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兰经提到的75个美德

真主在古兰经中说:“善恶不是一样的,你应当以最优美的品行去对付恶劣的品行,那么,与你结仇者,忽然间会变得亲如密友。”【41:34】

毫无疑问,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是古兰经的最好实践者,在他的身上,处处体现着美德二字。伟大的真主在古兰经中这样评价他:“你确实具备一种伟大的品德。这是由于安拉的慈悯,你(穆圣)确曾温和地对待他们。如果你(态度)严厉,或是心肠苛刻,他们早就从你的周围四散分离了。所以,你要宽容他们和为他们求恕饶,并在(重要的)事务上跟他们商量。当你已经作了决定,那么你就仰赖安拉吧。安拉喜爱那些信赖他的人。”【3:159】

接下来,就让我们从古兰经出发,去探索真主在古兰经中提到的75个基本美德。

1.远离谎言。【22:30】

作为穆斯林,我们必须远离并摒弃一切虚妄的言词。

2.不要互相窥探。【49:12】

不可探听或窥视他人隐私。保持个人秘密,是每个人天赋的权利。穆圣在一次演讲中说:“那些口头归信,信仰并没有深入心灵的人听着!你们不可探寻穆斯林的隐私。谁探寻穆斯林的隐私,安拉必让他在自己家中出丑。”【艾卜•达吾德等辑录】

3.不要狂喜。【28:76】

“你不要狂喜,安拉确是不爱狂喜者的。”即你不要仰仗手中的财富无所顾忌,忘乎所以,因为钱财多并不意味着安拉喜悦你,相反,安拉不喜欢获得恩典而得意忘形的人。

4.不要互相嘲笑。【49:11】

无论男女,不可互相嘲笑。嘲笑只暴露出自己的轻薄无知。嘲笑的涵义包括以貌取人,看不起贫困者、衣着滥陋者、相貌不扬者,模仿残疾人的走势、动作等。穆圣说:“安拉不看你们的相貌和财富,而要看你们的心灵和功干。”【穆斯林等辑录】

5.不要挥霍浪费。【17:26】

严禁挥霍浪费:“你不要挥霍,挥霍者确是恶魔的兄弟,恶魔原是辜负主恩的。”人固然有花费自己钱财的权利,但他必须把握花费而不挥霍,节俭而不吝啬的消费原则,必须恪守中道:“他们用钱的时候,既不挥霍,又不吝啬,谨守中道。”【25:67】

6.款待贫民【22:36】

款待贫民和乞丐。“知足的贫民和讨要的乞丐”指两种穷人,前者贫困但从不向人讨要,对这种人主人应主动前去接济;乞丐自不待言。

7.不要互相背毁【49:12】

“不要互相背毁,难道你们中有人喜欢吃他的已死的弟兄的肉吗?你们是厌恶那种行为的。”即不可在背地里说穆斯林兄弟的坏话,包括对对方品德、衣着、子女、妻子、贫富等方面的不良评说,即使所说的缺点存在于对方身上也不许可。为了突出这种行为的丑恶性,安拉将其比喻为“吃已死的弟兄的肉”。一次有人问穆圣何为背毁?穆圣回答说:“就是提及你兄弟所憎恶之事。”有人问如果对方存在那些缺点呢?穆圣说:“如果他的身上存在那些缺点的话,你背毁了他;而如果他身上没有你所说的缺点,那么你诽谤了他。”(艾卜•达吾德、提尔密济等辑录)

8.信守承诺【5:89】

必定履行的誓言,无疑指针对善行或应做的事发的誓。如果一个人发誓要干一件罪恶或非法之事,那么他必须放弃所发的誓,以罚赎予以弥补。穆圣说:“当你发誓做某件事,而后来发现还有比它更好的事,那么你应当做那更好的,对自己的誓言纳以罚赎。”(六大圣训集辑录)

9.拒绝贿赂【27:36】

布勒基斯女王的使者带着大量金银财宝去见先知素莱曼。然而,先知却对他们说:“你们怎么给我送钱呢?安拉赐予我的,强过赐予你们的,你们还在为你们的礼物洋洋得意。”先知对他们带来的财宝看也未看就告诉他们:他并不需要这些财宝,他也不是为财宝来的,因为他拥有安拉恩赐的圣品、王权和大量财富。他的目的只在于劝谏女王和她的臣民放弃对太阳的崇拜,归依全能独一的安拉。他让使者给女王带去回话:“你回去吧,我必定统率他们无法抵抗的军队去讨伐他们,我必定把他们卑贱地逐出境外,使他们成为受凌辱的。”也就是说,如果他们拒不接受正信号召,那么就等待交战。

10.遵守盟约【9:4】

穆斯林必须严格遵守约期,不得擅自毁约。因为这是安拉规定的永不变更的道德原则,服从这一原则,便是安拉喜悦的“敬畏”行为。

11.抑制怒火【3:134】

敬畏者的特征之一,就是抑制怒气。每当出现激起怒气的因素时,他们能够及时克制自己,不是出自无能于发泄,而是有意克制。正如穆圣所说:“真正的勇士,并不是所向无敌之人,而是能及时克制怒气的人。”关于抑制怒气的方式,穆圣说:“恼怒来自恶魔,而恶魔造于烈火,烈火可用水扑灭。所以,在你们恼怒时应立刻洗小净,那样怒气就可消释。”(艾哈迈德、艾卜•达吾德辑录)又说:“谁有能力发泄怒气却抑制了怒气,那么,安拉将使他内心充满宁静和正信。”(艾卜•胡莱勒传述)

12.不要道听途说【24:15】

言而有据,是穆斯林面对是非应有的立场。他们无知而妄言,将造谣之事看得很轻,其实那在安拉看来是非常严重的罪行。穆圣说:“一个人说的一句话,会给他招致安拉的恼怒,但他并不经意,他将因之堕入比天地距离更深的火狱。”(布哈里、穆斯林辑录)

