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小桃园:伊斯兰文化在上海

在线播放列表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位于上海市黄浦区小桃园街52号的小桃园清真寺坐落在街边花园中,环境优美,是一坊四座园顶的阿拉伯建筑风格与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合璧的清真寺,因寺门正对小桃园街,故而得名小桃园清真寺,其也是上海市伊斯兰教协会(以下简称“上海市伊协”)的所在地。

始建于1917年的小桃园清真寺,由原上海清真董事会董事金子云出资1.2万余银元,购得2.4亩花园住宅,捐产建寺。6年之后,金子云又带头出资1万银元,与上海的伊斯兰教界人士共同募集资金对这所花园住宅进行改建。1925年,小桃园清真寺改建完工,以后又经多次修缮。

1952年,陈毅市长视察参观小桃园清真寺后,将其列为外事接待单位,协助政府对外交往,负责接待工作。以后政府曾多次拨款整修。迄今为止,小桃园清真寺接待了许许多多来自世界各地伊斯兰教国家的政要学者、穆斯林人士。

小桃园清真寺建寺以来,寺内还曾举办过上海伊斯兰师范学校、清真国民小学、明诚小学、崇本小学等多种学校,以及上海回教孤儿教养所等。在这些学校中值得一提的是将原来的经堂教育变为经院教学的上海伊斯兰师范学校。1928年,该校由达浦生、哈德成、宗棣棠等倡议创办,创办初期借用小桃园清真寺作为校址。学校课程设有阿拉伯文、波斯文、伊斯兰经典、中文、英文、文史哲和科学知识。从教者多为知名学者、阿訇及外国友人,不少毕业生都在当时全国各地的清真寺、伊斯兰教团体、学校供职。该校的创办对培养中国伊斯兰教宗教人才和传播伊斯兰文化起到了推动作用。自伊斯兰教传入中国后,这在中国近代史上可谓一个创举,诸如马坚等中国著名的阿拉伯语学者正是从这所学校里走出来的。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