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纯洁的举意去寻求真主的喜悦

人们总在说,一切行事,皆凭举意,我们也常常会听到或读到别人引用这句话,然而现如今,这句话貌似已经超越了它本身的涵义,我们似乎更喜欢在做某些自己不应做的事情时用它来寻求一些慰藉。

我们无法向真主隐瞒任何东西,不论是外在实物,还是我们的内心世界,真主都一清二楚。真主清楚我们的所作所为,清楚我们内心的所思所想,清楚我们行事的意图,清楚我们行善时是否带着虔诚的举意……很多情况下,我们都会选择公开行事,这样,别人就会看到我们做了什么,或许还会对我们进行种种推测或评判,至于我们的举意,则只能是我们和真主之间的秘密。

今世就好比真主赐予我们的红毯,我们可以凭藉自身努力通过今世而到达后世的辉煌与荣耀。可是,既然是红毯,你注定会暴露在聚光灯之下,你注定会经受诸多的考验,在这些光芒的迷惑之下,我们很可能会蒙蔽自己的双眼,蒙蔽自己对信仰、拜功、举意等问题的理解,最终的结果,就是导致我们与真主的道路渐行渐远。

现如今,“举意”似乎已经成为我们很多人做某事或不做某事的藉口。有人会说,如果你有正确的举意,那么,你做某件事时夹杂一些非法或有疑惑的事物也未尝不可;还有人会说,如果你并没有干罪的举意,那么,你去参加某些非法活动或者去干些非法的事也无伤大雅……

坦白讲,这种行为就是对“举意”这个词的漠视与亵渎,我们是在无视举意在伊斯兰信仰体系中的重大地位,这种做法证明我们并没有真正理解行事前的“举意”到底有何意义。上述这种言论也表明,我们也没有真正理解举意到底为何物,我们不明白什么才是纯洁的举意,正因如此,我们很多人才会带着所谓“好的举意”去做些非法或充满疑虑的事物。

倘若真主接受某件善功的前提是我们行事前举意的虔诚与否,那么,我们干罪或踩踏灰色地带时,又怎能打着“纯洁举意”的旗号去自欺欺人呢?难道,我们可以明目张胆地去做真主所恼怒的事,然后说自己有着纯洁的好举意或者美好的初衷?

所谓纯洁的举意,并不仅仅意味着不去做非法的事物,因为,伊斯兰信仰并不仅仅意味着独善其身。

倘若我们能够意识到举意的重要性,或许,我们整个人生都将发生改变。对举意的认知,甚至能让我们回顾往日所行的善,进而反思自己做善事时到底是否夹杂了其他东西。因为,我们行善只是为了取悦真主,若我们行善时带有其他意图,那我们所行的善或许只是徒劳,甚至会带来真主的恼怒。

拥有纯洁的举意,就意味着单纯为了取悦安拉而做某事,就是确保我们这么做只是为了取悦安拉,只是出于对真主的敬畏。

“举意”来自我们的内心,若我们不喜爱真主,我们就无法取得真主的喜悦,可是,倘若我们不了解伊斯兰信仰,若我们对真主没有充分的认知,那我们也很难产生对真主的喜爱。

现如今的穆斯林家庭也发生了诸多变化,曾经的穆斯林家庭会强调各种不同的责任与义务,这些责任与义务并非出自我们自身的喜好,而是伊斯兰信仰对我们的教诲。现如今,我们似乎正在不断冒险,我们似乎正在朝着投机主义靠拢,我们对信仰伊斯兰,似乎更像是出于偶然,而非我们自身的选择,我们似乎已经不再那么注重真主是否喜悦我们,我们甚至似乎已经不再那么注重真主的存在。

每一天,我们都有无数机会去赢得真主的喜悦,但是,我们似乎已经将真主的喜悦当作理所当然的事物,我们似乎认为真主肯定会喜悦我们,毕竟,我们每个人都会多多少少地行善。

令人遗憾的是,对于真主的喜悦,我们似乎只得到了极少的一部分。每一天清晨,当我们从睡梦中醒来洗涤自己然后去叩拜真主,当我们清扫自己的房屋之后穿着得体地出外谋生……倘若我们做这些事时拥有虔诚的举意,我们其实都是在寻求真主的喜悦,我们都是在为自己挣取真主的回赐。

要想得到真主的喜悦与回赐,我们就必须时刻纪念真主、感赞真主,我们应当讲善言,行善事,纵然是日常生活中的微小事物,都可以为我们求得真主之喜悦。

可是现如今,我们似乎已经被尘世的繁华所蒙蔽,我们贪恋今世,我们喜欢讲些毫无意义的虚妄语言,我们热爱一切让我们与真主渐行渐远的事物,甚至当我们行事时,我们也只是为了求得某个个人或组织的喜悦,抑或是为了展示自己的善心。

真主在古兰经中教导我们:

“你们应当提记我,我就提记你们。”(古兰 2:152)

据艾比•胡勒伊勒传述,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传自安拉说:“我以仆民对我的坚信而对待他,当他提记我时,我与他同在。如果他在心里提记我,我在心里提记他;如果他当众提记我,我就在更优越的群体(天使们)面前提记他。”【两大圣训集】

简而言之,谋求真主的喜悦会给我们带来无尽美好,不论我们做任何事情,倘若我们不去将重点放在谋求真主喜悦之上,终有一日,我们注定会暗自神伤。

诚然,真主根本不需要我们去取悦他,但是,我们的确需要真主的喜悦。以虔诚、正确、纯洁的举意去寻求真主的喜悦,是真主赐予我们的一大恩典,其回赐也是巨大的。倘若我们能够明白真主也会惦念我们,会提记我们,甚至会在天使面前提到我们,那么,我们注定会竭尽全力去谋求今后两世的成功。

--------------------

叶哈雅译自

http://jamiat.org.za/are-you-a-muslim-by-choice-or-muslim-by-chance/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