13.善意猜想【24:12】

作为信士,应该对自己兄弟姐妹抱以善猜,不应该一听到谣言就立即相信并传播,而应对其真实性予以置疑。

14.善待宾客【51:24-27】

安拉向穆圣讲述了一伙陌生客人突然造访先知易卜拉欣的故事:他命令部分天使以凡人模样前去毁灭先知鲁特的宗族——变态成性的赛杜目人。在途中,天使奉命造访先知易卜拉欣。当时,先知易卜拉欣尚不清楚客人的真实身份,便像往常款待客人一样,赶紧拿出一头烤熟的肥嫩牛犊招待他们。但他见客人们并不伸手取食,他心中有些害怕而发问:你们怎么不吃呢!客人见状安慰他不要害怕,同时向他和他的妻子报喜:他们将在垂暮之年得一聪颖出众的子嗣,他就是将来拥有圣品和渊博知识的先知易斯哈格。但是,这怎么可能呢?多方面的情况已经说明,他们不可能再有孩子:他和妻子已经年迈,而且妻子是先天不育者。所以,妻子一听此言便吃惊地拍打着自己的脸高声说:“我是一个不能生育的老妇人。”天使告诉他们,依照常规这是绝不可能的事情,但对于创造万物,创造常规的安拉,绝无任何不可能之事。他所言之事一定能够实现。他全知一切,他的安排自有其深邃哲理:他们说:“你的主是这样说的,他确是至睿的,确是全知的。”

15.远离诽谤【33:58】

以莫须有的罪名诽谤男女信士者,确已担负诬蔑和明显的罪行。其中包括嫁祸于人、背谈、冤枉、诽谤等。对于圣门弟子,尤其不容伤害。穆圣说:“在对待我的弟子们的方面,你们要敬畏安拉。在我去世之后,你们不可伤害他们。谁喜爱他们,那么我喜爱他;谁憎恶他们,那么我憎恶他;谁伤害他们,就等于伤害我,谁伤害了我,就等于伤害了安拉,谁伤害安拉,就要受到惩罚。”(艾哈迈德、提尔米济辑录)关于背谈,有人问穆圣:“安拉的使者!什么是背谈?”穆圣说:“就是你在背地里说你兄弟的坏话。”那人问:“如果我的兄弟身上确有我说的缺点呢?”穆圣说:“如果确有其事,你背谈了他;如果本无其事,你冤枉了他。”(艾卜达.吾德、提尔米济辑录)

16.孝敬父母【17:23】

在古兰中,孝敬父母往往与崇拜安拉并列在一起被提到。甚至有些时候,安拉索性将感谢他和感谢父母,作为同一个动词的双宾语并列在一起。如:“你当感谢我和你的父母。”【31:14】

这一方面强调了父母是子女生命的来源,同时也提醒人们,除了安拉的慈爱之外,人类获得疼爱最多、拖累最多的就数父母。这也能说明安拉将崇拜他、感谢他与孝敬父母相提并论的部分哲理。这里的孝敬包括言论与行动,精神与物质全方位的呵护。尤其当父母年迈时,不得在言行上表现出哪怕是些微的不耐烦或者不敬:“如果他俩中的一人,或者两人在你跟前活到了高龄,那么,你不要对他俩说:“呸!”不要喝斥他俩,你应当对他俩说有礼貌的话。”穆圣告诉我们,照顾和呵护年迈的父母,是入乐园的条件。有一次,穆圣悄声自语:“他真可悲!他真可悲!他真可悲!”人们问:“安拉的使者!谁真可悲?”穆圣说:“是这样一种人,他的一双父母或其中一个年迈,但他却未能因孝敬他们而入乐园。”【穆斯林辑录】显而易见,经文中“不要对父母说‘呸!’”、“不要喝斥他俩”和“对他俩说有礼貌的话”三件事情的排列次序,是有深刻意味的,就是说,连“呸”都不对父母说的人,更不会“喝斥”父母,他们对父母必然是以礼相待的。

17.远离谬论【23:3】

远离一切虚浮丑恶的言行,即在言行中避免一切与崇高思想和生活需要无缘的内容,如谎言、背毁、过分的戏谑等。

18.不要以诨名绰号相称【49:11】

不可以令人憎恶的绰号、诨名相称呼。以丑陋的名号称呼有正信的人,是一种恶劣的行为。有这种恶习的人必须立即忏悔,否则他是自亏的:“未悔罪者,是自亏的。”

19.谦逊地行走【25:63】

对于人类而言,能称得上“至仁主的仆人”,是至高无上的荣耀。但它不是一种空洞的称呼,它是一种境界,一种需要用整个生命去实现的境界。一个人一旦达到了这种境界,他便拥有了两世的幸福,拥有了一切,“至仁主的仆人”具备的德性之一,就是谦逊地行走在大地上。

20.以德报怨【41:34】

这是安拉对信士的教诲:“善恶不是一样的。你应当以最优美的品行去对付恶劣的品行,那么,与你相仇者,忽然间会变得亲如密友。”即善与恶无论在性质、结果和回报上均不一样。穆斯林作为以传播真理正信为己任的人,应该发扬以善抑恶、以德报怨的高尚风格,这样才能化解矛盾与积怨,建立友爱与互助,使世界充满温情与正义。

21.言传身教、言出必行【62:2】

安拉向人类派遣了最后的使者穆罕默德,这位使者出自很少读书写字的文盲民族——阿拉伯人中,他自己也是一个文盲。正如安拉所说:“以前,你不会读书,也不会写字。”【29:48】

他的使命虽然发轫于阿拉伯民族,但他不只是派向这一个民族的使者,而是派向全人类的使者,他通过天启教育方式——宣讲安拉的教诲,倡导净化心灵的工作,教授两世有益的知识,将原本一盘散沙,迷信盲从的阿拉伯民族铸造成了创造独步中古的伟大文明的民族。后来,通过他们将伊斯兰传遍了世界。

22.谨守信托与诺言【23:8】

尊重自己所受的信托和所缔结的盟约,维护信托和盟约的神圣性,从不欺诈,从不毁约。因为忠实守信是信仰的内涵之一,而背信弃约是伪信的特征。穆圣说:“伪信者的特征有三个:说话撒谎,缔约毁约,受托欺诈。”【布哈里、穆斯林、提尔密济、奈萨依辑录】

