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是攀登乐园的天梯

  据阿布杜拉'马苏德的传述,先知穆圣说:“(信士应当)保持真诚,因为真诚导向正义和公正,正义和公正的人,就能进天堂。 保持真诚的人,在真主的功过簿上有他的记录,记录他不说谎,因为说谎把人推入火狱。 有人常说谎,在真主的功过簿中记录了他是说谎者。”《布哈里圣训集》《穆斯林圣训集》《阿布'达伍德圣训集》《提尔密济圣训集》

  人类社会有共同的美德,真诚就是所有人类普世的优秀品行价值观。 伊斯兰对真诚的美德宣传从不放松,要求每个穆斯林一生都遵循真诚,成为最基础的信仰美德。 凡是教导民众真诚的宗教或社会,都受到伊斯兰的尊重,因为与穆斯林共享人性中的高尚美德。 先知穆圣说:“我受命传递真主的启示,为了完美人类最佳的道德。”《艾哈迈德圣训集》《艾尔-哈基姆圣训集》 从这段圣训中,我们体会到,所有人类社会中都有值得称赞的美德,人类的行为美德受到全社会的赞赏和敬仰。 伊斯兰的出现,只是使人类的美德得到确认,并且更加完善。

  伊斯兰劝人行善,做好事,有一套固定的教育方式,引导信士们确定生存的明确目的,以便一辈子成为正义和公正的世界公民。 伊斯兰教育穆斯林要为自己的一生树立终极目标,喜悦地归向真主,赢得真主的恩慈进入天堂,并且永居其中。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向着死亡走近,过一天少一天,每天都做真诚的人,待到寿满天年时,以纯洁的灵魂赢得最后胜利。 这是一个事先确定的目标,一生真诚和行善,就能达到目的,而疏忽大意或放任自流,就偏离目标,最后以失落而告终。 因此,穆斯林在日常生活中,一举一动,都在思考和衡量,对以确定的目标有无偏斜,当然,不是每一个人都那么生活紧张,活得那么累。 比如信仰坚定的穆斯林,没有多少思想斗争,毫不犹豫,顺其自然,走在正道上,迈出坚定的步伐。 他们不说谎,不欺诈,不假装,不伪造,而是实话实说,轻松愉快地攀登乐园的天梯,时刻准备着真主的意欲,寿终正寝,最后踏上一生奋斗的巅峰。 一个人做几次好事并不难,但能够一辈子几十年如一日,时刻不忘做好事,说正直的话,对人正义和公正,就是一个真诚的老实人。 伊斯兰就是培养这样的性格和人品,对服从真主意欲的人,必得丰厚的赏赐。

  在伊斯兰信仰的行为规范中,列出了许多美德,要他们做正义的人,公正的人,并且教诲他们从真诚出发,就能实现道德品质的变化,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众人所喜欢的人,最能取悦于真主。 真诚的反面是虚伪、说假话、沽名钓誉、欺天罔地,这些令人厌恶的表现是人类最卑劣的品质,受到穆斯林社会的谴责和痛恨。 曾经有位弟子向先知穆圣询问,伊斯兰规定了许多错误行为,穆斯林是否会得到宽容。 他回答说,穆斯林有可能为某些错误行为感到内疚,如偷窃、通奸或吸食麻醉品,错误的为其首者是说谎话,得不到宽恕。

  真主最后使者的使命是怜悯全人类,他先从教育穆斯林做起,树立人类道德典范。 他对追随他的所有弟子,从不失时机地因人施教,所以我们从圣训集中看到在各种情节的真诚品德教育。 教育的内容多种多样,归根结底都是真诚,先知穆圣严禁弟子们说谎。 他把真诚与说谎比喻为背道而驰的两股力量,说谎的人走向正道反面,背离伊斯兰。

  我们考察圣训中的许多教育言论,发现先知穆圣对弟子们教育循序渐进,把许多品行的表现和性格的改变分成许多级别或层次,以便弟子们品质层层升高,不觉得突然。 所有优秀的品行都必以真诚和正直为基础,然后增加更高的要求,逐渐引向天堂之路。 这是一条易行的道路,先保持真诚精神,抗拒虚假和欺诈,持之以恒,养成优秀品行的习惯,然后提高觉悟和道德素质。

 

  根据许多学者的分析,先知穆圣教诲弟子们的高贵品质可以分成六类品德,或六个层次,以便逐步提高。 首先真诚,不说谎话;其次意念端正,心地善良;其三及时行善功,有善意时,立即有所作为和表现;第四端正的意念付诸实践,表现在实际行动中;第五真心实意,毫无虚假做作;最后是言行一致,心口如一,譬如赞颂真主至大,真心信仰只崇拜独一无二的真主。 六个层次,没有严格的界线,互相依存和互相促动,六种精神状况可以融合为一体,成为一个道德完美的穆斯林。 先知穆圣说,一切善功,都是从真诚开始,真诚融汇于所有品德中,因此真诚是伊斯兰的道德基础,是通向天堂的光明大道。

  穆斯林接受的伊斯兰教育,必以真诚领先,学习坚持真诚原则。 由教育和行为规范而形成真诚的性格,对真主真诚,对社会和所有的人都真诚,构成穆斯林社会的真诚风范和社会形像。 这是一个穆斯林社会的风俗和定制,代代相传,向外界传播,把真主的光亮向四方传播。

  相反,不真诚,必欺诈和虚伪,结出邪恶的果实。 譬如,有人说过一个谎,说谎的人要开动脑筋想出五个谎来掩盖,欲盖弥彰,越抹越黑。 如果一次得逞,许多人被骗,说谎说得天衣无缝,很容易就蒙混过关,那么,这个聪明的家伙自以为得计,必然再说谎,说谎多了便养成说谎的习惯,不说谎,无法混下去。 说谎的罪恶和产生的恶果,天人共鉴,真主派遣的天使时刻都有记录,决非夸张或耸人听闻,经典中有根据。 说谎的人,心虚,胆怯,唯恐别人揭穿,精神负担过重,在今世自我折磨和心理受刑,现代心理学可以证明。 说谎的人,真主最厌恶,被真主抛弃,永远得不到宽恕。 当他罪恶累累死去时,死有余辜,背负着生前罪恶永居火狱,后世与天堂无缘。

  人生在世,只是一次旅客,每个人都将到达生命的终点,真主将对每个人生前行为公正判决,然后升入天堂,或堕入火狱。 人生的每一步,都是在旅程中的向前移动,走向死亡之路,在停止呼吸的那一刻,落到了什么地步,接近天堂,或靠近火狱,责任都在自己。 这是说明,真诚是攀登天堂乐园的天梯。

  先知穆圣说:“不论是在严肃的事务中,或是开玩笑,说谎都不正当。 即使有人为了招引孩子,许诺给他什么,而结果什么都没有,这样的谎言也是不许可的。”《布哈里圣训集》《达伍德圣训集》 这段圣训背景,有一件真事。 根据阿布杜拉'艾密尔的传述,有一次,先知穆圣路过一个家民宅,听到这家的女主人叫唤她的孩子,她说:“过来,这里有好东西给你。” 先知穆圣过去问那位妇人:“你准备给那个孩子什么东西?” 她回答说:“我这里有甜枣。” 先知穆圣说:“好吧! 假如你许诺给他的东西,没有兑现,你的许诺就是一句谎言。” 这好像是一件小事,许多人也许不太看重,不屑一顾,但是在真主的使者看来,在任何一件小事上撒谎,也可能蕴藏着大罪过,因为后果十分恶劣。

  (阿里译自Truthfulness----Staircase to Heaven by Adil Salahi)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