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科技,促进伊斯兰世界发展

当代科技的飞速发展,似乎使得中东社会、穆斯林社会与现代科技文明格格不入。

这很可悲,但这已经是既定事实。

纵观全球,人工智慧、机器人学、网路、自动交通工具、3D列印、纳米技术、生物科学、物质科学、能量储存、量子计算等学科不断取得突破性发展,所有产业、行业都在进行重构与重建。我们在世界经济论坛(即达沃斯论坛)称之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因为这场革命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与工作方式,以及我们和他人的交流方式。

蒸汽机、织布机等创新科技引发了第一次工业革命,进而历史性地促进了社会、政治的发展,譬如城市化、大众教育以及农业机械化等;第二次工业革命则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社会模型与工作模式;而后,随着电子科技与即时通讯的迅猛发展,我们迎来了第三次工业革命,从而将整个地球联为一体,并缩短了时间与空间之间的距离。

第四次工业革命同样也会带来巨变,它必定会产生深远影响,而它所带来的社会与经济体制变革将进一步加深科技对我们未来生活的影响。

要想确保中东地区或伊斯兰社会有一个繁荣昌盛的未来,穆斯林世界各国政府与人民必须首先搞清楚一点:他们计划发展并努力适应新科技是为了真正满足社会需求,还是单纯地想要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

简单而言,我们不可以只专注于科技进步与经济生产力,还要多多关注这些进步对本国国民、社会与环境的影响。

第四次工业革命依然在延续,为了引导地区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我们应当遵循四个原则。

首先,我们应当把重点放在整个体制之上,而非某个单一科学技术。只有通过对不同科技、社会与经济之间分歧的缜密观察,一国领导人及其国民才有可能确定该国可能发生的商业、社会与经济变革并对其作出准确预测。

其次,我们必须抗击一种很普遍的宿命论——即所有发展都是注定会发生的。不论是某个群体还是个人,都应积极接受教育,都应有能力真正高效地掌控科技,而不是被科技所掌控。如果我们无法真正为了自身发展而去利用科技,我们终将失去我们的个人与团体发展力,我们也不会有任何理由继续保持乐观。

第三,当我们设计某种新科技与体系时,我们应当充分考虑到宏观的未来,而不是盲目地接受任何变革。如果我们想要将科技变革融入到整个社会经济体制中,那么,政府、工业部门以及民间团体所有利益相关者都要密切合作,否则,掌控我们未来的就会是外部环境,而非我们自己的决断。

最后,社会与道德相关因素不应成为我们亟需克服的困难。中东地区各国所共有的价值观应当成为发展该地区所有新科技的核心,如果我们利用高科技的方法,会在无形中进一步加剧该地区的贫穷落后、人为歧视或环境污染,那么,这些高科技就不会对中东人民发展自身有丝毫益处。

如果我们对某种新型科技的投资能够帮助我们最终打造一个更加安全、更加团结的世界,该投资才算是有理有据的付出。

任何利益相关者都无法明确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将给我们的社会与经济带来何种变革,甚至相关政府也无力做到这一点。就其本身而言,商业组织必须营造一个有利于科技发展与部署的大环境,同时还要考虑到社会因素。

同样,政府也必须发挥其主观能动性,积极引导创新科技融入社会。政府决策者应当和那些引领科技革命的技术人员及企业家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至少要做到与他们齐头并进。

作为个体的我们,必须时刻掌握最新资讯,从而去理解科技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并采取相应的措施。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引领整个体制的变革,这个变革需要各方的密切协作。

中东地区以及整个穆斯林世界若想真正使本国经济适应科技的发展,它们就需要去探索在公共领域与个人领域进行团结协作的新途径,因为变革的步伐只会越来越块,各方利益相关者都必须做到透明公开,从而让社会各界都有能力去衡量每一次进步所带来的风险与回报。

我们生活在一个错综复杂的时代,穆斯林世界首脑及全球各地领导人都在呼吁我们做到大规模转型,从而真正为了中东地区的未来而协同合作。

如果我们想要避免科技给我们带来任何反乌托邦式的结局,那我们就必须团结起来,共同展望我们想要打造的未来。

 

作者: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达沃斯论坛创办人、主席。

编辑:叶哈雅

出处:Arabnews

原文:Leading Mideast into the future

连结:http://suo.im/4suiVG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