23.不要辱骂他们舍弃安拉祈祷的偶像,以免他们过分和无知地辱骂安拉。【6:108】

葛塔代传述,由于穆斯林辱骂多神教徒的佛像,他们也辱骂安拉,故安拉降示此节经文予以禁止:“你们不要辱骂他们舍弃安拉祈祷的偶像,以免他们过分和无知地辱骂安拉。”多神教徒辱骂安拉时,必会过分无度,因为他们根本不认识安拉的伟大。所以,穆斯林应该遵循安拉的教导,以哲理和善劝宣扬真理,阐述正信;应该以柔克刚,以德报怨,而非以毒攻毒。安拉说:“你当以哲理和善劝号召人走向你的主的道路,你当以最好的方式与他们辩论。”【16:125】安拉在派遣先知穆萨和哈伦去规劝法老时告诫他俩:“你俩对他说话要温和,或许他会接受教诲,或者有所畏惧。”【20:44】

24.买卖公平,拒绝称量不公 【6:152】

安拉告诫人们在交易中不可短斤少两,应称量充足,否则就会成为后世亏折之人。安拉说:“伤哉!称量不公的人。当他们从别人处称量进来的时候,称量得很充足;当他们量给别人或称给别人的时候,不称足,不量足。难道他们不信自己将被复活?”【83:1-4

鉴于称量百分之百的精确度难以把握,安拉只要求人尽到最大努力,无意的差错可获宽宥:“我只依各人的能力而加以责成。”

25.追求公平公正【3:162】

安拉是绝对公正的主。追求他的喜悦的人与遭他恼怒的人的行为截然不同,因而他们在后世的归宿也不会相同:求主喜悦者的归宿是乐园,这是他们在今世努力行善的结果;悖逆安拉者的归宿是火狱,这也是他们犯罪的恶果。安拉说:“归信者与悖逆者一样吗?他们是不相等的。”【32:18】

“难道我会使归信而且行善者同在地方作恶者一样吗?难道我会使敬畏者同放肆的人一样吗?”【38:28】

26.不要探讨无关紧要的问题 【5:101】

安拉告诫归信他的人,不要将自己宝贵的时间和精力耗费在询问一些本不存在,或与责成无关,或属于幽玄范围的事情上:“归信的人们啊!你们不要诘问若干事物。”这里的“诘问”一词也包含“过多要求”之意。因为凡对人类具有重要性的事宜,穆圣已通过古兰启示和他的生平实践作了详尽说明。如果人们不听劝阻,恣意究诘、要求,而此时古兰正在降示,那么,安拉就会降下更为艰巨的责成。那无疑对他们是不利的:“那些事物若为你们显示出来,会对你们不利。在古兰陆续降示的时候,如果你们询问,那么,那些事物会显示给你们。”即使在古兰降示完毕之后,无谓的究诘也会导致许多困惑的产生,致使一些信仰本不坚定者对教门产生怀疑。穆圣说:“穆斯林中罪恶最严重的人,是那些过分探询本未禁止之事,后因其探询遭到禁止的人。”(穆斯林辑录)又说:“安拉憎恶你们干三件事:说三道四,无度究诘,挥霍钱财。”(穆斯林辑录)

27.不要吝啬,不要挥霍 【25:67】

古兰经教导我们,穆斯林使用钱财时,既不挥霍,又不吝啬,谨守中道。

28.不要恶语伤人【49:11】

安拉明确告诉全人类,他们同宗同源——父亲是阿丹,母亲是哈娃。他们成为不同民族、部落,不是为了互相嘲弄、蔑视、倾轧乃至残杀,而是为了互通有无,共享各自的优势。

29.不要自诩纯洁 【53:32】

如同人不应该绝望于安拉的饶恕、不应该自暴自弃一样,也不应该狂妄自大,自诩清白。因为安拉创造了他们,他们尚未出生时,安拉就全知他们的一切,安拉知道谁在真正敬畏他,安拉谴责自诩清白的人说:“难道你没有看见自称清白的人吗?不然,安拉要使他所意欲的人清白,他们不受丝毫亏枉。”【4:49】

有一次,一个人在穆圣跟前极口揄扬一个人,穆圣说:“真不该啊!你这样做,实际上害了自己的兄弟。如果谁一定要表扬他的朋友,就说:‘我认为某人是这样的,至于他的实情,安拉至知,我不在安拉面前说任何人是清白者。如果你知道他的情况,就说我仅认为他是如此这般的。’”【艾哈迈德辑录】

30.以善言对待恶人 【25:63】

对于人类而言,能称得上“至仁主的仆人”,是至高无上的荣耀。但它不是一种空洞的称呼,它是一种境界,一种需要用整个生命去实现的境界。一个人一旦达到了这种境界,他便拥有了两世的幸福,拥有了一切。“至仁主的仆人”具备的另一个德性就是:当愚人以恶言伤害他们的时候,他们回以善言。

31.行善时不图酬劳与感谢【76:9】

正如古兰经所言:“我们只为博得安拉的喜悦而款待你们,我们不图你们的报酬和感谢。我们的确畏惧来自我们的主的严酷之日。”

32.为他人腾让空间【58:11】

安拉告诫信士,在公众聚会场所,当人多地少而发生拥挤,需要腾挪退让时,他们应该宽容大度。安拉称这是有信仰的表现。由于他们的宽容厚道,安拉将恩赐他们今后两世及各方面的宽裕:“归信的人们!有人在会场中对你们说:‘请你们退让一点!’你们就应当退让,安拉将使你们宽裕。有人对你们说:‘你们起来吧!’你们就应当起来。”部分经注家认为,这是针对星期五聚礼日的拥挤情况而说的。也有人认为这包括所有公共场所。后者显然更具全面性。穆圣也曾说:“一个人不应该让另一人站起来,然后占据人家的位置。而是应该挪出空地,彼此容纳。”(马立克、沙菲依、艾哈迈德、提尔密济等辑录)

33.敌人求和时,欣然应允【8:61】

安拉告诫穆斯林,如果敌人倾向讲和,那么他们应该接受,因为此时他们已达战斗目的。至于敌人求和是出于缓兵之计,还是其它阴谋,穆斯林不必仅因怀疑、顾虑而拒绝对方提出的和平请求,而应信赖安拉,安拉是全听他们密谋的,全知他们情况的。即使他们想欺骗你们,也无法得逞,因为安拉是援助信士的。在这一点上,穆圣与麦加多神教徒于伊历六年缔结的候代比亚和平协定,便是最佳实例。虽然多神教徒当时在协定中附加了不利于穆斯林的部分条款,但不久由于他们一方的毁约导致了麦加的收复。

