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穆斯林对政府设立“伊斯兰基金会”持警惕态度

 

随着法国2017年总统大选的临近,法国穆斯林越来越关注政府提出的宗教改革计划,他们担心这些改革计划会包含某些干涉伊斯兰信仰的条规。

此次改革计划包括一项由政府掌控的“伊斯兰事物基金会”,该基金会将监督清真寺的日常运作,包括财务以及培养外籍伊玛目,同时,该基金会也立志于成为伊斯兰的文化代言人。

近日,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宣布任命前内政部长让•皮埃尔•舍维内芒(Jean-Pierre Chevènement)为该基金会主席。

舍维内芒并不是穆斯林,他曾称自己为“世俗派共和党人”。周一,《巴黎人报》发布了一篇采访稿,77岁的舍维内芒先生指出:“在这种困难时期,我能给的建议就是谨慎行事……”

他还说:“穆斯林和所有普通法国公民一样,所有人都应当享有自由践行自己信仰的权利,但是穆斯林必须明白,对于所有公共场合,所有法国公民都应当以很自然的方式使用它们。”

然而,领导该基金会的,是一名非穆斯林,这一点可能会导致诸多不信任。法国穆斯林信仰协会副主席艾哈迈德•奥格拉斯(Ahmet Ogras)对土耳其安纳托里亚新闻社说:“这表明这里依旧存在着殖民主义思想,政府新设立的伊斯兰基金会就应当按照宗教基金会的方式来运行。” 奥格拉斯指出,他们希望能有一位信仰该宗教的人来掌管此类基金会。

关于法国政府禁止境外资金资助建造清真寺的决议,奥格拉斯认为此举毫无意义,他说:“法国是个法制国家,在法制国家颁布这种禁令是不现实的,政府领导的伊斯兰改革运动只不过是为了慰藉法国民众而已。”

一个月前,两名持刀分子闯入法国北部小镇某教堂并杀害一名牧师以后,政府就提出了这份禁令。据称,达伊沙组织与此次袭击事件有牵连。

法国穆斯林在过去一年目睹了若干重大恐怖袭击事件,他们否认伊斯兰与恐怖主义有着任何关系。

奥格拉斯也拒绝谈论“伊斯兰改革”,因为法国马上就要举行总统大选。他说:“在大选来临前讨论‘伊斯兰改革’只会让人感觉一切都无足轻重。”

2017年4、5月,法国将举行总统大选,届时,现任总统奥朗德依旧有权参加竞选。

叶哈雅译自《穆斯林新闻网》

http://muslimnews.co.uk/news/islamophobia/france-french-muslims-wary-proposed-govt-controlled-islamic-foundatio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