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古兰 洞察人性

古人说“人贵有自知之明” ﹐意思是人了解自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据说古希腊宙斯神庙建筑上所用文字不多﹐但在门额上刻着一句警句﹕“要了解自己。”“自知之明”何其难也﹗古往今来﹐多少人都因不“自知”而身败名裂。

人的行为暴露了人的许多弱点﹐脾气拿捏不准﹐吃了三天饱饭﹐就气壮如牛﹐遭受一次打击便胆小如鼠﹐一朝被蛇咬三年怕井绳。达官贵人和讨饭的瘪三﹐很容易换位思考﹔看看两军对垒的战场﹐一场撕杀下来﹐胜者是王侯败者是盗寇﹐立见分晓。由于人性的脆弱和虚伪﹐自己捉摸不定﹐盲人骑瞎马﹐歧途彷徨﹐求神拜佛﹐希望得到神鬼在冥冥之中庇护﹐人生赌博得头彩。

学习《古兰经》﹐认真体会真主对人类造化的意图﹐了解人确定的本性﹐做人做事都有好处﹐至少可以使自己信念坚定﹐明确生命的意义和追求。从真主启示的经典中了解人性的本质﹐可以戒骄戒躁﹐保持头脑冷静﹐对于修身﹑齐家﹑治国﹐都有裨益﹐表现出成熟的人格修养﹐胜不骄﹐败不馁﹐情绪稳定﹐造就经世之才。

第一﹐人人都有明显的弱点﹐如脆弱﹑急躁﹑急功近利﹑缺少仁义。

《古兰经》说﹕“祈祷祸患﹐像祈祷幸福一样﹐人是急躁的。”(17﹕11)

《古兰经》说﹕“真主欲减轻你们的负担﹔人是被造成懦弱的。”(4﹕28)

《古兰经》说﹕“人是生来急躁的﹐我将要昭示你们我的迹象。”(21﹕37)

《古兰经》说﹕“人却已承担了(真主的重任信托) ---- 人确是不义的﹐确是无知的。”(33﹕72)

《古兰经》说﹕“人对于主﹐确是孤负的。”(100﹕6)

《古兰经》说﹕“人确是被造成浮躁的。”(70﹕19)

第二﹐人很贪婪﹐自私﹐忘恩负义﹐成功时喜欢自夸﹐受挫时容易悲观和绝望。人生在福中不知福﹐思想肤浅﹐感情易怒﹐也容易冲动﹐许多人把真主的恩惠视为理所当然﹐把成绩全归自己﹐把祸患归咎外部原因﹐不知感恩﹐没有敬畏。

《古兰经》说﹕“你说﹕‘假若我的主的恩惠的库藏归你们管理﹐那么﹐你们必定因为怕开支而扣留他的恩惠。人是吝啬的。’”(17﹕100)

《古兰经》说﹕“人确是很不义的﹐确是忘恩负义的。”(14﹕34)

《古兰经》说﹕“在这《古兰经》里我已为众人阐述了各种比喻﹐人是争辩最多的。”(18﹕54)

《古兰经》说﹕“当我施恩于人的时候﹐他掉头不顾﹔当他遭遇祸患的时候﹐他变成绝望的。”(17﹕83)

《古兰经》说﹕“你应当宣读﹐你的主是最尊严的﹐他曾教人用笔写字﹐他曾教人自己所不知道的东西。  绝不然﹐人确是悖逆的﹐因为他自己是无求的。”(96﹕3-7)

《古兰经》说﹕“在遭遇艰难之后﹐如果我使他尝试幸福﹐他必定说﹕‘灾难已脱离我了。’他必定欣喜而且自夸。”(11﹕10)

《古兰经》说﹕“人祈福不厌﹐一遭祸患就灰心绝望。”(41﹕49)

第三﹐天地间唯独真主造就的人类最聪明﹐能干﹐辛苦﹐但是生活的压力和挑战来自四面八方。人人都须奋斗一生﹐从出生之后就开始学习﹐求知识﹐学本领﹐都有一技之长﹐获得他的生存地位﹐承担他的使命。人辛苦一生﹐复活日是最后的归宿﹐回归到真主那里﹐尽显一生劳绩﹐接受真主公正判决。

《古兰经》说﹕“我确已用混合的精液创造人﹐并加以试验﹐将他创造成聪明的。”(76﹕20

《古兰经》说﹕“人啊﹗ 你必定勉力工作﹐直到会见你的主﹐你将看到自己的功绩。”(84﹕6)

从古到今﹐世界各地不同的民族中有无数的思想家﹑哲学家﹑政治家﹑社会学家﹑宗教家﹐都在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是人性﹖《古兰经》是真主对人类怜悯与仁慈的启示﹐告诫人类自身的弱点﹑缺点和病态。这是不容质疑的真实人性﹐也是不容改变的人性本质﹐因为真主所造化的人﹐确定了人对正道与真理的依赖性。如果狂妄自大﹐远离真主﹐不论是个人或是全社会都必将堕入迷途﹐陷入黑暗的深渊﹐必将犯无法挽回的大错误。《古兰经》指导信士有“自知之明”﹐成为明白人﹐归依正道﹐敬畏真主﹐加强日常功修﹐遵循真主的法度﹐于是可以克服弱点﹐预防错误﹐防止罪恶。由此可见﹐不信道的人是危险的﹐不信道的社会也是危险的﹐在感情波动时﹐如狂妄或自卑﹐都将害人害己。《古兰经》告诉我们千真万确的真理﹐提高我们精神追求的自觉性﹐在人生道路上看到了明确的路标。

人的一生﹐是漫长的﹐也是暂短的。漫长的道路崎岖坎坷﹐每个人都会经历许多次暴风骤雨和风雨间歇时的平静。人对走过的路﹐回首往事﹐感慨万千﹐他曾经幸福过﹐曾经苦恼过﹐尝试过人生的甜酸苦辣百味杂呈。人的寿命都很暂短﹐与天地相比﹐犹如朝露﹐犹如蜉蝣﹐所以要尽快决策选定正确的道路﹐尽早有自知之明﹐难得一世生存的机会﹐莫要胡涂虚度过﹐后悔莫及。穆斯林学习了《古兰经》心里明亮﹐最大的收获是了解自己﹐领悟到重大责任感﹐关心这个世界和这个世界上的广大同胞。把自己的心得体会传告给众人﹐改变愚顿与盲目的世道﹐是每个穆斯林的责任。先知穆圣说﹕“如果你不能像珍爱自己一样珍爱你的兄弟﹐你的信仰还没有到位。”

《古兰经》说﹕“只因为从真主发出的慈恩﹐你温和地对待他们﹔假若你是粗暴的﹐是残酷的﹐那么﹐他们必定离你而分散﹔故你当恕饶他们﹐当为他们向主求饶﹐当与他们商议公事﹔你既决计行事﹐就当信托真主。真主的确喜爱信托他的人。”(3﹕159)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