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定与时空

被造物,是受时空限制的。真主的属性,是不受时空这些概念限制的。

人的理智,尽管可以承认“无始”这么一个概念,但是,对这个概念的实质,理智是无法理解“无始”的实质的。因为,人的理智(属于被造物),它的思维、理解,受到时空的限制。对于不受时空限制的那些概念,尽管可以承认,但是,要理解它的实质,是无能为力的。

同理,前定这个概念,作为人(被造物),一旦开始思维,就会把思路跟时空联系起来。例如:由于有A事物的出现,导致B事物的出现。于是,A和B的出现就进入到时空的前后概念中。然而,在造物主那里,是不受这些前后概念和时空概念限制的。

例如:真主知道还没有发生的事情——这么一个陈述,其中的“还没有发生”,仅仅是顾及到人(被造物)的理解角度(联系时空概念)而做出的陈述。由于在真主那里,不受时空概念的制约,其实并无什么先后的概念。真主的全知,是脱离时空概念的一种跟被造物的“知(跟时空概念相联系的“知”)所不同的一种“知”。

正如古兰经中说的:没有一样东西象他 ليس كمثله شيء

作为被造物的人,一旦思考“前定”,如果从人的角度去看,就会不由自主地把时空概念引入到思维中,于是就产生了“先后”的概念。举个例子:

当一个人的脑海中出现一个“意念”(要做某事的想法),例如举起自己的手。从意念的出现,到大脑发出神经冲动,经过神经传导那个冲动,引发手部肌肉纤维的运动,最后导致手的举起。这么一个过程,是有先后顺序的。因为这个过程,在被造物的角度看,处于一个时空概念中的事件。因此作为被造物,会沿着“意念”到“神经冲动”、到“神经冲动传导”、到“肌肉纤维运动”、到外观“手的举起”,这么一个有先后顺序的系列来理解这个事件。这么一个理解,是引入了时空概念的——这是被造物思考所遵循的规律。

然而,在不受时空概念限制的范畴中,这个有先后顺序的事件,仅仅是一个作为不可分割的整体的一个存在,并无时空先后之元素在内。

回到前面举手的例子,如何从人的角度,来“理解”(不是洞悉,仅仅是一种能让人知道自身的不足,从而认识造物主之伟大的一种“理解”)什么是前定?

在那个有先后顺序的事件中,“意念”、“神经冲动”、“肌肉纤维”等等这些概念,它们统统都是不能自我思考的“元素”。一个不懂解剖学、生理学的人,同样可以举起他自己的手,尽管他不知道,那些神经冲动是如何产生的,如何传导的,那些肌肉纤维是如何工作,如何导致手的举起!

在完成那个事件的过程中,那些不能自我思考的“元素”——意念、神经冲动、肌肉纤维等等这些东西,统统都接受着一个“指令”,去完全它们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这个“指令”,不是我们的意念,而是来自真主的意欲! 

没有真主的意欲,那些产生神经冲动的神经细胞、还有神经细胞内部各部分的完美“配合”(请注意:双引号的,不是它们自己配合,这个“配合”也是来自真主的意欲,不是盲目的。)就不会产生。而这些“配合”的产生,是不随我们主观意志而产生的,我们没有指令神经细胞内部离子如何运动,也没有指令肌肉纤维如何牵引运动。也就是说,在前面提到的那个“举起手”的动作中,我们的意志“控制”,其实并非一种真实意义上的控制!真正控制那个过程的,不是那些离子、分子、细胞!更不是我们自己,而是大能的真主!

每一个微小的动作,都内含着真主的“前定”。再次提醒,这里的“前”,仅仅是针对被造物的理解上的一种陈述——跟时空联系起来的“前后”概念。在真主那里,是不受这些概念限制的!

跳出人的时空观念,前定的概念就会从某种程度上,得到“理解”,从而让人知道自己思维的局限,知道真主大能的“不可思议”!

(编辑:ibrahi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