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推:后世清算的标准

一、

当我们从功修的数量、从去往清真寺的次数,来看今日的穆斯林,我们不禁会乐观起来,我们会觉得信心满满,因为我们发现绝大多数穆斯林依然在奔向真主,清真寺里座无虚席,那么多人在按时完成礼拜,又有那么多人到处参加记诵真主的场合。

但是,当我们从日常的道德素养、从财产的干净、从诚实守信等方面,再去看今日的穆斯林时,我们又不禁深感失望,乐观瞬间变成了悲观,原本的内心的安然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对真主惩罚的担心。

因为,正是从这些将清真寺挤得水泄不通、按时完成礼拜的人身上,你会突然看见一些令少年一夜发白的事情,你会听见各种奇怪的事情,如生意上的欺骗,对穆斯林的权益的霸占,以及用一切手段敛财,置合法非法于不顾,等等等等。

你听到的这些事情,你甚至不敢相信那是穆斯林做的,你的理智几乎无法想像,那些谦恭的站在礼拜殿里敬拜真主的人,竟然会做出这种事。

我觉得,这也许便是今日穆斯林社会的一个缩影。

那么,明天,当我们站在审判场上的时候,真主会用哪一个标准来清算我们呢?

真主是否会以叩头的数量和跑去清真寺的次数作为标准呢?从而原谅在人际交往中所犯的错误。

抑或,真主会以人际交往和“手的干净”为基础,以那些是否被履行的诺言为基础,来进行清算呢?从而原谅那些——只归真主而与仆人无关的——功修里面的不足。

你觉得,真主会如何清算呢?

二、

据阿里传述,他说:我们在先知跟前坐着,忽然来了一个阿里亚地区的人,坐到先知跟前,说:“真主的使者啊,请告诉我,在伊斯兰中,什么是最容易的,什么又是最艰难的。”

先知说:“最容易的,便是作证: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仆人与使者。而最艰难的,是诚实守信。兄弟啊,不讲诚信的人,真主不会接受他的礼拜、天课和斋戒。兄弟啊,谁如果穿着一件用非法的钱财做的长袍去礼拜,真主便不会接受他的拜功,直到他脱下那件长袍。真主至高无上,绝不至于去接受一个穿非法袍子之人的礼拜。”

那么,明天,当一个人离开世界,两手空空的去见真主,一丝不挂的站在真主阙前时,真主绝不会因为这个人在功修中的不足而去进行细致的清算,但会针对他的诚信以及手的干净、还有他那张侵吞别人权益的口,而对他进行长久的清算。

因为他忘记了,那个命令他礼拜的真主,也曾命令他保护人们的权益。

这是一个我们应该知道的真相。我看到很多的经文,都在给我们阐释着真主将会进行的惩罚的角度,我看到所有这些经文在表述真主的愤怒时,关注的是人们是否互相援助,关注的是诚实守信和道德素养。

你们听这段经文:“绝不然,你们不优待孤儿,你们不互相勉励去供养穷人,你们侵吞财产,你们酷爱钱财。”(89:17-20)这便是真主在给我们讲述的罪恶的形式,紧接着,真主就道出了将临的刑罚:“绝不然,当大地震动复震动,你的主的命令和排班的天使齐齐来临的时候,在那日,火狱将被拿来,在那日,人将觉悟,但觉悟对他有何裨益呢?”(89:21-23)

真主并没有关注人们的礼拜中的礼节是否完美,没有关注人们是否进行了夜晚的功修,没有关注人们是否去参加了记诵真主的场所。

真主关注的是人际交往,是诚实守信,是有没有侵吞非法财产。

三、

真主的仆民啊,你们是否曾想过:真主为什么要让我们必须信仰?真主为什么要让我们知道我们是真主的仆人,而真主是我们的主宰?为什么呢?

真主绝不需要我们知道自己是仆人,绝不需要我们向他叩头,真主的主宰性本就是完美的,并不需要我们的崇拜去参与。

那么,真主让我们必须信仰的目的是什么呢?

真主要求我们必须信仰,就是为了让我们敬畏真主,当我们敬畏真主的时候,我们就会害怕在人们之间互相亏枉,我们会为清算一切的真主做好打算,我们会为末日做好准备。

那样,我们便绝不会把手伸向别人,除非是以真主允许的公正的方式。那样,我们便绝不会将手伸向一块食物,除非是在查清楚它是否合法之后。正是为此,真主才让我们必须信仰。

真主为什么命令我们礼拜呢?又为什么命令我们纪念、敬重他呢?这一切都是为了支持这一信仰。

我们的礼拜会滋养我们的信仰,会加深我们的敬畏,我们的纪念,我们的敬重,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我们更加真切的感受到对真主的敬畏。

信仰便倾注在这一含义当中。那是因为人没有天性,不像动物。动物有它的天性,可以阻拦它偏离真主所设定的路线。

但是你,人类,真主尊重了你,没有让你跟动物一样,你的脖子上没有那可以迫使你走正途的天性的缰绳。

真主让理智来代替了天性,以你的使命为理智加冕,让理智为你阐明与同胞相处的方式。

让理智来告诉你,如何待人接物,如何时刻不忘对真主的敬畏,如何不将手伸向一分钱,除非是合法的。

让理智来告诉你,如果你沉浸于非法的钱财中,如果你沉迷于罪恶之海,真主是如何警告你的:你的一切都不会被接受,包括祈祷。

四、

难道你没有听到先知说吗?在一段很长的圣训的结尾,先知提到了一个故事:一个人常年在外,风尘仆仆,蓬头垢面,他把手伸向天空,喊着,“真主啊,真主啊。”可他吃的是非法的,穿的是非法的,一切饮食皆是非法的,他的祈祷怎么可能会被应答呢?

看看先知说的,这个人蓬头垢面,指他淡泊今世的浮华;常年在外,是说他远离尘世,说明他是一位苦修者。但这种苦修在真主的天平上毫无价值。

所以,祈求真主,不要让我们成为欺骗真主的人,真主绝不会被欺骗。而欺骗真主,却是大罪,也许比一般的罪恶更甚。

祈求真主,愿我们的敬畏结出的第一枚果实,是还清别人的债务,不要对任何一个人有着物质或精神上的亏待,哪怕我们在功修里面有所不足也罢,哪怕我们在副功和迪科尔里面有所短缺也罢,这是小事,你的养主的慈悯涵盖一切。

而重要的是,让我们的敬畏之心,能够让我们在离世的时候,脖颈上没有挂着别人的债物。

祈求真主,给予我们回赐,并让我们回归正道。

以上,求主饶恕。
-----------

【来源:微信公众号“漫拉”】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