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间万众一心在麦加

  我常常观看夜空,我们人类在宇宙之中是极微小的生物,但在苍穹的华盖之下,是得真主特慈的万物之灵。 真主所造化的万物都有生命和灵气,但唯独人类,有智慧、有思维、有道德、有理想、有创造性和奋斗目标。 在那浩瀚无穷的天空,至今人类科学成就观察千百光年之外,还没有探测到宇宙边缘,真主在地球上造化人类,《古兰经》说:“我们确是真主所有的,我们必定只归依他。”(2:156) 从先知阿丹迄今,世界上据历史学家估计,已经有数百亿人,出生、生存和死亡,他们都“归依”到了哪里? 我常常这样冥思苦想,他们绝不会是分解成一股臭气,像轻烟蒸发到无影无踪的太虚之中,而他们都归依到真主那里去了。 真主造化了所有的人,真主是每个生灵的最后归宿。

  我的幻想、梦想和猜想,原来就能在我们人间成为现实,这就是伊斯兰世界天方的麦加圣城和城中的克尔白。 那里充满荣耀,遍地吉祥,光芒四射,举行一年一度的朝觐,人头涌动,拥挤不堪,每个人都怀着一颗纯善的心,不远万里应真主的召唤而来。 真主的最后使者诞生在那里,继承历代先知传播真主启示的使命,使真主的启示重现光辉,普照人间五大洲。 雄居麦加圣城中心的克尔白,是真主命令先知易卜拉欣重建的真主在人间最早的房子,留给后人朝觐和记念真主。 真主的奴仆在规定的朝觐期间,从四面八方徒步、骑马、坐车、乘飞机,跋山涉水来到麦加,是死后归依的大演习,表现对真主的至诚崇拜,洗涤灵魂中的污点,祈求真主饶恕和恩惠。

  我站在巨大而威严的克尔白之前,哑口无言地发呆,心里感到无比震撼和激动,“啊! 这里就是一千四百多年来,全球穆斯林站在他们的家乡向往和礼拜的朝向,是亿万穆斯林心愿和祈祷的凝聚点!” 日日夜夜,每个时刻地球上都有礼拜的人群,同神圣的克尔白魂萦梦系,这里是全世界最吉祥的土地,受到真主保护。 我猛惊醒,潸然泪下,周围的人,密密麻麻,各种肤色和年龄都有,黑人、白人和亚洲人,手挽手,共同发出一个阿拉伯语的声音“安拉乎'艾克白勒”(真主至大)。 他们在疾步奔走,如同宇宙中天体运动的普遍规律,以逆时针方向围绕克尔白转圈,声音都喊得嘶哑,汗水和泪水分不清,浑身激情和颤抖。 面前是高高耸起的克尔白,是一块四方的巨大建筑,想象它从人类诞生的日子就在这里,所以尊称是天房。 黑色的丝绒幕罩,在三分之二以上是金丝线绣成的《古兰经》经文 -- 真主的启示真言。

  从克尔白所在的中心,外圈是广场,再向远处看,四周都是高楼礼拜殿堂,从广场地面直到远处,有数百万人在礼拜;他们是身穿白色戒衣的朝觐者,受真主的召唤而来,象征着在宇宙中的某个地方,百万亿死亡的灵魂就这样集中,归依真主。 人人平等,没有种族、财产、名利、阶级、地位的区别,王公贵族贩夫走卒排列在一起,彼此没有压迫、没有歧视、没有从属,高贵者只有敬畏真主的信士。 我常常观看夜空寻找灵魂归宿的地方,就在眼前,是每个每个穆斯林在有生之年都应当走来一次的地方,是来完成功修,也是拉崇敬真主,感受一下死亡后的复活日,都这样在归依真主。

