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浇灭耶路撒冷的这把大火?

耶路撒冷

三年前,巴勒斯坦人在耶路撒冷与以色列军警爆发激烈冲突,以色列军方随即对加沙地区发动了大规模军事打击。

巴以冲突的焦点虽然是耶路撒冷,但最惨烈的冲突现场却总是在加沙地带,然而,很多人其实并不明白,加沙所有悲剧的导火索都是圣城耶路撒冷。

上周五,以色列士兵杀死了三名巴勒斯坦人,周日,又有一名巴勒斯坦人死于非命。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领土,也有三名以色列非法定居者遭袭击身亡。此外,关于阿克萨清真寺“金属探测器”,各界都表达了不同的意见与争论(译者注:以色列政府已经宣布撤销金属探测器,然而原文发稿时以色列尚未作出该决定。有专家表示,金属探测器的替代物相比探测器有过之而无不及,本站将另文跟进这一问题)。以色列以暴力手段非法侵占了圣城耶路撒冷古城,它们绝不会作出一丁点让步,只要侵略不止,巴勒斯坦人民就会坚定不移地反对这种占领,伴随着这种反对,自然会衍生无数的暴力与冲突。

一直以来,以色列政府都在花费大量财力、物力与人力大肆宣传犹太人的苦难史,大肆宣传巴勒斯坦人对犹太人的“威胁”,将巴勒斯坦人刻画为十恶不赦的恐怖分子。的确,以色列很成功,它们成功鼓动全世界不明真相的民众一致表达对巴勒斯坦的反感与反对,它们让世人以为耶路撒冷是一个单一且无比团结的以色列城市,对这些“不明真相”的“群众”而言,这篇文章注定会让他们大跌眼镜。

对那些偏信以色列宣传策略的人们而言,如果他们发现耶路撒冷老城就是被以色列非法占领的东耶路撒冷,如果他们发现以色列大部分领土都是强占自巴勒斯坦人民,如果他们发现巴勒斯坦人一直都生活在水深火热的磨难之中,他们肯定会受到惊吓。

为了转移人们的注意力,媒体总是故意将一切争论的焦点集中在“金属探测器”之上。倘若冲突的焦点就是金属探测器,那么问题就会很好解决,一切争端也会迎刃而解。问题在于,以色列政府总会不断地欺辱、激怒巴勒斯坦人,总会不择手段地用各种方式惩罚巴勒斯坦人,总会全力剥夺巴勒斯坦人的一切合法权益。

7月14日,三名以色列士兵遭袭身亡,以色列政府随即在阿克萨清真寺周边安置了金属探测器,以这种屈辱性的方式限制巴勒斯坦人进入阿克萨清真寺礼拜。虽然以色列军方及情报部门曾数次建议政府拆除金属探测器,但是,内塔尼亚胡总理却坚持要保留这些器械。对于巴勒斯坦人而言,这并不陌生,这种探测器只不过是对他们的另一种侮辱与压迫而已,让他们难以接受的是,这一次,这种屈辱与压迫竟然是在他们如此敬重的圣地阿克萨清真寺门口。

此外,以色列还曾试图在耶路撒冷古城修建隔离护栏,该消息一经传出,就引发了更深层次的冲突。外界普遍认为,倘若以色列政府果真在圣城修建护栏,那么,居住在耶路撒冷地区的巴勒斯坦人就跟困兽无异。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以色列军方为了恐吓巴勒斯坦人,甚至还会时不时突袭巴勒斯坦医院,动用暴力抢夺巴勒斯坦人的遗体。为了配合以色列政府对耶路撒冷老城“主权”以及“犹太属性”的宣传,媒体一直都没有报导过发生在圣城耶路撒冷的种种争端,直到最近,媒体才迫不得已做了大量一边倒的报导。但是,这座老城早在数月前就已经危在旦夕。

但是,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首要伤害,就是它们的非法犹太定居点修建工程。本月6日,以色列当局再次宣布将在耶路撒冷扩建两座新的犹太定居点。整个耶路撒冷地区非法定居点总数约为1800座,仅在耶路撒冷老城,自1967年起,以色列的犹太非法定居点已经增长了3.3%。然而,对于想要拥有一个遮风挡雨之地的巴勒斯坦人而言,以色列政府选择不断地羞辱他们——虽然住房问题是巴勒斯坦人的一大难题,虽然巴勒斯坦人不断提交着修建住宅区的申请,但是,以色列政府只同意了其中114份申请。

