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伊斯兰学者是我们应尽的宗教义务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发现有些人,他们的对那些学识渊博,品德高尚的伊斯兰的学者们肆意指责,口诛笔伐。他们的言辞多带有对这些伊斯兰学者人格的侮辱,人品的诋毁和学术地位的诽谤。

我们不禁要问,他们这样做的目的何在?难道他们试图丑化这些德才兼备的伊斯兰学者在穆斯林大众心目中的形象吗?!难道他们试图动摇和消弱穆斯林大众对这些伊斯兰学者的信任吗?!

抑或是他们试图对这些学者出于伊斯兰的正义而做出的决定说三道四,指指点点呢?

无论怎样,首先我们都要尊重这些学者。因为对伊斯兰学者的尊重是穆斯林必定的宗教义务,即便我们持有同学者们相左的观点和立场也罢;更因为这些伊斯兰学者,他们是众先知的继承人。而真主所派遣的众先知们没有遗留下金币和银币,而仅留下了伊斯兰的知识。正如真主说:“你说:有知识的人与无知识的相等吗?惟有理智的人能觉悟。”(队伍章:9)

真主还说:“真主的仆人中,只有学者敬畏他。真主确是万能的,确是至赦的。”(创造者章:28)

在伊斯兰浩如烟海的经籍中,我们不仅有许许多多的先知圣训向我们阐明了伊斯兰学者的地位;督促我们要善待要他们,尊重他们,还有更多的先知圣训明令我们,禁止我们去伤害他们。无论这种伤害是指责、轻视、辱骂、诋毁都是明令禁止的。因为轻视和辱骂德才兼备的伊斯兰学者,便是轻视和破坏伊斯兰教门;破坏伊斯兰的这个宗教的根本。

穆圣先知说:我们的教民中,凡是不尊重他们中的德高望重者,不慈悯他们中的弱势者,不知道对他们中的学者应尽的义务者,都不是我的教民。(由塔巴拉尼传述的,传述线索良好的圣训)

伊斯兰的学者们,即便他个人的观点和立场,甚至在宗教问题上的一些看法是错误的,我们也不要去辱骂他,去诋毁他,更不要去人身攻击他。我们应该祈求真主引导他;祈求真主恕饶他。这是因为真主说:“在他们之后到来的人们说:‘我们的主啊!求你赦宥我们,并赦宥在我们之前已经信道的教胞们,求你不要让我们怨恨在我们之前已经信道的人们,我们的主啊!你确是仁爱的,确是至慈的。”(放逐者章:10)

更有来自穆圣的,传述健全的一段圣训说:“凡是踏上求学之道的人,真主让他踏上了通往天堂的道路。众天使守护这些求学者之人;天地间的一切,包括海洋中的鲸鱼都在为求学者之人祈求真主的宽宥。一个学者优于普通信徒之处,犹如月亮优于其他星辰一样。

“伊斯兰的学者们,他们的确是众先知的继承人。而众先知,他们没有遗留下金币和银币,他们仅遗留下知识。因此,凡是获取知识者,便获取了足够的福分。”(艾布·达乌德圣训集)

不可否认,当下的伊斯兰世界,西方新殖民主义者已经把他们的手伸进了阿拉伯-伊斯兰世界。他们在各地制造穆斯林内部的分裂;肆意诽谤和诋毁穆斯林中的学者大众,挑拨离间穆斯林大众和他们中伊斯兰学者间的关系,妄图让穆斯林大众疏远他们中的这些学者大众。其目的就是让穆斯林大众随之而疏远伊斯兰这个正教。因为伊斯兰学者们,他们在当下这个时代,正是真主宗教的教义和教法的阐释者和解明者。

遗憾的是,对伊斯兰学者大众的指责、诋毁、辱骂和诽谤,恰恰是来自于那些打着伊斯兰旗帜的所谓伊斯兰人士、伊斯兰组织和团体。这些人他们走在对伊斯兰学者肆意轻视、辱骂、指责、诋毁和诽谤的最前列。他们要么是指责伊斯兰学者大众是官方或国家的“御用学者”;要么是指责和诽谤说这些伊斯兰学者是政府所豢养的长老和“筛海”。凡此种种都不过是他们口中的随意抛出的“判定”。其目的不过是让穆斯林大众对这些学者不再信任,或者疏远他们。而一旦穆斯林大众开始疏远他们的学者之时,那些无知而妄言宗教之人便会成为普通大众舆论的领袖。他们为穆斯林大众无知而妄断宗教的合法与非法,将合法之物判断为非法;堂而皇之之辱骂和诋毁伊斯兰的学者大众;将无辜生命的视为可以随意杀戮的草芥;将侵占和掠夺他人财产视为战利品。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从言语的暴力开始的,从指责、辱骂学者,诋毁和诽谤学者们开始的。

殊不知,凡是辱骂和诋毁伊斯兰学者之人,他们要么是别有用心,居心叵测之徒;要么是被蒙蔽和欺骗,不知事实真相,而又自以为是之人。

对于他们,我们说,无论是出自宗教的义务,还是社会的义务,我们都有必要尊重学者,不要去指责、辱骂、诋毁和诽谤他们。因为学者的确是这个民族的脊梁和核心。一个不尊重他们中的学者的民族是没有资格站在世界民族之林的。

侯赛因

2013/9/17埃及开罗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