话嗓人,诽谤话害人。奉承话误人,真诚话感人。鼓励话助人,幽默话逗人。唠叨话烦人,虚伪话骗人。《弟子规》中有这样几句话也值得借鉴:  “凡出言,信必先,诈以妄,奚可焉。”意思是:凡说出的话,首先要求信用,欺骗蒙混,胡言乱语,这怎么可以呢?又说:  “刻薄话,秽污词,市井气,切戒之。”尖酸刻薄的话,千万不能说,粗俗的市侩习气,都要彻底戒掉。

我们知道,教育鞭策的话叫格言,规劝告诫的话叫箴言。我们知道,使人进步的话叫良言,应许别人的话叫诺言。我们知道,诚恳劝告的话叫忠言,劝人改过的话叫诤言。我们知道,预先谈过的话叫预言,不满抱怨的话叫怨言。我们知道,坦率表白的话叫直言,不切实际的话叫滥言。我们知道,临走留下的话叫留言,生前留下的话叫遗言。我们知道,写在书前的话叫序言,分别勉励的话叫赠言。

以上所举经训和格言,是我们穆斯林取之不尽,用之不绝的力量源泉,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大家庭中,必须用“优美”的态度与人相处,用美好的语言与人相谈;用中华民族固有的伦理道德来规范自己,用伊斯兰的文明来展现自己,用敬主法圣的高尚道德来升华自己,我们就会赢得一个“优秀民族”的美誉。

  阿敏!

(作者:原昆明市伊协会长,南城清真寺教长)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