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刊》:缅甸意图消灭罗兴亚穆斯林

上周,美国新任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发表讲话强烈谴责了缅甸军方大规模攻击罗兴亚平民的残暴行为,表示“这个世界不能对发生在缅甸的暴行熟视无睹,我们不能就这样沦为这场难民危机的见证人。”

蒂勒森所言千真万确,不过,在他向国际社会发出呼吁时,他也应当承认缅甸军方诸多罪行中包括“罪中罪”,即种族灭绝罪。

种族大屠杀,即种族灭绝罪,是指剥夺特定人种生存权利的行为,这种行为直接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原则,因此遭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种族灭绝意指人为、系统性、有计划地对一个或一些人种、民族、宗教或国民团体进行全体性或局部性的屠杀。其具体罪行包括谋杀、肆意伤害身心健康、破坏被害人基本生存环境等。

约三年前,我们团队向耶鲁法学院提供了缅甸军方侵害该国若开邦地区罗兴亚穆斯林少数族裔基本人权的大量犯罪证据。这些证据的收集整理耗时长达七年之久,其中包括大量目击证人及幸存者的证词、照片以及政府内部档等。

当时,我们只是想弄清楚一个问题:缅甸若开邦地区到底有没有发生种族大屠杀?

鲜为人知的是,罗兴亚穆斯林群体的困境并不是新闻,他们遭受的暴行已有数十载之久。自2012年以来,缅甸政府已经在若开邦州八个小镇内设立若干等同于集中营的“收容所”,强制将逾12万罗兴亚男女老少限制在这些环境及基础设施极差的收容所之内,同时强迫几十万罗兴亚人流离失所在异国沦为难民,其中很多人惨死于逃难途中。这期间,我们偶尔会看到有关屠杀罗兴亚穆斯林的零星报导,也会看到缅甸当局伙同极端分子对罗兴亚穆斯林群体日益见长的暴力迫害与种族歧视。

我们之所以选择向耶鲁法学院提交这些证据,是因为著名法学教授詹姆斯•希尔科(James Silk)当时正领导一个团队调查缅甸人权危机。我们希望詹姆斯教授的团队能够证明缅甸军方所作所为只是违反了国际法,而非种族灭绝罪。

可是我们错了。

2015年,詹姆斯教授团队公开发表了一份法理分析报告,表示他们已经掌握确凿证据表明若开邦地区罗兴亚穆斯林的遭遇属于种族大屠杀。而且,自那以后,罗兴亚人的遭遇也越来越恶劣。

约一年前,一伙罗兴亚武装分子与缅甸安全部队发生正面冲突,导致9名边防员警身亡,此举随即引发缅甸军方针对罗兴亚群体的新一轮残酷大镇压。缅甸军方袭击了数个罗兴亚村庄,杀害无数手无寸铁的无辜平民,强奸民女,无端拘捕大量男性青年及少年。截至目前,已有逾50万罗兴亚人逃往孟加拉寻求避难。

我们采访了180位目击证人及幸存者,他们无一例外地向我们讲述了他们亲身经历过的残酷暴行。最让我们震惊的,是缅甸军方以一种有组织且系统化的方式展开了一系列军事行动。参与军事清洗行动的士兵来自不同的分队,但是,他们全都以相似的方式对不同地区罗兴亚人实施相同的罪行。种种证据表明,这些罪行绝非偶然,这一切都是系统化的罪行,士兵们只不过是在执行高层命令而已。

不仅如此,我们还发现,缅甸安全部队似乎在不遗余力地消灭整个罗兴亚族群。

今年8月,自发组织起来进行武装自卫的“罗兴亚救赎军”袭击了一处缅甸边防哨岗,杀害了12名保防军官。

8•25袭击事件爆发后不久,我沿着分隔缅甸与孟加拉两国的纳夫河参观了罗兴亚人避难的难民营、丛林及村庄。我走访了31个村子,采访了50名死里逃生的幸存者。

孟都县的穆罕默德•拉菲戈颤抖着向我叙述了他的亲身经历,他告诉我,缅甸士兵将他们一群人赶到河边,然后向他们射击。他说:“人们浑身上下都中了弹,头、脸、胸膛、肚子、双腿……然后,士兵们又向成堆的尸体泼洒汽油,一把火烧掉了他们。”

和穆罕默德同村的幸存者们都向我讲述了同样的惨境,他们亲眼目睹了缅甸士兵割开自己族人的喉咙,强奸村里的妇女,然后放火烧掉了所有罹难者尸体,其中包括妇女,也包括孩童。

据目击者称,仅在穆罕默德那一个村子,就有数百人死于缅甸士兵之手。

如上所述,不同地区的目击者与幸存者都向我们讲述了相同的故事。缅甸士兵甚至使用火箭推进榴弹攻击了三个罗兴亚村庄,缅军所到之处,皆为废墟。

纳夫河的上空满是滚滚浓烟,河岸之上,无数筋疲力尽、饥乏交困、饱受创伤的罗兴亚穆斯林缓缓向孟加拉方向走去,希望能在那里求得一丝生机。

在短短三周内,就有50多万罗兴亚穆斯林穿越这条河进入孟加拉境内。这也是卢旺达大屠杀之后全球范围内最大规模的难民潮。现如今,每天依旧有成千上万名罗兴亚人从缅甸来到孟加拉。由于缅甸政府下令封锁了整个若开邦地区,也禁止外界对该地区进行援助,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罗兴亚难民前往孟加拉寻求避难。

种种迹象表明,缅甸正在系统化地清洗并消灭罗兴亚族裔。缅甸军方及极端分子最终是否会成功做到这一点已经不算重点,毕竟,遭受种族屠杀的卢旺达图西族以及塞尔维亚穆斯林群体至今尚未灭绝,但是,他们终归是种族屠杀罪行的受害者。重点在于,某些人是否真的意图消灭另一个族群,是否会不择手段地去实现他们的计划。就如今的缅甸而言,我们已经清楚看到种族灭绝的迹象,种族大屠杀已经发生。

在这里,我们切不可将缅甸军方消灭罗兴亚人的意图与动机混为一谈。暴徒施暴的动机是为了将罗兴亚穆斯林驱逐出整个若开邦地区,他们想要的是种族清洗,很显然,这种罪行就是种族灭绝罪。

与此同时,罗兴亚救赎军领导人的手上也沾染着自己族人的鲜血。据报导,有罗兴亚人因为“通敌”或为缅甸军方提供情报而遭救赎军处决,甚至有传言指出,他们也会强迫一些罗兴亚平民与他们一起开展武装斗争。

毫无疑问,倘若罗兴亚救赎军再次发起突袭,缅甸安全部队势必会再次集中兵力强势反扑,彼时,又会有无数罗兴亚平民惨遭杀戮与迫害。不管是国务卿蒂勒森还是特朗普当局,他们最应当做的就是向联合国安理会大力施压,将发生在缅甸种种暴行上报至国际刑事法庭,将施暴者全部绳之以法。

------------------

叶哈雅译自《时代周刊》

http://time.com/4994524/myanmar-rohingya-fortify-rights-genocide/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