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拜是信士与真主在亲密交谈


 

礼拜——信仰的基础

我们有多少人真心在拜中寻求庇护——不只是在情况变糟的时候,而是在每天的礼拜中。感赞真主(Subhan’Allah),医生们建议我们每天吃些水果保持健康;不要忘了,真主告诉我们每天礼五番拜,在被嘈杂包裹的生活中寻求庇护,保持清洁,获得安宁。

如果我们真希望获得内心的安宁,就要从礼拜开始。一位叫Hatim Al-Asamm的正直之士向我们展示了礼拜对保持内心状态的意义。他说:“当礼拜时间到来的时候,我洗一个完美的小净,来到想要礼拜的地方、坐在那里,直到身体的每一部分都安静下来。然后我起身礼拜,克尔白在我两眉之间,随拉特桥在我脚下,天堂在我右边,地狱在我左边,死亡天使在我身后,只道这是我的最后一拜。然后我在希望和恐惧中站起来。我真心念诵‘真主至大’(Allahu Akbar),接着优美地念诵古兰经,谦卑地躬身,柔顺地叩头。然后我坐在左臀上,伸开左脚,抬起右脚,趾尖着地。我谦敬地做这一切,然后心想,我的礼拜是否被接受了呢?”

感赞真主。我们能想象一下像这样礼拜时的心境吗?

临近的(Al-Qareeb)

“القريب”临近的(Al-Qareeb)真主的尊名之一

有时我们感到距离真主很遥远,礼拜变成了一种形式。如果这样想呢:礼拜前告诉自己,我们要去临近者(Al-Qareeb)那里。

古兰经中这样描述真主的Al-Qareeb属性: 单独出现。“如果我的仆人询问我的情状,你就告诉他们:我确是临近的……”(2:186) 与全聪的(As-Samee)一起出现:“……他确是全聪的,确是临近的。”(34:50) 与有求必应的(Al-Mujeeb)一起出现:“……我的主确是临近的,确是有求必应的。”(11:61) 因此我们知道:真主是临近的,他聆听我们,回答我们的祈求。他比我们更清楚我们内心的想法,他聆听我们无声的祈求。想象一下,他知道你的一切,知道你所想的一切——他该有多靠近你!有时候,即便是挚友也不知道你正经历的内心混乱,而Al-Qareeb的他知道。

现在,在礼拜前想象一下,你所要拜的,是个理解者,他理解你正遭受的一切。这一天可能是你一生最难捱的日子:向他寻求庇护,告诉他,你需要他的帮助。这一天可能是你一生最幸福的日子:通过礼拜来重温他所恩赐的美好,表达你的感恩。这一天可能只是再寻常不过的一天:利用礼拜来提醒自己。

我们感觉虔敬地(khushoo)地礼拜较难,因为我们还未认识al-Qareeb的真义。当我们懂得真主的确是临近的,比我们的血脉还靠近自己,我们就会在拜中表现出来。礼拜是与真主的亲密交谈。

亲密交谈

先知(祈主福安之)说:“礼拜的人是在与真主亲密交谈。”(穆斯林)

想象一下,当我们念“真主至大”(Allahu Akbar)的时候,我们与真主之间的幕帐掀起。当你心无旁骛地念诵开端章的时候,他在注视着你,面对着你,回应着你。当你念诵真主至大的时候,你丢弃了今世的烦恼,飞向伟大的真主,而他是唯一可以消去你的悲痛的。当你躬身的时候,你在向他表示谦卑。当你叩首的时候,你离他最近。多少人啊(包括我自己),不能意识到这些?

为了能够虔敬地礼拜,先知(祈主福安之)建议我们,“当你礼拜的时候,就好像你在辞别一样。”(Ibn Majah,Hakim,Bayhaqi)如果我们知道这是死亡天使来临前的最后一拜,我们将如何礼拜?

记得先知(祈主福安之)将礼拜作为获取安宁之源。当他要比俩里念唤礼(adhan)的时候,他说:“比俩里啊,让我们休息一下吧。”(达伍德)

愿真主让我们在拜中获得安宁。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