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伊斯兰看耶稣基督

众所周知,基督教与伊斯兰教之间有着诸多共通点,这是因为,这两个宗教都是源自造物主的启示,二者都属于先知伊卜拉欣(暨亚伯拉罕)信仰的传承。连接基督教与伊斯兰教的一个关键性人物,就是耶稣基督,也就是伊斯兰信仰中的先知尔萨。

基督教的耶稣,伊斯兰的尔萨,都在各自信仰体系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与意义,备受信徒们的尊敬与敬仰。但是,很多基督徒却并不知道,伊斯兰竟然会如此尊崇他们眼中的耶稣基督,他们很难相信,穆斯林竟然会将耶稣视为一位伟大的先知。

倘若基督徒听闻穆斯林相信耶稣的伟大,相信耶稣最终回复活,他们必然会无比震惊,因为大多数基督徒都理所当然的认为,所谓基督教,就是属于耶稣基督的宗教,而伊斯兰教,则属于穆罕默德,正因如此,西方人提到伊斯兰教时,常会用“穆罕默德教”来代替,他们认为,基督教与伊斯兰教是两个完全对立的宗教。但是,对于穆斯林而言,不论是“基督”还是穆罕默德,都只是造物主派遣给世人的使者与先知,他们都是凡人,而非神灵。

基督徒普遍认为,穆斯林对基督教持敌视态度,然而事实上,穆斯林极为尊敬基督,即伟大的先知尔萨。纵观伊斯兰最为神圣的古兰经,先知尔萨的名字被提到25次,而先知穆罕默德的名字只出现5次。当然,这并不代表先知尔萨比先知穆罕默德更为伟大,古兰经之所以如此强调先知尔萨的故事,是为了强调他的使命,以及他所肩负的重任。

关于先知尔萨,古兰经做了极为详尽的描述。古兰经明确了尔萨(耶稣)的先知地位,同时明确指出,尔萨并非造物主的儿子。假设一个穆斯林和基督徒谈论基督,二者必然会探讨基督的定义与地位,二者都认可“基督”的伟大,但是,穆斯林并不认为“基督”就是造物主,而认为他只是造物主的一名使者。

倘若基督徒与穆斯林都能摒弃一切成见,心平气和地探讨耶稣基督或先知尔萨,他们必然会发现,这两大信仰确实存在诸多共通之处。耶稣,即先知尔萨,是伊斯兰信仰体系中一位核心人物,不论是古兰经还是圣训,都对他的出生、成长、磨难与复活做了详尽描述与记录。根据提尔密济圣训集记载,先知尔萨(耶稣)复活并最终离世后,他的遗体将与先知穆罕默德、哈里发阿布•伯克尔、欧麦尔一起埋葬在麦迪那城。

如果我们想要认清耶稣基督在伊斯兰信仰中的地位与定义,首先,我们必须抛弃对基督的固有认知,将他回归于人,而非神。对于基督徒而言,无论他们对伊斯兰抱有何种成见,他们都应当明白,穆斯林极为敬重耶稣基督,但这种敬意与热爱,单纯是因为他是造物主派遣给我们的伟大先知,仅此而已。

先知尔萨与先知穆罕默德并非两个不同宗教的创始人或神灵,二者都是使者,都肩负着源自造物主的神圣使命,他们二人的关系,犹如兄弟一般,只不过先知穆罕默德是先知尔萨之后的最后一名使者,也是造物主派遣给世人的最后一名先知,正如先知穆罕默德所言:“我是先知尔萨最为亲近的人,因为我与他之间再无使者、再无先知。”
-------------

【谢赫欧麦尔•苏莱曼】

Jesus (عليه السلام), A Central Figure In Islam - Omar Suleima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GqbW6hgfa4&ab_channel=FreeQuranEducatio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