34.当有人以一种方式问候你们时,你们当以更好的方式问候他,或以同样的方式回敬他。【4:86】

当别人向你祝安时,你应以更好的方式回敬别人。这与滴水之恩以涌泉相报、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一样,确属人间最高尚的道德风范。不同的是,伊斯兰的祝安及回答祝安,是一种宗教义务,是信仰的体现,而不是可有可无的自由行为。具体做法是,当别人向你祝安:“愿安拉赐你平安!”你就回答:“愿安拉也赐你平安和慈悯!”或说:“愿安拉也赐你平安、慈悯和吉庆!”这就是以更好的方式向别人祝安。至少,你应该以同样的方式回答别人的祝安:如对方对你说:“愿安拉赐你平安!”你说:“愿安拉也赐你平安。”据赛勒曼•法尔斯传述:一个人来见穆圣时说:“安拉的使者!愿主赐你平安!”穆圣说:“愿主也赐你平安和慈悯!”另一个人来见穆圣时说:“安拉的使者啊!愿主赐你平安和慈悯!”穆圣说:“愿主亦赐你平安、慈悯和吉庆!”又有一人来见穆圣时说:“安拉的使者!愿主赐你平安、慈悯和吉庆!”穆圣说:“愿主亦赐你同样的幸福!”这时那人问穆圣:安拉的先知!某某人来见你,向你祝安时,你对他的回答比对我的回答要多,这是为什么?”穆圣说:“因为你的祝安包括了全部祝福,没有给我留下增加的余地,所以我作了与你的祝安同样的回答。因为安拉说:“当有人以一种方式问候你们时,你们当以更好的方式问候他,或以同样的方式回敬他。”(伊本•杰利勒辑录)

35.不要为沽名钓誉而施舍财产 【2:264】

安拉告诉人们,要么不施舍,善言推辞,要么纯为安拉而施济,决不可像沽名钓誉的人那样,施舍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其内心对安拉和后世无丝毫的信仰。这种人的施舍,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36.如果两方相斗,你们应当居间调停 【49:9】

在人类社会中,人与人之间发生矛盾乃至斗争,都是难以避免的事情。即使在坚持统一信仰的穆斯林之间,矛盾有时也在所难免。因此,安拉教导我们,当两部分信士相斗时,应当秉公予以调解:“如果两伙信士相斗,你们应当居间调停。”值得注意的是,安拉将相互斗争的两伙人仍称为“信士”,这说明穆斯林相残是大罪,但并没有因之将其排斥在信仰之外。伊玛目布哈里等据此认为,犯大罪的穆斯林,依然在信仰圈内。而有别于穆尔台济赖派,他们将犯大罪者排斥在信仰之外,即犯大罪者业已叛教,后世必永居火狱。

37.降低音量,谦逊而言 【31:19】

说话的声音不应超出需要的限度,而对别人的耳膜产生刺激,从而引起厌恶。

38.不要因仇恨而摒弃公义 【6:108】

信士不惜以财产和生命捍卫自己的信仰,多神教徒不惜以辱骂安拉来保护他们的偶像,其原因在于:“我就是这样为每一伙人美化他们的行为。”即这是安拉的一个不变的常道,他要使积极追求真理、热爱真理的人更坚持真理;他要使主动追求迷信、痴迷于谬误的人更坚持谬误。到了后世,安拉要将他们行为的结果告诉他们:“然后,他们只归于他们的主,他要把他们生前的行为告诉他们。”

39.不要一味索取或伸手讨要 【2:273】

真正的信士不向人讨要,高洁是他们始终如一的品质。他们从不会像乞丐一样对人纠缠不休。具有以上特征的人,才是真正应该接济者。人们虔诚为主的施济,无论多少,安拉是全知的,均不会被废弃。

40.进入他人房屋时,敬道瑟兰问候 【24:27】

即作为穆斯林,在进别人家或屋子时,必须遵守天启礼仪,那就是首先要请求许可,并致“色兰”,经许可后再进入。“这对你们最好”即对双方都是最好的,因为这样既能保证家人的羞体和隐私不被人看到,也使进入者保持了一种高尚的礼仪。这不仅针对外人,即使自家人——甚至开始懂得男女之事的孩子,也要如此要求。

41.力求公正,纵然事关自身或亲人 【4:135】

安拉命令穆斯林在裁决纠纷、出庭作证、处理问题时力持公正原则,而且,只为取悦安拉而秉公裁决、作证,不追求他人的褒扬,不畏惧他人的贬抑。安拉的这一命令无一例外地包括所有人——无论是领导者还是被领导者,不论是国王还是庶民,无论是一家之主还是一邦之君。任何人都各自有着实施公正的广阔领地,他们没有任何理由推拒这一神圣的责任。他们的公正须达到这样的程度,方能称其为公正:即使秉公作证和裁决不利于自己、父母和亲人也在所不辞。因为世间的公正,往往都是人在徇私时丧失的。他们不应偏袒任何人,不为取悦于富人而袒护他,也不应同情穷人而倒向他。世俗概念中的贫富贵贱,应丝毫不影响司法的公正。

42.讲话温和,纵然面对不信道者 【20:44】

“你俩要对他说话温和,或许他会记取教诲,或者有所畏惧。”即和言相劝,他或许能听取教诲或萌动畏主之心。对暴君采取柔和的规劝方式,正适应其一贯心高气傲,居高临下的心理特点。以暴制暴无疑是要失败的。在宣教中,穆斯林始终应该采取温和与智慧的方式,正如安拉所说:“你应凭智慧和善劝号召人遵循主道,你应当以最优秀的态度与人辩论。”【16:125】

43.不可嘲弄、批判他人微小的善行 【9:79】

任何时代、任何民族中的伪信者都是一样的,他们存在的目的,似乎就是为了反对正义事业、破坏崇高价值。即使别人干好事,他们也要讥讽、诽谤。他们所讥笑的那些人捐献的尚不是主命的天课,而是额外的施舍。他们中的一些人本身是贫困者,却响应使者的号召,为主道略尽绵力——哪怕拿出的,是为别人干苦力挣来的不多的钱。对于他们的讥笑,安拉将在今后两世予以严厉惩罚。

