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称职的父亲

  在西方社会,六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儿女们在那一天是应当想到家中还有一个老父亲,因为年青人没有时间想到老人,所以一年之中规定这么一天,不能说设计者没有良苦的用心。

  这肯定不是穆斯林社会的习俗,伊斯兰的教育要求每个穆斯林时刻要关怀父母,照顾好他们的日常生活和从感情上给他们安慰,活着和死后都要为他们做都阿宜,不忘父母养育之恩,替他们向真主祈求饶恕和引领。

  在伊斯兰宣教的书籍和卧尔兹中关于母亲的地位和责任讲得很多,大家都承认母亲的伟大和深厚无比的母爱。 这里要谈谈怎样做一个称职的父亲,父亲是家庭中不可缺少的成员,他不仅是一家之主,而且他对儿女的关心和爱护以及对他们一生的影响是他应当尽的职能,母亲或任何人所不能代替。 父亲除了对全家经济赡养的责任,他对儿女尽到的一份爱心也是构成一个幸福家庭不可缺少的因素。

  在许多大男子主义盛行的社会中,男人们自以为给家中拿回来钱粮,就算是尽到了一切责任,把养育儿女的事全部推给妇女。 尤其在现代的西方社会,多数妇女也同样做八个小时的工作,回到家中,一切家务包括养育儿女又全部是她的责任,这更显得不合理,根本不合乎人类思维的逻辑。 而父亲下班回家,坐在电视机前喝茶休息,把家庭中的做饭带孩子以及清洁卫生一切都推到妇女身上。

  男人如果操心家务,或者关心子女,怕人说他"婆婆妈妈",没有"男人气魄",这种思想很不合理,因为违背男女平等的简单道理。 这些都是当地的社会陋习,伊斯兰的任何经典和法制中从来没有这么规定过。

  以对子女的教育来说,教育的涵意不仅是在学校中念书和考试,而是一个新的生命从幼年到成人的形成过程。 儿女高尚性格和良好习惯的形成只从母亲一方得到影响是远远不够的,父亲对儿女的家庭教养至少有一半的责任。 假如一个对自己的信仰和习惯要求不严的父亲,那么就很难指望他的儿女长大会十分出色。 更何况,有许多人生的细节问题,儿女们必须从父亲那里才能找到答案,因为家庭是一个整体,是夫妇双方互相配合和补充的完整小社会,缺少任何一方都是不健全的家庭。因此,缺少父母任何一方的教育和影响也都是不健全的家庭教育。

  读过先知穆圣(愿主赐他平安)生平传记的人无不为穆圣(愿主赐他平安)关心他的儿女所感动,他甚至对两个小外孙子哈桑和侯赛因也关怀备至,陪同他们玩耍,背着他们游戏,抱着他们亲吻。 有一位圣门弟子对穆圣(愿主赐他平安)说,他从来没有亲吻过他的儿女,穆圣(愿主赐他平安)回答他说:"真主把爱心从你的心中取走了,我还能有什么办法帮助你呢?" 有许多父亲给儿女们留下的终生印象就是严厉、可怕。 这是个非常失职的父亲,这是他对儿女教育过程中的过失,因为儿女长大成为父母之后也可能像他那么野蛮、粗暴、不讲道理。 他忘记了,一个穆斯林传播真主的真理应当用"优美的语言",身教胜于言教,对儿女的最高水平的教育就是信仰和精神力量的传播,以"严厉"和"可怕"是不能奏效的。

  从父亲身上发出的教育信息应当具备五个方面的功能:爱心、纪律、教养、指导和训练。 譬如,儿女到了出幼的年龄,父亲可以严厉地要求他们认真礼拜,对不听话的孩子,可以实行体罚。 这就是纪律和教养的方式。 教孩子吃饭前念"必思密拉"(奉安拉之名,Bismillah),用右手拿食物,把碗里的食物吃干净不许糟蹋粮食,见人要主动道"色俩目"(Salam),对贫苦人要同情和乐于帮助,学习要刻苦,工作要认真,对人要诚实,对老年人要尊重,这些都是父亲教子的日常项目,而且处处充满了爱心和关心,不可能把这些细微的教育推托给学校或任何其他人。

  父亲与母亲有不同的性格和教育方法,做个教子严厉的父亲无可非议,但是放弃教育的责任是错误的,俗话说"子不教,父之过",这是指日常充满爱心的教育。

  有不少的父亲,一年到晚忙忙碌碌,甚至只顾自己玩耍,没有关心和教育儿女的时间。突然有一天,他发现了问题,立即大发雷霆,连打带骂,恨不得至儿女于死地。 这样的父亲到处都有,但是他很不称职,因为平时缺乏对子女的关心和教育,发生了问题,靠发火不能解决问题,往往无法挽回局面,这就是父亲的过失。

  父亲对儿女的教育,身教胜于言教,如果设想希望儿女长大应当具备哪些优良的行为和品格,要从自己开始做起,如果不懂,尽早学习经训,改革陋习,建立良好的习惯和作风,既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儿女。 伊斯兰教育思想的精髓是,先完善自身,再完善他人。

  人生难得有机会做一次父亲,失去了一次机会,永远不会再来。 要珍惜自己的一生只有一次的机会,做一个称职的父亲,使你享受不尽真主恩赐的天伦之乐。 你为社会生育和培养许多优秀的穆斯林儿女,到后世里将获得真主赏赐你的"川流不息"的回赐。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