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律科姆.X:伊斯兰是解决种族主义的终极结论

玛律科姆•X(Malcolm X,原名Malcolm Little),又名哈吉•马立克•夏巴兹(1925年5月19日-1965年2月21日),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

在黑人民权运动史上,玛律科姆•X自始至终都是无法忽视的存在。他早年曾混迹街头,后来在监狱中皈依伊斯兰,成为一名穆斯林,明确了人生信仰,出狱后勇敢而坚毅地为黑人群体发声,投身于黑人民权运动之中,与马丁•路德•金遥相呼应,成为美国南北著名黑人运动领袖,被誉为史上最伟大的非裔美国人之一。玛律科姆•X领导的民权运动提升了美国黑人的自尊心,并把他们和非洲的历史重新联系起来,此外,他也在美国黑人社群里极大地推广了伊斯兰教。

1964年4月,玛律科姆•X 前往沙乌地阿拉伯开始他的麦加朝觐之行,这是每一位有经济和有体力的成年穆斯林都负有的宗教义务。完成了朝觐功课后,玛律科姆• X 得到了费萨尔亲王的接见。

朝觐归来后,玛律科姆• X对伊斯兰信仰有了正确的认知。此前,玛律科姆•X 已经公开宣布脱离伊斯兰国度组织,因为他发觉伊斯兰国度僵化死板的教条与伊斯兰信仰相悖。至此,玛律科姆•X借助伊斯兰信仰的教导,终于发现所有肤色的穆斯林,从白皮肤蓝眼睛的到黑皮肤的非洲人,大家一律平等,这使他坚信,伊斯兰信仰将是解决种族主义问题的终极方法。

正是因为他对伊斯兰信仰的正确认知,导致伊斯兰国度组织对他恨之入骨,最终,1965年2月21日,玛律科姆•X在演讲时被三名伊斯兰国度杀手射杀身亡。

1998年,《时代周刊》把《玛律科姆•X 自传》评为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十本书之一。

以下,是哈吉玛律科姆•X朝觐归来后新闻发布会现场访谈选录。

记者:玛律科姆先生,在你出国访问期间,你曾说你体会到了真正的兄弟情谊,你认为自己以后的奋斗目标就是将这种情感带到美国社会,促进美国社会的宗种族平等与种族融合,对此,您有什么需要补充的吗?

玛律科姆:我好像没有提过“融合”这个词吧。我能想到的,是我在圣城麦加朝觐期间谈论过兄弟情谊。朝觐期间,我目睹穆斯林兄弟姐妹之间的深厚情谊,在伊斯兰信仰的光辉之下,所有人都一律平等,没有种族、肤色之分。所以我认为,倘若伊斯兰信仰能够让不同肤色、族群的人团结到一起,消除一切隔阂,那么,伊斯兰信仰也能消灭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与不平等,所以我在麦加告诉记者,如果美国人也选择研究伊斯兰信仰,那么,我们面临的问题一定会迎刃而解,我们深恶痛绝的种族歧视也将一去不复返。

记者:那么,您是否认为现在美国正在发生的变化就是在朝这个方向发展呢?

玛律科姆:就我个人而言,我并不认为我们现今的处境是在朝着种族融合的方向发展,因为我们并没有做到所谓的融合,我们的危机甚至没有得到丝毫缓和。不论是南方还是北方,黑人群体面临着同等的歧视与打压。如果连纽约都无法做到种族融合,那么整个美国就不会有其他地方率先做到消灭种族歧视了——毕竟,纽约被所有人视为开放、自由、现代化、国际化的大都市。

记者:玛律科姆先生,您在造访中东地区及非洲时遇到了很多白人穆斯林,您认为这种经历是否会改变您和美国白人群体的关系呢?

玛律科姆:朝觐期间,我的确接触到了很多白人穆斯林,但是,只有在美国,人们才会用黑白去描述一个人,伊斯兰让我忘却了肤色的界限,我从未听任何一个穆斯林声称自己是白人穆斯林。在他们看来,自己只是造物主造化的人,不论肤色,不论种族,都一律平等。在穆斯林眼中,所有世人都是真主的造化,因此,所有人都是兄弟姐妹,都是一家人,这与我们美国的情况不同,我们这里总是用肤色和种族对人类加以区分,他们却没有这种观念。正因如此,我才坚定地认为,如果伊斯兰能够消除穆斯林群体内部的肤色、种族问题,那么,伊斯兰信仰或许也能解决美国白人的种族歧视问题。
--------------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Islam: The Solution to Racism

连结:https://www.islamicity.org/3985/islam-the-solution-to-racis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