44.不要像称呼常人一般称呼穆圣 【24:63】

伊本•阿巴斯说,有一些人在呼唤穆圣时直呼其名,所以安拉降示此节经文告诫他们:“你们不要把对使者的召唤当作你们相互间的一般召唤。”穆圣虽为凡人,但他是受安拉派遣,来从罪恶中拯救人类的使者,人们应该充分认识他对人类的重要意义而尊重他,不应该像呼唤普通人那样直呼其名地呼唤他,或对他的号召迟迟不应,甚或不经请假就从他身边扬长而去。穆圣时代确实有一些伪信者,趁人不备掩身溜走,逃避穆斯林集会。

45.调解夫妻矛盾,力求和解【4:128】

在这节经文中,安拉阐明了解决夫妻矛盾的方法。夫妻矛盾产生后,解决的方法不外两种:和解或离婚。这里阐述的是第一种解决方式。至于第二种解决方式,安拉在第本章第130节经文中作了说明。

和解,即夫妻双方努力调节自己的情绪,冷静考虑离婚对自己、子女和整个家庭带来的危害,从而彼此达成谅解。

“和解是最好的。”即和解比离异、彼此嫌弃、互相疏远和长期不和更好。

真主教导我们:如果你们行善而且敬畏,那么全知一切的安拉将赐恩于他们,使他们今世和睦相处,后世获得赦宥,进入乐园。这里将行善与敬畏相提并论,表示夫妻彼此善待,属于敬畏的体现,而敬畏是信士的最高境界之一。

46.不要在他人寝室外面大喊大叫 【49:4】

古兰经提到了穆斯林对使者应该遵守的礼节,其一,就是不要在使者门外喊叫。从寝室后面呼叫穆圣,是愚昧无知的表现:“在寝室后面喊叫你的人们,大半是不明理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耐心等待穆圣从家中出来:“假若他们忍耐,直到你出去会他们,那对于他们是更好的。”对于人们在无知的情况下表现出的失礼举动,安拉将予饶恕:“安拉是至赦的,是至慈的。”

47.压迫与腐败比杀戮更恶劣【2:217】

为捍卫正信和合法权益而与敌人作战,是安拉为穆斯林规定的主命,可分以下两种情况:其一,如果部分穆斯林的参战能满足战时需要,那么,参战对穆斯林大众是“集体主命”,即部分人的参战可代表所有人;其二,部分人的参战远不能满足战况需要,此时参战对所有穆斯林便成了“个人主命”,即要求每个个体共同参与。

战争是残酷的,因而人们从本能上厌恶它,排斥它,这是客观事实。但战争又是不可避免的。只要人们响应安拉的号召而参与正义的战争,尽管他们本能上厌恶,也不会给他们带来损害,相反会为整个人类带来普遍的利益,而这往往是人类短浅的认识所不能及的。

48.以优美的品行宣传信仰 【16:125】

宣扬正教,是众先知的使命,也是所有穆斯林的职责。但宣教者必须首先具备教门所要求的素质——信仰素质、知识素质、道德素质。而这也正是本节经文包涵的内容:“你应凭智慧和善谏号召人遵循主道,你应当以最好的方式与人辩论。”伊玛目拜达威说,这节经文指出了对三种人采用的三种不同的宣教方法。第一种方法——智慧,针对追求真理的较高层次的人;第二种方法——善劝,适宜普通人;而第三种方法——辩论,则适用于固执之人。经文中的“最好的方式与人辩论”无疑指辩论者友好、平和的心态和方式。正如安拉对穆萨和哈伦说的:“你俩对他说话要温和,或许他会记取教诲或者有所畏惧。”【20:44】

49.不要空口无凭的指责他人 【24:4】

为保护贞男贞女的名节,安拉颁降了诽谤罪处罚制度:谁指控守贞的成年男子或女子犯有通奸罪,那么,他必须举出四个男子做证人,作证他们均亲眼看到被告双双通奸,否则按诽谤罪论处:1、抽打八十鞭;2、终身失去为他人作证的权利;3、被视为罪人。经文中的“凡指控贞节的妇女”看似只针对女性受害者,其实也包括男性。之所以突出女性,是因为女性在这方面最容易受到侵犯,所以她们的权利也更需要着重保护。

50.尊重圣妻,圣妻即信士之母 【33:6】

真主教导我们,穆圣(愿主福安之)的妻子们就是信士们的母亲。即在受尊重和不能通婚方面,先知的妻子们如同所有穆斯林的母亲。

然后安拉阐明了血亲的权利:“依安拉的经典,血亲之间的权利,重于信士和迁士的权利。除非你们对自己的朋友行善。这是记录在天经里的。”即安拉规定:在享受遗产方面,血亲是最有资格的人。血亲关系使享受遗产的资格远远超过了信仰和迁徙的关系。据此,穆斯林迁徙麦地纳之初同教兄弟之间的遗产继承权得以废除。“除非你们对自己的朋友行善。”即朋友不再享有遗产继承权,但仍然享有对外遗嘱权。也就是说,被继承人可以将自己财产的三分之一分给自己认为有必要帮助的人。安拉称之为“行善”,可见是一种被提倡的行为。

51.不要高声叫喊 【49:2】

穆圣在世时,穆斯林与他交谈,声音不应该高于他的声音,更不可像彼此间说话一样,高声喧哗或直呼其名:“归信的人们!你们不要使自己的声音高过先知的声音,你们不要对他高声说话,犹如你们彼此间高声说话那样。”对穆圣的任何不恭,都会导致善功无效:“以免你们不知不觉中使自己的善功化为无效。”除了与穆圣说话要注重以上礼仪,穆斯林彼此间说话,也应慎重说话的方式和内容。穆圣所说:“一个人有可能不经意间说一句安拉喜悦的话而进乐园,也有可能不经意间说一句安拉恼怒的话而入火狱。”(马里克、艾哈迈德、提尔密济等辑录)

