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正道的十个原则

对于那些一心一意想要遵循正道的信士而言,他们必须遵循十个基本原则:

一、虔诚与坚定的举意。

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任何工作都取决于动机,每个人都会获得其举意的。”【穆斯林圣训集】

要做到举意的虔诚与坚定,我们就要下定决心持之以恒地谋求真主的喜悦,持之以恒地戒恶行善。一个人拥有虔诚举意的标志,就是他不会随风飘荡,不会随意更改自己的举意,他会始终坚信并坚持一点:他永远不会为了取悦某人而摒弃对造物主以及真理的追寻。

二、单纯为独一无二的真主工作。

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崇拜安拉时,你要做到自己好像能亲眼看到你的养主,但是,如果你做不到,你就要知道,你的养主总是注视着你。”【穆斯林圣训集】

单纯为主工作,就意味着你要拒绝除天启真理以外的一切歪理邪说,就要把造物主的教诲与禁令置于至高无上的地位。穆圣(愿主福安之)曾经告诫我们:“谁若成为金钱的奴隶,就让自取灭亡吧。”【布哈里圣训集】

同时,我们也要远离一切让自己心生疑惑的事物,正如穆圣(愿主福安之)对我们的教导:“摒弃一切有疑惑的事物。”【提尔密济圣训集】

三、让自己的欲望遵循伊斯兰教法的规定。

当你遭遇考验或困难时,当你沦陷于自身私欲无法自拔时,当你想要尽力避免犯罪时,你一定要坚忍。如果你能够做到这一点,你就能达到一种极高的境界,彼时,你的睡眠也可以成为一种功修,你与他人相处时也可以做到洁身自好,饥饿时也会感到满足,你的骄傲也会化作谦逊。

四、遵循圣行,摒弃异端。

遵循圣行会防止我们遵循自己的私欲,会防止我们自大自负。我们要明白,如果一个人认为自己就是他自己的主宰者,他注定不会获得今后两世的成功。

五、理想要远大,不要拖延。

常言道,今日事今日毕。凡事都有后果,一事未毕,余事亦无成。同时,如果一个人总是满足于低微的人生,他就不会去追寻远大的理想。

六、直面自己的无能与无力。

这里并不是指我们在工作时的懒惰与低效,它意味着我们应当意识到一点:如果没有清高真主的援助,我们注定一事无成。同时,这也意味着我们应当尊重他人,因为,在主道之上,我们每个人都是相互之间的帮手。

七、敬畏与希望。

要敬畏安拉,也要永葆希望。不要以为自己的善行一定会得到真主的承领,除非你在审判日亲自目睹了真主的承领,你就无法确定这一点。我们应当永葆希望,但我们的希望不应当源自我们所行的善功,而要源自真主的慷慨与仁慈。

八、持之以恒的祈祷。

我们向安拉祈祷时一定要持之以恒,因为,没有祈祷,我们就不会得到安拉的援助。谁若能够经常在自己心底感知安拉、纪念安拉,能够拒绝让任何事物取代安拉在他心底的位置,这种人,才是真正找到安拉、找到安拉恩典并且得到天启知识的人。如果我们能够做到如此,我们就会真正意义上将真主视为世间万物的创造者与赐予者,我们会意识到真主才是世间万物的赐予者、维持者,我们也会意识到,真主以最优美的形态创造了世间万物。

九、时常自省,从不放弃对安拉的纪念。

谁若能够经常在自己心底感知安拉、纪念安拉,能够拒绝让任何事物取代安拉在他心底的位置,这种人,才是真正找到安拉、找到安拉恩典并且得到天启知识的人。如果我们能够做到如此,我们就会真正意义上将真主视为世间万物的创造者与赐予者,我们会意识到真主才是世间万物的赐予者、维持者,我们也会意识到,真主以最优美的形态创造了世间万物。

十、顺服与遵从。

我们要让自己从里到外全身心地顺服并遵从真主和他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谁若无法做到如此,他就属于违抗真主命令的破产者,正如古兰所言:

“你说:“如果你们喜爱真主,就当顺从我;(你们顺从我),真主就喜爱你们,就赦宥你们的罪过。真主是至赦的,是至慈的。””“古兰 3:31”

叶哈雅 编译自

http://www.islamicity.org/4466/ten-principles-for-those-seeking-the-path-of-allah/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