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教会举办伊斯兰讲座

加拿大中南部城市温尼泊是曼尼托巴省首府,位于东西大洋两岸中间,全国交通枢纽,工商业发达,近百年来吸引众多欧亚移民在此安居乐业。  最近以来,不断有叙利亚难民涌入,受到当地教会同情和接待。 韦斯特沃思联合教会的大牧师劳伦·谢颇赫德组织一次讨论会,如何进一步做好接待难民的工作,他强调说,工作不能停留在表面上,要深入人心。 他说:“我们接待叙利亚难民的一年规划,不觉已过半年,这里我们忽略了一个大好机会,如何在接待工作中增强我们对伊斯兰的知识。”   他提议开展一次了解伊斯兰的系列讲座,全程历时五个星期。

去年秋季,瑞福高地教堂的信徒们,联合周围穆斯林和犹太人居民,共同举办了一项赈济叙利亚难民的慈善活动,汇集大家的捐款十二万加币,资助六名成年人,十八名儿童,为期一年,帮助他们渡过暂时的难关。 大牧师谢颇赫德提议的系列讲座,从现在开始,在基督教重要四旬节的四十天里,邀请各界学者到教堂来发表各种专题演讲,覆盖广泛的内容,如伊斯兰的基本信仰、发展历史、《古兰经》与《圣经》、种族与暴力、多元化世界。 创造多元化世界,贵在宗教与文明之间的彼此了解,而不是闭关自守,老死不相往来。

大牧师说:“我们亟需彼此了解,亟需开展对话,首先我们应当认真学习,认识伊斯兰,然后才有正常的宗教间对话。”  参加讲座的听众不仅有基督教徒,也有附近的穆斯林居民,所以在瑞福高地教堂里,开辟一间穆斯林的礼拜殿,以便在讲座休息时穆斯林不误礼拜的功修。  星期一(2月29日)系列讲座开讲,第一位演讲者是温尼泊市的穆斯林律师欧麦尔·希迪奎,他说穆斯林在这个城市发展的早年就来到这里定居,喜欢这里的市民。 他们一直希望得到周围邻居的了解,获得温馨的生活环境。 他说:“伊斯兰是和平的宗教,宣导公正、平等、和平、人权的价值观。 这些是人类共同的文明原则,也是全体加拿大公民的共同理想。”

他说穆斯林遭受不公正待遇的主要原因,是媒体对伊斯兰的误导和民众的误解,大多数居民说起伊斯兰,以讹传讹,人云亦云,没有深入理解的耐心,即使某些好意的朋友也只不过提出几个常见的奇怪问题。  他的母亲莎希娜·希迪奎女士是本市伊斯兰社会服务协会主席,系列讲座的目录中有她的一个专题,她将向公众解释穆斯林妇女的家庭地位和社会责任。 这个系列讲座很重要,传播正当的伊斯兰知识,是增进穆斯林与基督教团结的第一步。

谢颇赫德大牧师对参加讲座的听众诚恳要求,所有演讲者不介意大家提出问题,只有针对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真诚的讨论,交流观点,才能达到互相沟通的目的。 他说:“有许多我们不解的疑问,也有许多莫名其妙的恐惧和担忧,如果不能一吐为快,我们之间的障碍永远得不到解决。 只有真正的沟通,才能推到这堵墙,消除隔离我们的障碍。”

(阿立编译自www.islamiCity,com/2016-02-29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