  真主用黏土造化了人形,这个人形不仅需要物质滋养,而且真主吹进了专属于人性的精神,成为万物之灵的人,也需要精神滋养。 朝觐来到麦加,离别家乡亲人和温暖享乐的家,丢下儿女私情和拥有的家产财富,来到这里接受一次理智磨练,净化和振奋真主恩赐的精神。 出门奔向麦加,旅途艰难,远离了争权夺利的官场暗斗,逃遁尔虞我诈的社会角逐,放弃了私欲和贪婪,摆脱了嫉妒、仇恨、纠纷和对立,来到这里,只有敬畏真主,忏悔罪过,祈求真主饶恕。 朝觐是人性的回归,返朴归真;朝觐是人性的修正,改正错误,重新开始;朝觐是体验死后复活的演习,对生命的价值一目了然。 《古兰经》说:“那是真主的路。 天地万物,都是他的。 真的,万事只归真主。”(42:53)

  朝觐活动的高潮是在阿拉法特山的黎明,住宿一夜帐篷的一觉醒来,晨曦中阵阵凉风,半空中飘着轻纱般的白雾同白色帐篷连成一片。 漫山遍野都是祈祷的人,蔚蓝的天空,白色的云,艳丽的阳光冉冉升起,照耀着半山腰上身穿白色戒衣的朝觐者,听到他们的哭泣,看到他们的热泪,双手捧在胸前,心中祈求真主。

  一千四百多年前,先知穆圣迁徙到麦地那之后的第十年,人们“看到众人成群结队地崇奉真主的宗教”(古兰经,110:2),先知穆圣率领十二万弟子来朝觐,为后人确定朝觐功修的规则。 他当年就站立在这阿拉法特山上,向他的弟子们宣讲了《辞朝演说》。 从那以后,朝觐年年按时举行,没有停止过一次,每次在阿拉法特山宿夜晨起的朝觐者,都如同听到了先知穆圣演说的声音。

  先知穆圣说:“确实,在真主看来,你们中最高贵的是那些最敬畏真主的人。 在认主拜主方面,阿拉伯人不优越于非阿拉伯人,非阿拉伯人也不优越于阿拉伯人;白人不优越于黑人,黑人也不优越于白人。”

  先知穆圣说:“人们啊! 确实的,直到你们回到真主的面前,正如本月和本城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一样,你们的生命、财产以及你们的名誉也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先知穆圣说:“警惕啊! 自己犯罪,自己负责。 父亲犯罪,子女不负责任;子女犯罪,父亲也不负责任。”

  先知穆圣说:“天下的穆斯林彼此都是兄弟。”

  先知穆圣说:“确实,我已把真主引导你们于正道的经典留给了你们;如果你们坚信《古兰经》,你们将永不迷误。”

  先知穆圣说:“今天在场的人要向那些不在场的人传达我说的一切,因为许多被传述的人比听讲的人还要用心。”

  《辞朝演说》闪耀着真主的光亮,扫除人间千年愚昧,澄清玉宇万里尘埃,天地顿然明朗。 这是人类文明的宣言,是人类平等的宣言,是伊斯兰的人权宣言。 当时的十二万聆听先知穆圣演说的弟子们,是最原始的十二万真主正道宣教大使,他们肩负重任走向全世界,代代相传,把伊斯兰传播到今天,使全人类都听到了先知穆圣的《辞朝演说》。

  真主恩赐人类的灵性、智慧、精神,都集中在朝觐期间重现光辉,这是天地间万物之灵人类的思想精华闪亮的地方,受到真主和他的使者引导,以生动的演习展现未来人类归宿方式。 真主的光亮从这里传播出去,逐渐扩散、蔓延、传递,覆盖全球,生根开花。 服从真主召唤前来朝觐的人,是一次生命的回归和体悟,看看未来的去向,地点不在这里,而是在真主掌管的茫茫宇宙中一个地方。 今天,从全世界来到麦加朝觐的人,都将在归依真主时获得报偿。 《古兰经》说:“敬畏的人们,必定在乐园里,在光明中,在全能的主那里,得居一个如意的地位。”(54:54-55)

  (阿里译自Mecca:A Billion Dollar Voyage;www﹒islamictourism﹒com,伊光编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