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本·盖伊姆:礼拜者的五个等级

一、麻痹大意者。这是最低一级的人,他小净洗得不完美,时间拿得不准,礼拜姿态不端庄,拜功要素不到位。他尽管在礼拜,但却亏得很大。

二、表里不一者。这一等级的人,小净洗得完美,时间拿得准,礼拜姿态也端庄,表面要素也到位。只不过,当恶魔来教唆他时,他不与之斗争,而是任其摆布,于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在拜中胡思乱想。

三、表里如一者。这一等级的人,礼拜姿态端庄,要素到位,与恶魔斗争,不任其教唆。但是他在拜中,更多的是在与恶魔斗争,以保拜功不被恶魔所偷窃。与其说他是在礼拜,不如说他是在与恶魔博弈。

四、中规中矩者。这一等级的人,他从头至尾都在力求形式上的完美,自始至终都在小心翼翼地注意哪里做得不好或做得不到位,以确保完美无瑕地完成每一个礼拜动作。

五、精益求精者。这一等级的人,不但能够像第四等级的人那样做到形式上的完美,更可贵的是,除了肢体的礼拜,他更重视心灵的礼拜。在拜中,他一心一意,毕恭毕敬,心中充满对安拉的敬爱和敬畏,犹如亲眼目睹安拉一样。臻斯境界者,其心灵已有了保护层,让恶魔无从下手。他与安拉之间,已没有障碍。尽管他人跟他站的是同一班次,但两人的拜功,却千差万别。

第一种人,要受惩罚;第二种人,要受清算;第三种人,情有可原;第四种人,回赐丰厚;第五种人,可获近主的品级。

 ---------------------

(译者寄语:伊本·盖伊姆的文章,具有一种穿透力,与其说我是在翻译给别人看,不如说是用来医治我自己。作为译者,我是第一个受益之人。祈求安拉改善我们的状况,纯洁我们的心灵,接纳我们的善功!阿米乃!)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