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瓦尔回应马克龙:极其无礼,毫无逻辑

法国总统马克龙声称“伊斯兰是一个危机四伏的信仰”,这一言论不仅极其无礼,而且毫无逻辑可言。

马克龙总统的言论,与他抨击的极端行为如出一辙。不仅如此,马克龙的反伊斯兰言论,只是将法国所面临的危机转化为穆斯林的问题,他不愿承认,法国的困局,其实正是源自法国根深蒂固的“法兰西世俗主义”(French laïcité)。

对于迷悟者假借伊斯兰旗号开展的暴力行为、屠杀行为,我们不会进行任何辩护。然而,马克龙总统却在不同场合阐述着他对极端主义、恐怖主义这些现代灾难的理解与定义。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给穆斯林及穆斯林世界带来的伤害远远超过发生在法国的悲剧,我为撒母耳•帕蒂(Samuel Paty)老师的惨死表示哀悼,同时也要哀悼一切死于类似事件的受害者。

马克龙总统对此类极端行为的所谓“理性剖析”,实质是为了暗示穆斯林群体甚至伊斯兰信仰要对此类事件负责,马克龙总统的这一行为,只能用彻底的无知来形容。

马克龙总统必须明白,言论自由是伊斯兰信仰的一个伟大价值观。倘若我们不允许自由辩论的存在,我们的思想与疑问就毫无意义,我们希望宣扬或谴责的目标就无法达成,我们也无法做到惩恶扬善。然而,自由的存在,就必须伴随着无尽的义务与责任。很显然,马克龙总统的言论只是阐述着“自由”,却规避了责任与义务。

殊不知,法国大革命之后衍生的“法国世俗主义”,正是导致当代恐怖主义萌芽的根源所在——任何社会、信仰或理念都无法彻底去除暴力与野蛮因素的侵袭。

对于普通问题的错误分析、错误理解与错误描述,其实就是弃绝理性辨析问题的可能性。法国政府及社会以极其不人道的方式恐吓、威胁本国穆斯林民众,与马克龙总统所宣言的自由从根本上背道而驰。

穆斯林世界不需要此类说教,不需要此类中伤,也不接受马克龙总统的伊斯兰恐惧症言论。倘若马克龙总统一意孤行,坚持对于伊斯兰信仰宽广性及精妙性的无知与无礼,拒绝承认伊斯兰信仰代表着普世的价值观,我们就永远无法得到长远的进步,也无法消除原教旨主义与偏见思想对穆斯林群体以及非穆斯林群体的伤害,这种行为,只会让我们所有人步入永久的冲突与矛盾之中。

我始终坚信,这种问题不仅存在于马克龙总统和法国情报机构,穆斯林世界也要重新思考,不断追求伊斯兰的高级价值观。无端指责伊斯兰、将所有矛盾与冲突都归咎于伊斯兰,这种行为可能会给法国带来短期政治效益,但是,对于整个社会的发展,对于文明之间的互相理解,对于抗击恐怖主义,这种行为毫无裨益。

-------------

安瓦尔•易卜拉欣: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主席

2020年10月27日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