以色列政府本月新批准的两座犹太定居点建设中包含了四座巴勒斯坦民居,这意味着这四家巴勒斯坦人即将面临强拆。这是以色列政府惯用的伎俩,因为它们认为耶路撒冷“历史上就属于犹太人”,但是,这种思维模式只适用于犹太人,因为,巴勒斯坦人绝没有任何可能对1948年以后被以色列非法占领的领土宣示主权,纵然他们到现在都保留着这些领土的合法所有权文书。此外,此次犹太非法定居点建设中也包括一处计划修建在巴勒斯坦人聚居区中心的高层住宅楼,以色列的险恶用心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以色列军方对巴勒斯坦平民的残酷打压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本次冲突升级以前,巴勒斯坦平民社区每一晚都会燃起熊熊烈火,以色列军方对外宣传以方是在彻夜镇压巴勒斯坦闹事者。在过去三年间,10%的巴勒斯坦少年(12至18周岁)曾遭到以色列军方的非法拘禁。

2014年,耶路撒冷地区的冲突事件曾盛极一时,期间,一群以色列人绑架、殴打并烧死了一位名叫穆罕默德•阿布•赫代尔(Mohammed Abu Khdeir)的巴勒斯坦少年。本月4日,以色列最高法庭作出最终判决,表示以色列政府不会依法拆除三名以色列杀人犯的住宅。

毫无疑问,这个判决本身并没有任何问题,毕竟,现在这个年代根本不应该存在“连坐法”,一人犯罪,并不应该株连其家人。但是,对于巴勒斯坦人而言,他们早已习惯这种“连坐法”,他们知道,如果以色列政府认为某个巴勒斯坦人犯了罪,那么,他们一家人都要遭殃。

时至如今,依旧有无数巴勒斯坦民居面临着被强拆的危险。据不完全统计,整个东耶路撒冷地区约有5~6万座巴勒斯坦民居,然而,其中1.5~2万座民居都没有取得以色列政府的修建许可,因此,以色列政府随时都有理由强拆这些建筑。可问题是,对于巴勒斯坦人而言,取得建房许可证甚至比登天还要难,因为,所有住宅许可中,只有7%被以色列政府规划给了巴勒斯坦人。

耶路撒冷注定会成为这世上最分裂的城市。对于以色列犹太人而言,虽然有政府的枪杆子撑腰,但他们依旧不敢肆无忌惮地入住修建在巴勒斯坦社区的犹太定居点,毕竟,他们还是会害怕自己会遭到报复。西耶路撒冷地区对于巴勒斯坦人类似于禁区,巴勒斯坦人只会在迫不得已时才会冒着被毒打的危险潜入该地区。

据以色列媒体报导,以色列极端右翼组织“乐哈瓦”(Lehava)已经在耶路撒冷市区发起了无数针对巴勒斯坦平民的袭击事件,然而,以色列警方对此根本毫无作为。根据以色列宪法规定,巴勒斯坦人本来就受到区别对待,这一点在约旦河西岸地区更为明显——时至今日,这里依旧施行着军事管制。

耶路撒冷就好似一堆干燥的柴火,现在只需要一根火柴,这里就会燃起熊熊烈火。随着火势越来越大,每个人都在疑惑,消防队员到底在何方。以色列执政联盟已经出现分裂的迹象,极右政党摩拳擦掌准备着下一届大选,他们想要取代内塔尼亚胡政府,如果极右政党掌权,巴勒斯坦人的处境只会愈发艰难。而巴勒斯坦当局更是羸弱不堪,对于耶路撒冷事物,他们根本无能为力。至于居住在耶路撒冷地区的巴勒斯坦人,他们则深感无助与恐惧,毕竟,他们只在那里苟活,根本无依无靠,他们只能为了自由奋起抗争。

这个夏天,注定会很漫长。

叶哈雅译自://www.arabnews.com/node/1134206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