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飞机或步行赴麦加朝觐哪个回赐大?

  有人问优素福·格尔达威博士,乘飞机或乘车比步行到麦加履行主命的朝觐功课更好吗?因为一些巴基斯坦人徒步到沙特履行朝觐功课,他们说这样回赐更大。请问这种说法对吗?

  世界穆学联主席,优素福·格尔达威博士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如下:

  “一切赞颂全归真主,祝福真主的使者及其家人、门弟子和追随者平安。

  宗教功修中回赐的多少不仅取决于履行宗教功修中遇到困难的大小,它还基于其他各种各样的因素和条件。其中最重要的是对真主的虔诚和敬意,以及是否尽善尽美地严格履行了宗教功修中的各项要素和要求。因此,只要在履行宗教功修时虔心诚意,遵守圣训和应有的礼节,那这样的回赐也最大。这之后才是在履行功修中遇到的艰辛和困难。每个人在他履行宗教功修中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真主都将给予回报。但是,前提条件是不要勉为其难。

  试想,一个人就住在清真寺旁,难道他到寺里礼拜,为了获得更多的回赐就要左绕右绕,故意走远路吗?这样做是不符合教法的。

  但如果本来住房就离清真寺远,那他到寺里礼拜所走的每一步都是有回赐的。因此。当赛勒曼部族打算离开他们在麦地那郊区的住房,搬到离先知寺附近居住时,穆圣没有允许他们这样做,而是让他们仍然住在原地,并向他们报喜说,他们为到寺里礼拜所迈出的每一步都将获得回报,这些回赐真主都给他们纪录在册。但是,这并非意味着要获得真主的回报,就要多走些远路。

  假如一个人买不起到麦加的机票,而骑牲畜,或徒步,或乘坐廉价的轮船到麦加朝觐,那无疑要比坐两个小时左右的飞机,不受丝毫辛苦就赶赴麦加朝觐的回赐要大的多。但是,这样做的前提条件是不能勉为其难,不能在真主已经提供了骑牲畜朝觐的便利时,还偏要步行;或者说,在有能力乘车朝觐时,还偏要骑牲畜朝觐。因此,只有在别无其他选择,而又不得不承担的艰难与困苦,才是受真主回赐的。

  原文链结:http://www.qaradawi.net/site/topics/article.asp?cu_no=2&item_no=5616&version=1&template_id=130&parent_id=17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