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月——久旱逢甘霖

试想,你抬起头仰望天空,却看见天上轻轻飘下一张张百元大钞,一件件金银珠宝。

你会怎么做?你周边的人们又会做何反应?这个世界又会发生何种变化?毫无疑问,我们每个人都会争先恐后地冲出家门,我们甚至还会日日夜夜守望着天空。

诚然,财富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是弥足珍贵的,我们毋须否认这一点,这是真主给我们的考验。但是,让我们扪心自问,倘若空中降下的并非金银财宝,而是比金钱更加宝贵的无价之宝——譬如真主的怜悯,你,又会怎么做?

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

“莱麦丹是恩典的月份,真主让这个月充满了无尽的恩典,这个月间,真主下降怜悯,减轻我们的罪恶,应答我们的祈祷。这个月间,真主喜欢看我们争相行善,会向他的天使们夸赞我们。因此,请在这个月积极行善,因为,最没有福分的人,就是斋月期间得不到真主怜悯的人。”【布哈里圣训集】

这个月间,真主让我们免于火狱的刑罚,保护我们免受恶魔的侵害,饶恕我们的罪过。使者(愿主福安之)说:“在莱麦丹斋月期间,谁如果出于虔敬、出于对真主回赐的渴望而封斋,真主就会宽恕他以往的罪过。”【布哈里圣训集】

使者(愿主福安之)还说:“莱麦丹斋月来临时,天堂之门敞开了,火狱之门关闭了,恶魔也被锁住了。”【布哈里圣训集】

须知,这个月中,有一个夜晚比一千个月还要尊贵。真主在古兰经中说:

“我在那高贵的夜间确已降示它 ,你怎能知道那高贵的夜间是什么?那高贵的夜间,胜过一千个月,众天神和精神,奉他们的主的命令,为一切事务而在那夜间降临,那夜间全是平安的,直到黎明显著的时侯。”【古兰 97:1-5】

斋月期间,真主让我们免于火狱的刑罚,斋月期间的善行,会让我们得到七十倍的回赐,若主意欲,我们更有机会洗清自己以往的罪过。

若我们对这份恩典视若无睹,若我们沐浴真主恩典的甘霖中无动于衷,若我们不去争相追求来自真主的怜悯,我们注定是亏折的人。

整个斋月期间,每一个日日夜夜,真主都给我们降下了无数恩典,然而,斋月的最后十天则尤为重要。据信士之母阿伊莎传述,莱麦丹斋月的后十天,使者(愿主福安之)总会勒紧腰带加倍努力履行拜主的功修,他彻夜不眠地礼拜、祈祷,也会唤醒家人一起礼拜。【布哈里圣训集】

但是,如今的我们又应该如何充分利用这个尊贵的月份呢?

首先,让我们抽出时间,远离尘世的纷争,试着与真主独处。

我们可以在享用封斋饭的前后腾出一些时间与真主独处,利用这段时间不断祈祷、诵读古兰,强化自己与真主的联系。据艾布•胡莱勒传述,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我们那至洁至大的养育之主在每夜三分之一的时分降临天际,宣谕说:‘呼我者,我应之;求我者,我予之;祈我者,我恕之。’”【布哈里圣训集6321段】

 

其次,我们要积极自省,忏悔自己的过错。

平日里,我们每个人似乎都很忙,我们很少有时间放下一切好好放松自己的心灵,至于自我反省或忏悔,更是没时间完成。作为穆斯林,我们应该不断自省,不断忏悔,参悟万物与造化,参悟人生的真谛,参悟死亡,更要思考我们将以何种方式面见造物主。摆脱一切牵绊,安心参悟。

 

再次,我们务必要找寻真主的迹象。

每个人时不时都会有远离一切喧嚣的念头,作为穆斯林,我们应当充分利用这个斋月,借斋月的契机去找寻真主的迹象,去尝试与真主为友。信士之母阿伊莎(愿主纳悦之)传述,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喜欢在斋月后十天的夜里坐静,他还教导我们,要在莱麦丹斋月的后十天内寻找“高贵之夜”的痕迹。【布哈里圣训集】

 

最后,不要错过高贵的夜间。

莱麦丹斋月的后十天中,有一个夜晚远比上千个月还要尊贵。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谁若在高贵之夜带着虔敬信仰去祈祷、礼拜或者渴求真主的奖赏,真主就会宽恕他以往的一切罪过。”

阿伊莎(愿主纳悦之)说:“我曾问使者(愿主福安之)道:‘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啊,倘若我能确定高贵之夜到底是哪一夜,那我应该说什么呢?’使者(愿主福安之)答道:“主啊,你是至恕的,你喜爱宽恕他人,所以,请宽恕我吧。””【艾哈迈德和提尔密济圣训集】

 

叶哈雅译

http://suo.im/54CHG8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