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真主

作为穆斯林,我们深知,六大信仰是伊斯兰信仰的基本纲领。

六大信仰,又称六大信条,它包括:信安拉、信使者、信经典、信天使、信末日、信前定。

其中,信真主,是至关紧要的一条,即信仰独一无偶、绝对权威的造物主安拉,而其余五大信条皆围绕“信真主”而展开。

真主在古兰经中说:“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确信真主和他的使者,以及他将示给使者的经典,还有他以前所将示的经典。谁不信真主、天使、经典、使者、末日,谁确已陷入迷误了。”【4:136】

“正义是信真主、信末日、信天使、信天经、信先知。”【2:177】

然而,我们到底是否做到了真正意义上信真主呢?

须知,信真主,并不仅仅是口头信仰真主,更代表全身心的信托真主。而信托真主,则是真正的挑战所在。

日常生活中,我们看到有些人会算尽心机,试图做好一切准备,力求做到万无一失;我们也会看到有些人对任何事物都不闻不问,似乎一切都会自然发生。作为穆斯林,我们要明白,这两种态度都不可取,因为真主教导我们,在我们认定事物会依据真主前定而发生的同时,也要做好必要的准备,即拴好骆驼,信托真主。

换言之,真正的信托真主,就是坚信一切都是真主前定的同时,竭尽所能的做到最好,最大限度的发挥自身潜能。

信托真主,其实就是寻找内心的光亮,祈求真主的引导,摒弃一切障碍与烦扰,不断靠近真主。而信托的本质,就在于信仰真主,相信、依靠真主的慈恩。

很多时候,我们似乎愿意相信某个人,我们愿意相信他所说的每一句话,甚至不去思考他的话会不会与真主的教诲相抵触。我们相信某人时,就会将自己的一切都托付给他。纵然我们知道真主是造化万物、计划万物的主宰,但有时候,我们依旧会选择遵循我们信托之人的意愿。

原因很简单,人与人之间的信托是基于现实生活,而人对真主的信托,则基于不曾亲眼所见却坚定无比的信仰。换言之,对某些人而言,相信某个人,比相信真主更为简单、更为容易实现。

或许我们不愿承认,但在我们遭遇人生重大考验的时刻,我们都曾有过质疑真主前定的瞬间。当真主以隐藏的方式赐予我们恩典时,我们似乎看不清它的实质。可是,当我们感觉自己没有收到源自真主的恩典时,我们就会很敏感,甚至会心怀怨愤。

须知,这种失望、失落、忿忿不平、缘分的背后,正是没有信仰真主、托靠真主的表现。穆斯林兄弟姐妹们,让我们扪心自问,从何时起,我们在面对挑战与考验时会变得如此脆弱?为何真主的考验并没有让我们变强,而是将我们击倒在地?

难道,我们已忘却真主赐予我们的诸多恩典与怜悯?

难道,我们不知道一切都在真主的掌控之中,一切都是源自真主的考验吗?

我们一定要明白,我们拥有的一切,全都是真主的恩典与慈敏,而这一切,同样也是源自真主的信托——若我们真正信托真主,我们就会明白,得与失,都是考验,且都源自真主。不论得失,我们务必要感恩真主、敬畏真主,不可随波逐流,不可垂头丧气,更不可妄自菲薄、目空一切。

作为穆斯林,我们要时刻谨记,不论是灾难还是病患,我们都要坦然面对,做好防护措施,信托伟大的真主,因为,真主绝不会使人犯难。

作为穆斯林,我们要全身心的托靠真主,不要辜负真主对我们的信任,也不要失去对真主的信托。信托真主,就是求得真主喜悦的最简单途径,也是通往成功的最简单途径。永远都不要失去希望,要拥有铭记,艰难总伴随着容易。当我们的生活一帆风顺、丰衣足食时,我们感赞真主;当我们遭遇挫折、困难、疾病时,我们在感赞真主的同时,也要反省自己是否做到了信托真主,是否做到了不辜负真主的信托。

真主在古兰经中说:“信托真主,真主的确喜爱信托他的人。”【3:159】

我们要明白,真主喜爱的仆人,是知足感恩的人,是不论何时何地何种境况都敬畏真主、信托真主的人。只有信托,才会让我们驱走心中的不满与恐惧,只有信托,才会让我们永远坚定地紧握真主的绳索,不惧过往,不畏将来。

只有基于信仰的信托,才会不断加深我们对真主的敬畏、信仰与托靠,我们必须坚信,在考验与灾难面前,若我们能够做到坚忍,能够做到信托真主,真主必将给我们带来喜悦的报酬。

真主说:“我必以些微的恐怖和饥馑,以及资产、生命、收获等的损失,试验你们,你当向坚忍的人报喜。他们遭难的时候,说:‘我们源自真主,我们必定只归于他。’ 这等人,是蒙真主的祜佑和慈恩的;这等人,确是遵循正道的。”【2:155-157】

或许,我们会认为在灾难面前的坚忍几乎不可能实现,但是,它确实是真主对我们的希冀与期待,也是真主对我们的教诲与命令。然而,倘若我们能够做到全身心的信托与信仰,真主必然不会亏待我们,我们必然会得到真主的喜悦与厚待。

古兰经中有一节简短的经文,只有一行字,却重如千斤。真主说:“我们只崇拜你,只求你佑助。”【1:5】

这节经文告诉穆斯林,信托真主的基础,就在于只崇拜独一无二的真主,只祈求真主的护佑与帮助。

穆斯林先贤们多次指出,开端章,是古兰经的精髓所在,而这节经文,则是开端章的核心所在。

每一天,穆斯林在礼拜时都在不断重复这节经文,都在不断倾诉自己对真主的崇拜,倾诉我们对真主佑助的渴求,但是,我们是否真正理解这节经文的含义?我们是否真正践行了这节经文的真谛?

真主是造化万物的主,他清楚我们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他深知我们的一切,深知何事对我们有益,何事对我们有害。因此,我们生命中发生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作为真主的造化,我们无权质疑真主的前定,如若不然,我们必然会招致真主的恼怒与不喜。

真主说:“我们所遇到的一切,都是真主所注定的胜败,他是我们的保佑者,就让信士们只信赖真主吧!”【9:55】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信托真主,愿我们只信赖真主,只求真主佑助,成为真主所喜悦的信士。

---------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Tawakkul (Trust in God)

连结:https://www.islamicity.org/3661/tawakkul-trust-in-god/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