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穆斯林的信仰道德与操守

 

道德是人类社会人们行为、生活的标准和规范。如果人的内心中没有它或者没有用这些标准、规范他们生活中的道德与行为,那么,这个社会的道德就会发生危机。这就牵扯到信仰。在有信仰的群体中,信仰规范着他们的道德,它们的一言一行都靠道德自律的精神来规范。如果没有信仰,或者是信仰流失,或者是信仰与道德脱节,成为两张皮,那么,道德就会出问题。

穆斯林是一个有信仰的群体。穆斯林信仰造物主,认为造物主安拉是创造和养育宇宙万物的主宰,宇宙、天体、人类都是造物主的被造物。因此,穆斯林信主独一,认主独一,拜主独一。穆斯林还是“导人于之善,并劝善戒恶”(3:104)不仅有信仰而且有道德的民族。

穆斯林的道德来自于信仰。信仰与善功构成穆斯林的生活基础。因此,伊斯兰教认为:信仰渗透于生活,生活体现着信仰。因为伊斯兰教的信仰所包含的事项贯穿于生活的方方面面。证据就是《古兰经》。造物主说:“你们把自己的脸转向东方和西方,都不是正义。正义是信安拉、信末日、信天使、信天经、信先知,并将所爱的财产施济亲戚、孤儿、贫民、旅客、乞丐和赎取奴隶,并谨守拜功,完纳天课,履行约言,忍受贫困、患难和战争。这等人,确是忠贞的;这等人,确是敬畏的。”(2:177)

这段经文告诉我们,信仰不仅仅是行为,而是生活中的一颗善良的敬畏之心。敬畏之心就是时时刻刻服从造物主的命令和禁令,以取得造物主的喜悦。敬畏之心是穆斯林对造物主的忠诚,表现在每个穆斯林的意念、态度、语言、行为等等方面。敬畏之心还延伸到社会生活、人际关系、个人品行、经济事务各个方面,都要遵从造物主的命令和禁令,执行造物主的法度。

敬畏之心不仅仅表现在清真寺中的赞颂和崇拜的仪式之中。穆斯林坚守每天五次礼拜,与造物主交言诉己,忏悔、修行、修心。出了清真寺,更要感恩造物主,更要把造物主赏赐给自己的财富、知识、技能、成就与大家分享。假如走进清真寺,我遵从主命,诚信安拉;走出清真寺的大门,进入现实的社会活动中,却另一套,好像信仰道德的约束力相对减弱了,这些都是人性中的劣根,这是缺乏诚信,没有认识安拉,没有认清自己的一种表现;是缺乏敬畏之心的表现,更是对信仰的亵渎。敬畏就是信仰。有了畏惧之心,心灵就有了归宿和宁静,有了敬畏之心,就有了自我约束的涵养和力量。“敬畏”是一种美德,是一种责任感和良知感。所以,信仰、行为、道德是穆斯林社会稳定的三大要素。其中信仰是精神生活的享受,规范着心灵与道德,两者之间相得益彰。造物主说:“他们信道,他们的心境因记忆安拉而安静,真的,一切心境因记忆安拉而安静”(13:28)

我们有信仰,但我们缺乏的是对信仰的理解,我们只把信仰局限在了清真寺里,局限于自己“念礼斋课朝”的五功中。没有“将所爱的财产施济亲戚、孤儿、贫民、旅客、乞丐”;没有“履行约言,忍受贫困、患难和战争”这些经文中的教导,在我们的信仰与现实生活中脱节,信仰与社会生活和实践行为脱节,有信仰,但没有道德和素质,进了清真寺,感恩安拉,出了清真寺,忘记了信仰和刚才的祈祷,这是最令人恐惧的。造物主说:“如果你们感恩而且信道,安拉何必惩罚你们呢?安拉是博施的,全知的。”(4:147)

如果仅仅把信仰变成一种口头上的宣誓,而不落实在行动中,不去行善积德,就不会有平安与快乐,尽管他物质丰富,生活奢华,但他解脱不了尘世的烦恼,他经常对下属发脾气,对自己的家人和亲朋好友发火,乃至跟人家打架斗殴等等。这些人也行善,但他行善是给别人看得,是为了社会上名声,乃至政治地位上的索取……这就是人性中的私欲,贪心、贪婪、贪欲在支配着他,他的内心不清静,这等人有信仰、没道德。这是穆斯林群体的悲哀。这些人正如造物主所说:“不希望与我相会,只愿永享今世生活,而且安然享受的人,以及忽视我的种种迹象的人。”(10:7)

穆斯林和没有信仰的人不一样。没有信仰的人无所畏惧,无所顾忌,他们精神生活贫乏,活得浑浑噩噩,他们觉得生活得十分累和乏味,他们在灯红酒绿中尔虞我诈,在醉生梦死中寻找解脱。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这就是说,他们不知道自己从何而来,不知自己代治者的光荣使命,哪能知道死后的事情呢。因此,他们否认造物主的存在,否认死后复生日的审判。他们说人死如灯灭。这就是有信仰和没有信仰的人,以及有信仰但没道德的人之间的区别。

穆斯林是造物主在大地上选择的优秀民族。证据就是《古兰经》。造物主说:“你们是为世人而被产生的最优秀的民族,你们劝善戒恶,确信安拉……”(3:110)信仰从内心里约束着穆斯林,规范着每一位元穆斯林的一言一行。所以,一个真正有信仰、有道德的穆斯林,他们的精神生活、物质生活、道德的生活都非常的完美,生活的品位和品质很高。他们把信道而行善,看作追求造物主的喜悦、平安与快乐。因为只有内心的平安,才能得到内心的快乐,这就是真正穆斯林心灵中的最大的幸福与满足。所以造物主说:“信道而且行善,得享幸福和优美的归宿。”(13:29)

我们的国家正处在经济崛起之时,经济发展是硬实力,文化建设是软实力,两者缺一不可。有时,文化的软实力甚至更为重要。因为,在一个文明的国家里,既需要法治的健全,更需要道德自律和文化自净这种精神,来维持一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从这个角度上讲,道德的自律是一个成本最低的约束。人在精神层面需要信仰,以满足精神生活的需求;在生活品质方面需要物质,以提高生活的品质;在行为方面需要道德规范,而道德需要行为来展现。

在国家提出文化强国,构建和谐社会和和谐世界中,中国的穆斯林应当以敬畏之心,用道德的自律,塑造中国穆斯林的新形象。因为穆斯林是造物主选择的最优秀的民族,优秀的亮点是有信仰、有道德、信道而行善。这是穆斯林文化中的重要部分。

让我们祈求安拉引导我们,让信仰指引我们的生活,让道德规范我们的行为和言谈举止,让我们远离罪恶,走向正道。展示一个穆斯林信仰者真实的形象。阿悯!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