52.不要随意称他人为不信道者【4:94】

安拉对为主道作战的穆斯林规定:当他们遇到敌方人员口诵清真言或道伊斯兰“祝安词”表示归信和投降时,他们不得持不信任态度而将其杀死。更不能为了获取战利品等物质利益而违反安拉的规定。只要他们遵从主命,他们将在安拉那里得到丰厚的回赐。穆斯林当设身处地地想想,他们在麦加时期也曾秘密归信,他们最先也是口头诵清真言表达自己信仰的,那时如果有穆斯林来杀他们的话,谁知道并相信他们是穆斯林呢?而他们眼前面对的人的情况正是这样。他们应该相信这些人的信仰,作为凡人,他们也只能从表面情况判断一个人是不是穆斯林。他们不必追究这些人的内心如何,因为人没有这个资格,也没有这个责任。据伍萨麦传述:穆圣派我们去讨伐朱海奈地区的悖逆者,当时我捉到一个人,他口诵“除安拉外,绝无应受拜者”,但我还是杀死了他。后来我深感不安,便把这件事告诉了穆圣。穆圣说:“你是在他口诵‘除安拉外,绝无应受拜者……’的情况下杀死他的吗?”我辩解道:“安拉的使者!他是因为害怕被杀才说的呀!”穆圣说:“难道你剖开了他的心,知道他是否忠诚吗?”(穆斯林辑录)。

53.进入他人房屋前,寻求许可 【24:59】

让未成年儿童入大人房间前请求许可,是对孩童的一种教育和培养,并非必须。当孩子到达法定成人期时要求就不一样了:“当你们的孩子出幼的时候,让他们像其他成年者一样随时向你们请求许可。”即成年的孩子,不仅要在上面提到的三个时间遵守必要的礼仪,而且在所有时间进入他人房门时,无论亲疏,都要像其他成年人一样要求许可。这一要求自然不包括奴婢,因为除那三个时间外,他(她)们自由出入主人房间是他(她)们的身份和工作性质所决定的。

54.纵然是仇敌,亦可化敌为友 【41:34】

这就是安拉对信士的教诲:“善恶不是一样的。你应当以最优美的品行去对付恶劣的品行,那么,与你相仇者,忽然间会变得亲如密友。”即善与恶无论在性质、结果和回报上均不一样。穆斯林作为以传播真理正信为己任的人,应该发扬以善抑恶、以德报怨的高尚风格,这样才能化解矛盾与积怨,建立友爱与互助,使世界充满温情与正义。

55.不要侵吞他人财产 【4:29】

正信和欺骗不能同时存在。所以安拉禁止穆斯林以诈术侵吞他人的钱财。“诈术”指教门严禁的一切害人手段,如利息、赌博、劫夺、诈骗等。非法侵吞还包括用非法经营方式赚取钱财,如买空卖空、囤积居奇等。非法赚取的利润,除非将之归还给其主人,人们难以推卸其罪责。安拉许可人们通过彼此悦意,且符合教门规定的方式进行买卖交易,赚取钱财。交易中的“双方同意”须以“符合教门规定”为基础。许多双方同意的交易从根本上是违反教门的,所以“同意”必须限制在教门原则范围之内。穆圣说:“最好的赢利,是这样一些商人的赢利:他们说话时不撒谎,缔约时不爽约,受人信托时不欺骗,买货时不贬低,卖货时不自夸,欠他人账时不拖延,借给人债时不苛刻。”(伊斯法哈尼辑录)

56.不要为藐视他人而转脸,远离傲慢、矜夸。【31:18】

“你不要为藐视他人而转脸,不要洋洋得意地在大地上行走。”伟大是安拉独具的特性,安拉是唯一应受万物崇敬者,当人以“伟大”自居而要别人崇敬他时,他已严重冒犯安拉的尊严:“安拉确是不喜爱一切傲慢者、矜夸者的。”        

57.宽恕他人、原谅他人, 正如你希望得到真主饶恕一般。【24:22】

在诬蔑圣妻阿伊莎的案件中,最令人遗憾的是,大贤艾卜•拜克尔的一位亲戚也是长期受艾卜拜克尔接济的人——密斯托合•本•吾萨塞,受蒙蔽也参与其中。密氏是一位优秀的穆斯林,他为了保全信仰迁至麦地那,曾与穆圣一道参加了白德尔战役。大贤艾卜•拜克尔当时生气地对主发誓,他以后不再接济密氏,故安拉降示此节经文:“你们中高尚而富有的人不可发誓说:永不周济亲戚、贫民及为主迁居者。他们应当恕饶,应当原谅。难道你们不愿意安拉饶恕你们吗? 安拉是至赦的,是至慈的。”经文降示后,艾卜•拜克尔回应安拉的话“难道你们不愿意安拉饶恕你们吗?”说:“不然!主啊,我们当然希望你的饶恕。”此后,他同往常一样继续接济密斯托合。

安拉不但自己饶恕人类的罪过,还命令人类彼此谅解,他确实是至赦的,是至慈的。

58.离席时,请求主人许可。【24:62】

信仰,作为人类对安拉意志的服从,必须由抽象的思想认识,转化为具体的行为实践。因此,安拉说:“信士就是信仰安拉和他的使者的人。当他们为任何要事与使者集会的时候,他们不退席,直到他们向他请求允许。向你请示者,确是信仰安拉和他的使者的。”即穆斯林应当积极参与集体事务,如出征、聚礼、会礼或协商等。但是,当人们确因个人家庭需要等缘故,提出请假时,安拉的使者亦可酌情应允。但这只是特殊情况下的许可,最好的做法,是克服自己的困难而坚持不离开集体。因为安拉将舍教门之事而顾世俗之事,舍集体之事而忙个人之事的做法,视为一种错误和罪过。

59.可以密谈正义和敬畏的事,不可密谈罪恶与不义。【58:9】

密谈本身并非是禁止的,禁止的只是内容。所以安拉教导信士说:“归信的人们!当你们密谈的时侯,不要密谈罪恶、侵害和违抗使者的事,你们应当密谈正义和敬畏的事,你们应当敬畏安拉,你们将被集合到他那里。”即人们的每一言每一行,都应以天启规范为准绳,都应将之与后世的赏罚联系在一起,而这也正是信仰后世应对人产生的现实指导作用。

60.不可劝人为善而忘却自身【2:44】

犹太学者们常常以经典的原则要求人们坚持正义,而面对最伟大的正义——穆圣倡导的认主独一、拜主独一信仰的出现,他们怎能一反常态,群起而反对呢?这自然与他们自诩的正义和明智背道而驰。

