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总理:政府无权决定人民的服饰

【摘要:加拿大魁北克省于近日通过了“面纱禁令”,此举引发广泛争议,加拿大总理也对此作出了回应。】

魁北克省议会日前通过了一项法案,禁止所有公职人员以及非公职人员在提供或接受公共服务、乘坐公共交通时佩戴面纱,该法案也是北美首个面纱禁令。安大略省议会自由党、保守党和新民主党先后发表声明,一致表示强烈反对魁省这项最新法案。加拿大总理札斯廷•特鲁多在接受采访时也指出,政府无权决定妇女应该或不应该穿戴何种服饰。

魁北克政府发布的这项修订版面纱禁令明确禁止该省妇女在从事政府工作或接受公共服务时佩戴面纱,也禁止教育工作者、医疗工作者及公共交通服务人员在工作时佩戴面纱。

该法案一经颁布便引发强烈争议。反对者表示这一法案属于歧视性法案,因该法案刻意针对穆斯林妇女,同时表示该法案将导致佩戴面纱的穆斯林妇女无法正常接受医疗服务或学校教育,也无法前往公共图书馆借阅书籍。

外界对这一法案的争议主要集中于两点,即该法案受影响群体及具体实施方式。魁北克省当局表示,他们将于该省政府部门、教育部门及公共服务部门一同合作商讨该法案具体细则。

加拿大总理札斯廷•特鲁多也对此作出了回应,表示联邦政府将仔细调查这一法案。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政府部门并没有权力规定妇女该穿戴何种服饰,同理,我们也无权规定妇女不该穿戴何种服饰,这不是政府部门该做的事。我们的政府是联邦政府,我们将认真履行政府职责,认真审视该法案可能带来的影响。”

采访期间,有记者问联邦政府是否会将该法案上升至司法诉讼层次,特鲁多总理再次重申,联邦政府将认真、谨慎地重新审视这一法案。有法律观察员指出,他们认为人权组织应该会向该法案发出挑战,因该法案涉嫌违反《加拿大权利与自由宪章》以及魁北克省权力与自由宪章。

其实,该法案颁布的第二天,特鲁多总理就曾作出首次回应。然而,他的首次回应显然更为谨慎,这表明他并不想以联邦政府总理的身份干涉魁北克省政治活动。他说:“联邦政府完全承认各个省份有权颁布他们自己的法律法规,这是联邦政府的职责与义务所在,然而,作为联邦政府总理,从联邦政府的角度出发,我坚决信仰并支持基本人权以及《加拿大权利与自由宪章》,我将不遗余力地保护人民的权利与自由。对于魁北克省这项法案,联邦政府并无权直接提出反对或进行干涉,但是,我们一定会在国民大会认真讨论这项法案。”

虽然这项法案并未直接提到穆斯林专属的面纱,但是,外界普遍认为该法案极具针对性。对此,魁北克省政府表示,该法案主要是为了确保公共安全,声称该法案也适用于佩戴面具参加游行示威的人士。

魁北克省省长菲力浦•库亚尔(Philippe Couillard)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项法案其实很简单,我们这么做是为了方便沟通和身份识别,同时也是出于安全因素考虑,公共服务人员必须露出面部。我们处在自由民主的社会,你跟我说话时,我应该看到你的脸,你也应该看到我的脸,就是这么简单。”

该法案颁布之后,不少市民随即在该省最大城市蒙特利尔市各个公车站举行示威,参加示威者都佩戴了滑雪面罩及头套。

一名示威者表示:“这项法案刻意针对特定群体与文化,这是不公正的做法,这种做法严重伤害了他们作为加拿大公民的合法权益。”

据2016年一份问卷调查显示,只有3%的加拿大穆斯林女性佩戴面纱。批评人士指出,魁北克省这一法案刻意针对穆斯林女性,声称此举是为了在明年省级选举中吸引选民,从而帮助该省赢得更多选票。

----------------- 

叶哈雅译自《卫报》

http://suo.im/3O9qXT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