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月学古兰:最尊贵者是最敬畏安拉的人

安拉说:「众人啊!我确已从一男一女创造你们,我使你们成为许多民族和宗族,以便你们互相认识。在安拉看来,你们中最尊贵者,是你们中最敬畏者。安拉确是全知的,确是彻知的。」(古兰经49:13)

在伊斯兰的信仰原则当中,敬畏安拉是一个永恒的核心课题,或许我们会留意到,千百年来,在周五聚礼日的演讲词中,首先要提醒人们的就是「敬畏安拉」。通常演讲者会说:在赞美安拉及祝福穆圣之后,首先,我要以敬畏安拉来嘱托我本人及你们……。

所以,敬畏安拉对穆斯林而言是一切功修的终极目的,是对安拉的绝对臣服与顺从的具体表现。也是道德的基础与巅峰,它关系着我们两世的成功和幸福。

据艾布·胡莱勒传述:穆圣说:「艾布·胡莱勒啊!如果你敬畏,你则为人们中最尊崇安拉者;如果你满足,你则为人们中最感恩安拉者;如果你爱人如己,你则为真正的穆民;如果你善待你的做邻居,你则为合格的穆斯林;你应当少笑,因为多笑则会心死。」另据艾布·赞尔的传述:穆圣说:「智慧莫过于谨慎,敬畏莫过于自制,尊荣莫过于美德。」

安拉在《古兰经》中褒奖了那些敬畏安拉的人们:「敬畏的人们必定在许多乐园中,在许多泉源畔,接受他们的主所赏赐的。他们在生前确是行善的,他们在夜间只稍稍睡一下,他们在黎明时向主求饶,他们的财产中,有乞丐和贫民的权利。」(古兰:51:15-19)

因此,穆斯林的一生是敬畏安拉的一生,他们时刻牢记安拉的教诲:

「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真实地敬畏安拉,你们除非成了顺主的人。」(古兰:3:102)

「在安拉看来,你们中最尊贵者是你们中最敬畏者。」(古兰:49:13)

----------
安拉至知!

中华回教博爱社 杨兴文 阿訇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