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贵夜功课多干

真主说:“我在那高贵的夜间确已降示它(《古兰经》),你怎能知道那高贵的夜间是什么?那高贵的夜间胜过一千个月,众天使和噜哈(哲布利莱大天使)奉他们的主的命令,为一切事务而在那夜间降临,那夜间全是平安的, 直到黎明显著的时候。”(《古兰经》97:1-5)

真主在盖德尔夜(高贵的夜)将《古兰经》从被保护的天牌上一次降至接近大地的一层天,然后,在二十三年间由哲布利莱大天使奉真主的命令零星地传达给穆圣(祈求真主赐他平安与吉庆)。由于《古兰经》在这一夜降示,因此这一夜非常之高贵,它优越于一千个月,是一年之中最高贵的夜晚,也就是说,在此一夜之间所做的善功,胜过一千个月的善功。当然这绝不是说,做了这一夜的善功,就可以一千个月不做了,经典的明文是阐明这一夜的高贵。

那么,这高贵之夜是在哪一夜呢?《古兰经》中未有明确提及,圣训中虽有提及,但也没有确定是哪一夜,仍需要寻找,据圣妻阿依莎(祈求真主喜悦她)的传述:穆圣(祈求真主赐他平安与吉庆)说:“你们当在莱麦丹月的最后十天内的单数日子里寻找盖德尔夜(贵夜)。”

盖德尔夜究竟是哪一夜晚,众学者意见不一,有的认为是斋月的第二十一夜晚,有的认为是第二十三夜晚,有的认为是第二十五夜晚,有的认为是第二十九夜晚;但多数学者则认为是在第二十七夜晚。因为,据伊本.奥默尔的传述,穆圣(祈求真主赐他平安与吉庆)说:“谁寻找盖德尔夜,就让他在第二十七夜晚寻找它吧!”

为什么没有明确盖德尔夜是在哪一夜,其哲理就是让我们在斋月的最后十天,把握最后的机会,大家应增加功修,应当效仿穆圣(祈求真主赐他平安与吉庆)的做法,据阿卜杜拉.本.奥默尔的传述:“真主的使者在斋月的后十天‘依阿提卡夫(坐静)’(坐静即举意为接近真主,在清真寺内静修,昼夜不出寺门)。”另据圣妻阿依莎(祈求真主喜悦她)传述:“穆圣在进入(斋月)后十天的时候,他便勒紧腰带,通宵达旦礼拜,并叫醒家人(多做礼拜)。”这是因为没有任何一个人知道明年的莱麦丹斋月是否还健在。

在盖德尔夜(尊贵之夜)的功修,除当日的主命宵礼外,没有其他主命拜功,在台拉威哈拜之后可以礼副功拜,也可以恭诵古兰经,也可念赞词纪念真主等。至于礼副功拜,礼多少拜?有的说:最少礼两拜,最多无限制,你可以礼一百拜,两百拜,礼拜的功课越多越好。

据圣妻阿依莎(祈求真主喜悦她)传述,她向真主的使者请教:“真主的使者啊!如果我知道哪一夜是盖德尔夜,我应该怎么样做都阿(祈求)?”真主的使者答道:“你向真主祈求:真主啊!你是宽恕的主,你喜欢宽恕,你宽恕我吧!”

穆圣说:“谁虔诚敬意为获得真主的喜悦,希望得到真主的回赐,在盖德尔夜通宵达旦崇拜真主,真主将饶恕他之前的所有过错。”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