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根植于伊斯兰的人人平等理念

(编译者按:马丁·路德·金是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呼吁政府通过立法给黑人以平等的人权,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黑人民族解放运动。 1964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1968年遭到种族份子刺杀,美国政府把每年一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一定为“马丁路德金的全国纪念日”。 本文是美国作家沙尼亚·赛义德在纪念日前夕发表在《康州邮报》上的纪念文章,标题是Islam Deeply Rooted in Equality。)

大约在88年前,一个新的生命诞生了,他注定要对美国的种族不平等现象提出挑战。 他就是受尊敬的马丁·路德·金博士。 1963年,他在首都林肯纪念堂前的演说《我有一个梦想》,震撼世界,震撼美国,为消除现代种族歧视创造了历史。 虽然早在十九世纪美国政府就宣布终止奴隶制,但对非裔美国人的歧视从制度上和社会习惯上滞留在生活的每个领域,迄今不熄。 金博士及时地、猛烈地对这种丑陋的社会现象提出了挑战。

但是,马丁·路德·金不是向种族主义罪行挑战的第一人,回顾1500年前,伊斯兰的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就明确地批判了人间存在的种族主义思潮。 这段深刻的言论记录在他著名的《辞朝演说》中,真理永存,适合于任何时代。 在他发表演说时,先知穆圣伸出两个手指,他说:“看看这两个手指头,它们是平等的,就像我们每个人,大家都是平等的。 所以,谁都没有权利说,他比别人优越,因为你们都是兄弟。”

先知穆圣形象、生动的比喻道出了伊斯兰教义的本质。 他在演讲中还说道:“所有的人,不论他所归属的民族或部落,也不论他的生活状况,作为人,都是平等的。”  马丁·路德·金争取美国黑人民权运动的意义也正在于此,只不过发生在二十世纪,说明不平等现象的现实存在。  根据伊斯兰的教导,我们生存的责任就是敬主爱人;崇拜独一无二的真主,以公正和慈爱对待每个人。 时至今日,公正和平等仍然是我们社会中奇缺的两种东西。

我十分感激我们的社会,没有忘记为争取这些民权基本素质的奋斗,而且每迈进一步,社会不平等现象都有所改善。 我诚恳地希望,在我们纪念金博士的日子里,追忆他对我们的殷切教导,为实现他的“梦想”而努力,让我们能看到人人享有公正与平等的那一天。

(阿立编译自www.ctpost.com/2017-01-12)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