61.尊敬师长,谨遵教诲。【18:67-69】

先知穆萨在曾经休息过的岩石旁,找到了那位“安拉的清廉仆人”。穆萨向他道安,并说明来意:他要向他学习安拉赐予的真知灼见。海兹尔听后断言穆萨无法做到向他求知应有的规矩。而穆萨表明了自己的决心:“如果安拉意欲,你将发现我是坚忍的,我不会违背你的任何命令。”海兹尔要求穆萨遇事不要问为什么,等自己讲给他听。海兹尔断言穆萨不可能遇事保持缄默,实际道出了两人知识类型的不同:海兹尔的知识,是直接获赐于安拉、洞明事物实质的知识,而穆萨的知识虽然亦来自安拉,但受人类思维规律的约束。事实上,穆萨最终与海兹尔诀别,也正因为他未做到海兹尔的要求。

62.若有人殷切地来请教你,而且心怀敬畏者,切不可怠慢他。【80:10】

穆圣曾因为盲人打断了他与别人的谈话而皱了一下眉头,其实是一个不经意的表情,盲人自然也不会看到。以先知的人品,他也丝毫不会瞧不起或不尊重盲人。而盲人打断穆圣的话也是因为他不知道穆圣正在和别人交谈。按照常理,两个人都情有可原。但即便如此,安拉还是降示专门的经文予以批评,无疑是对先知的严格要求,也是给穆斯林确立了一种极其重要的价值观,即信仰面前人人平等,主动追求真理者比被动规劝而接受真理者更值得重视,即便他是盲人、穷人或人们所认为的下等人。这些都是世俗标准,安拉只看人们的心灵:“你怎能知道呢?他也许能受薰陶,或听忠告,而蒙教益。至于自满者,你却逢迎他,他不受薰陶于你何干?至于殷切地来请教你,而且心怀敬畏者,你却怠慢他。”从事伊斯兰宣教工作的人最忌嫌贫爱富或谄媚权要。他们应该不分男女老幼贫富贵贱,一视同仁地将正信传达给所有人,安拉自然会引导他所意欲的人。

63.如若无力接济贫民,至少善言相待。【17:28】

如果一时没有能力满足贫困者的周济要求,那么就应善言许诺:“如果你求得主的恩惠后才能周济他们,那么,你应该对他们说温和的话。”

64.   保持谦逊,善待晚辈或下属,虚心交流与学习。【3:159】

吾候德战役失败,穆圣十分痛苦。但他始终显示出一个先知的冷静和睿智。他并没有责备那些违反军令的战士,也没有改变以往对待他们的温和态度。安拉赞许了穆圣的这种做法,并告诉他,如果他没有这样做,而是态度严厉,那么,他们必定会弃他而去,况且此时正是伪信者的妖言甚嚣尘上之时。穆圣体现出的,正是先知的品德,领袖的智慧,统帅的气概,他也表现了将痛苦转化成爱的伟大情操。穆圣说:“安拉最喜爱的,莫过于领导者的宽容大度;最恼怒的也莫过于领导的浅薄浮燥。”

65.对于有疑惑的信息,查证消息来源于真伪,不可轻信。【49:6】

安拉告诫信士,在查明实情之前,不要轻信传闻,以免相信错误讯息而给自己、他人甚或整个穆斯林集体带来危害,使自己悔恨莫及:“归信的人们!如果一个恶人报告你们一个消息,你们应当予以查实,以免你们无知地伤害他人,到头来悔恨自己的行为。”

66.去别人家做客完毕后,及时离席,不要给主人家增添压力。【33:53】

去人家做客,吃完饭之后就当告退,不要滞留闲谈,因为那会使先知感到为难,他不好意思辞退你们。安拉是不耻于揭示真理的。你们向先知的妻子们索取任何物品的时候,应当从帷幕外索取,那对于你们的心和她们的心是更清白的。你们不宜使使者为难,在他之后,永远不可娶他的妻子,因为在安拉看来,那是一件大罪。

67.若有能力,应当不断接济贫民。【24:22】

如上所述,在诬蔑圣妻阿伊莎的案件中,大贤艾卜•拜克尔的一位亲戚也是长期受艾卜拜克尔接济的人也参与其中,大贤艾卜•拜克尔当时生气地对主发誓,他以后不再接济密氏,故安拉降示此节经文:“你们中高尚而富有的人不可发誓说:永不周济亲戚、贫民及为主迁居者。他们应当恕饶,应当原谅。难道你们不愿意安拉饶恕你们吗? 安拉是至赦的,是至慈的。”经文降示后,艾卜•拜克尔回应安拉的话“难道你们不愿意安拉饶恕你们吗?”说:“不然!主啊,我们当然希望你的饶恕。”此后,他同往常一样继续接济密斯托合。

68.不可未经许可擅闯他人房屋,未得许可,应当即刻离开。【24:27-28】

在进别人家或屋子时,必须遵守天启礼仪,那就是首先要请求许可,并致“色兰”,经许可后再进入。“这对你们最好”即对双方都是最好的,因为这样既能保证家人的羞体和隐私不被人看到,也使进入者保持了一种高尚的礼仪。这不仅针对外人,即使自家人——甚至开始懂得男女之事的孩子,也要如此要求。

在别人家或屋外请求许可三次,是可佳的圣行,至少一次是主命(瓦吉布)。穆圣说:“如果你们请求许可三次而无应答,就当离开。”

如果来者觉得家里没人,他也不能进去,因为那只是他个人的猜测,是否有人并不能完全肯定,所以他仍须请求许可。这自然指一般情况,如遇紧急或特殊情况,如发生火灾等时,则另当别论。

如果家人一时不便接待而请来者暂时回去,来者就应欣然回避,而不能提出硬性要求。这无论对来者本人还是家人都“更纯洁”——保全双方隐私、面子和礼貌。人们是否自觉遵守这一行为规范,安拉是全知的。

