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推:圣纪的意义在哪里

一、

如你们所知,这个月份,是先知穆斯塔法吉庆的诞辰之月。

过去,人们只将其中一日当做先知的生日,热烈庆祝。后来,人们转而庆祝整个伊历三月,因为它是先知的诞辰之月。甚至还有人,将三月和四月一并当成圣纪月份,持续庆祝。

对于这种庆祝,我们一直持有乐观的态度。尤其是当庆祝的时日由一日增为一月甚至两月的时候。

因为这种庆祝,是人们喜爱先知穆罕默德的一个活生生的证明。

不过,我们一直在期待着庆祝圣纪的结果,却发现,它的结果微乎其微。

难道我们在乐观之后,又要绝望吗?难道我们在欢迎圣纪之后,又要向圣纪宣战吗?我们应该采取的正确立场到底是什么?

我们热情澎湃的庆祝先知的诞辰,甚至长达一个月或两个月,而当我们环顾四周,却发现处处都是违背先知圣道的作风。

真正落到实处的跟随,寥若晨星。

作为一个穆斯林,在这个吉庆的月份里,感受到的忧伤和遗憾,要远远大于希望和乐观。

因为,先知的作风和嘱托,与今日穆斯林的情状之间,有着天壤之别,并且这种差距日甚一日。

所以,这热烈的圣纪,怎能叫人不悲伤呢?

二、

先知的一生,是淡泊的一生。他超然于现世的浮华之外,他避开了现世的富足与奢华,主动选择贫穷来作为自己的生活模式,拒绝了如乌候德山一般多的黄金。

这一切,都是为了教导他的稳麦——千万不要被俗世所俘获。

就是为了给我们说明,将来穆斯林的敌人们,会企图通过俗世,通过欲望和私心,设下一系列伏兵,来伏击穆斯*林。

一如健全圣训中所说的那样:“你们欢喜吧,你们向往美好吧。誓于真主,我不担心你们贫穷,我担心的是,今世对你们完全打开,你们如前人一样为其竞争,又如前人一样,被其毁灭。”

对先知的跟随在哪里?我看到许多人,正在庆祝圣纪,或准备庆祝圣纪,但他们自己,却深深沉迷于无边无际的今世浮华中,相互之间的斗富和炫耀,便是他们的竞争方式。

我们看到多少现象,在向我们证明着我们与先知圣道的距离。那么,庆祝圣纪的意义又在哪里?

先知曾因为饥饿难耐而在肚子上捆绑石块,而我们的社会,却在大摆各种奢华而庞大的宴席,满桌无以计数的奇味佳肴,你若细闻,其中炫耀的味道远远大于食物的味道。

请对比一下先知的淡泊和我们的沉迷,我们如何不羞愧呢?

三、

我无意禁止原本允许的事物,我只是想提醒一下,如果只是用来炫耀,原本允许的事物也会变为非法。

我不止一次的阐明过这一点。

那么,我们用一个月或两个月来庆祝圣纪的意义,又在哪里呢?

先知的一生,在昼夜不停的替主传达与召唤,宣传真主的教门,执行命人行善止人作恶的任务,不为任何利益,不为任何目标,远离一切世俗的追求。

他只有一个目标,那便是获得真主的喜悦。为了实践真主的经文:“你们中应该有一部分人,召人于善,并劝善戒恶,这等人,确是成功的。”(3:104)

我们看到,先知在向家人宣传的时候,明确的告知他们:到末日,他无法起到丝毫作用,一切都只能靠自己。他一次又一次的劝告,一点一点的改变。

后来,他开始劝告自己的家族,劝告整个世界。

看看先知,再看看我们的现状,我们的家庭中,我们的社会中,我们与朋友的聚会上,还有命人行善止人作恶的影子吗?

有谁曾在家里命人行善止人作恶?

我们对先知的圣道,不是跟随而是忽视。

父亲不再关注女儿的后世,他在乎的,是女儿在今世的光鲜生活,是女儿当下的学习能否为她带来安逸的生活。

哪怕这条路困难重重,哪怕这条路布满恶魔的埋伏,哪怕这条路不是真主所喜悦的。

而当你提起教门的时候,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口号:“教门有真主的保障。”

诚然,教门有真主的保障。真主绝不需要仆民,而是我们需要通过执行真主的命令,去获得真主的慈悯。

真主说:“对于希望真主和末日的人,使者是你们的优秀楷模。”(33:21)

所以,我们应该跟随使者,为什么先知没有说“教门有真主的保障”,而去回避自己的责任?

是的,教门有真主的保障,那么你的顿亚呢?不是也有真主的保障吗?你子女的未来,不是也有真主的保障吗?

为什么你在想方设法追求给养的时候,没有想起真主,而当真主给你责成任务的时候,你却又记起了真主的保障?

四、

兄弟们啊,我们当中,有谁在遵循真主的命令,而替主传达呢?真主说:“你应当凭智慧和善言号召人们遵循正道,你应当以最好的方式与人辩论。”(16:125)

又有谁,在遵循先知的教导,而去传达呢?先知说:“真主使一个人面目光华,他从我这里听到了一句话,然后原封不动的作了传达。”

谁在跟随先知,和先知的弟子们?宣传在哪里?传达者在哪里?多少人在打着伊斯兰的旗号行事,又有几个人真的在号召人们归向真主?

也许你们都清楚,先知和圣门弟子的传达,与我们打着伊斯兰的旗号却止步不前的行动之间,差距到底有多大?

我们已经完全让伊斯兰臣服于各种层出不穷的私欲,我们利用伊斯*兰,来获得领导地位,让伊斯兰为政%治服务。

我们曾说,我们要让政%治为伊斯*兰服务。然后睁开眼睛,却发现伊斯兰早已成了政治的工具。一如你在大地的东方和西方所看到的那样。

看看我们,再看看先知的一生,我们之间的距离,比东西方还远。

五、

伊斯兰世界在土崩瓦解,邪恶的力量在加速着它的瓦解,而穆斯林浑然不觉,有钱人在欲望中沉醉而想不起教门,穷人的贫穷阻止了他想起教门。

先知说的太对了:“贫穷近乎是一种悖信。”

上面所说的那段圣训,“誓于真主,我不担心你们贫穷,我担心的是,今世对你们完全打开,你们如前人一样为其竞争,又如前人一样,被其毁灭。”正是这一事实的写照。

今世完全打开,人们为其竞争的时候,毁灭从哪里来呢?

当人们为今世而竞争的时候,根据能力的差异,会产生差距,有人往前,径直扑向顿亚,有人落后,被贫穷包围。

就这样,为今世而竞争的社会,贫富差距会极度严重,有人身无分文,有人坐拥金山。两种矛盾现状的角逐,正在让这个社会走向毁灭。

这便是我们的现状。

顿亚(当下的世界)使沉醉于金钱的有钱人,成为了奇怪的矛盾的集合体。

当有人叫他去斗富和炫耀,他可以一掷千金,大摆筵席,隆重庆祝。但是,若有人让他帮助穷人,你将看到手会蜷缩,口袋会合上,保险柜上锁,他的舌头开始诉说经济危机。

这便是我们的现实,那么请告诉我,这样的我们,有什么脸面去庆祝圣纪,去说我们爱先知?当各个团体在大肆庆祝圣纪的时候,我们如何不觉得羞愧呢?

当一个人看到自己远离真主的时候,应该以羞愧之心去遮蔽他的远离。而一个犯罪者的最恶劣的情况是,他愈犯罪,愈不知羞耻。

祈求真主,让我们成为力行近主工作的人,而不要成为空喊虚假口号的人。

以上,求主饶恕。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满拉”】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