69.不要与嘲笑信仰的人同坐。【4:140】

这节经文向穆斯林暗示,伪信者除了与卡菲尔为友,他们还不失时机地亵渎正教,嘲弄正信。穆斯林遇到这种情况时,不应与他们同坐。他们是穆斯林社会中的瘟病,信士应远避他们而自保。如果他们的言谈中不存在反动言论,那么,穆斯林仍可与他们交往,以便规劝他们。如果谁像伪信者亲近卡菲尔那样去亲近伪信者,参与他们嘲弄教门的场合,那么,他们与伪信者同罪。因为与他们同坐而不抵制他们的反动行为,实际是对他们的罪恶的认同。安拉对穆圣说:“当你看见他们嘲弄我的迹象的时候,你当避开他们,直到他们谈论别的事。如果恶魔使你忘记,那么,在记起之后不要再与不义者同坐。”【6:68】

70.听闻谎言、谣言时,应当勇敢拆穿。【24:16】

作为穆斯林,听到谣言——尤其与圣人的家属有关的谣言时,他们本应立刻认识到那是诬蔑之辞而三缄其口。作为有正信的人,穆斯林应该以此次事件为终生之诫,杜绝造谣、信谣和传谣。

71.男女有别,保持距离。【33:53】

伊斯兰规定了男女之间应有的距离和礼节,对于穆圣的妻子,穆斯林更应有礼有节:“你们向先知的妻子们索取任何物品的时候,应当在帷幕外索取,那对于你们的心和她们的心是更清白的。”即出于需要,穆斯林男子向圣妻要东西时,必须在她们遮严全身的情况下或从帷幕背后索取,安拉之所以这样规定,是为了保持双方心灵的纯洁。

72.若感情确实破裂,应当友好分手,尤善离婚,不可伤害妻子。【2:231】

若丈夫提出离婚,而妻子的待婚期行将结束时,丈夫面临的选择是:或善意挽留,或无任何伤害地离婚。这里的“期限将至”指待婚期临近结束而尚未结束,因为待婚期一旦结束,就不存在复婚的可能。安拉在提到“善意挽留”后,又再次强调挽留中的不可伤害性,说明丈夫复婚的意图必须是为了真诚和好,而不掺杂任何伤害妻子的意图。那些假意挽留妻子以发泄私愤的人,他们实际在轻视安拉的法规,因而实际在加害于自己。人类不应将安拉的法度视为儿戏,他们应该想想安拉通过降示经典赐予人类的不可胜数的恩典。人类应勉力敬畏安拉,他们应该知道,安拉是全知一切的。

73.若要报仇,不可过分,或宽待,或宽恕。【16:126】

报复和抵偿,是人类社会中极为常见的一种现象,如果能够将它限制在公正合理的范围,就能很大程度上降低侵权罪发生的概率。故安拉说:“如果你们要报复,就应当依你们所受的伤害报复。”但是,怨怨相报何时了,有时忍耐和赦免更能根除人们心中的怨恨:“如果你们容忍,那对于容忍者是更好的。”根据哈肯、拜海盖辑录的圣训,这节经文降示的背景是:在吾侯德战役,圣叔哈目宰阵亡而遭人碎尸,穆圣发誓要碎尸敌方七十人,以抵偿哈目宰。正当穆圣站在尸体前发誓时,杰伯拉依勒天使带来了启示:“如果你们要报复,就应当依照你们所受的伤害报复。如果你们容忍,那对于容忍者是更好的。你应当容忍——你的容忍只赖安拉的佑助——你不要为他们而悲伤,不要为他们的计谋而烦恼。安拉确是与敬畏者和行善者同在的。”

74.肤色、语言、文化的不同皆为真主的造化,不应因此产生优越感。【49:13】

安拉明确告诉全人类,他们同宗同源——父亲是阿丹,母亲是哈娃。他们成为不同民族、部落,不是为了互相嘲弄、蔑视、倾轧乃至残杀,而是为了互通有无,共享各自的优势:“众人啊!我确已从一男一女创造你们,我使你们成为许多民族和宗族,以便你们互相认识。”判断一个个体或民族优劣尊卑的唯一标准,不是阶级、贫富或任何物质因素,而是认识、敬畏和崇拜造物主的真诚程度:“在安拉看来,你们中最尊贵者,是你们中最敬畏者。”因为认识并崇拜造物主,意味着人认识了自身、宇宙规律及一切存在的实质。安拉彻知一切:“安拉确是全知的,确是彻知的。”穆圣说:“你们全部都是阿丹的子孙,而阿丹造自泥土。那些以祖先的业绩炫耀于世的人应该停止炫耀,否则他们在安拉看来,比甲虫还渺小。”(艾卜•拜克尔•班扎尔辑录)光复麦加后,穆圣骑在骆驼上给人们做了如下演讲:“人们啊!安拉确已为你们摒除了夸耀祖先的蒙昧陋习。如今人只有两种:虔诚畏主而被安拉视为高贵者的人,和恶劣卑鄙而被安拉视为卑贱者的人。因为安拉说:‘众人啊!我确已从一男一女创造你们,我使你们成为许多民族和部落,以便你们互相认识。在安拉看来,你们中最尊贵者,是你们中最敬畏者。’”

75.不可强娶,不可侵占妻子聘礼,要善待妻子。【4:19】

伊本•阿巴斯说,在蒙昧时代,丈夫去世时,他的家人,包括他的其他妻子生的儿子,都有权决定他的妻子的命运。如果他们中有人愿意娶她,便可以无任何聘仪地娶她;如果他们愿意,就将她嫁给别人,扣下聘仪。在这一切过程中,该妻子始终没有发言权,她的何去何从全由丈夫家人决定。为了废除这种陋俗,安拉降示这节经文,严禁穆斯林染指此类蒙昧行为。

“你们当善待她们。”指在妻子力行义务,恪尽职守的情况下,她们应享受相应的权利。安拉说:“妇女依法享权利,尽义务。”丈夫应善待他们,因为她们同男人一样,有人格、有情感,她们希望得到同自己给予丈夫一样的关爱。穆圣在辞朝演说中强调女人的权益说:“你们当善待女人,她们是你们的助手,你们依安拉的嘱托拥有了她们。你们以安拉的许可与她们结为合法夫妻,你们从她们方面享有一些权利,她们亦从你们方面享有一些权利。你们从她们方面享受的权利是,她们不应让别人践踏你们的床铺,不应无故与你们闹矛盾。如果她们做到了这些,那么你们就应依理为她们提供吃穿。”
-------------

https://www.islamicity.org/14618/good-manners-in-the-qura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