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与政治之间有怎样的关系?

  有人问:伊斯兰教与政治之间是什么一种关系?难道宗教人士不该专注于宗教劝诫和指导,远离政治事务吗?

  奉以真主之名,一切赞颂全归真主,祈愿真主祝福他的使者慈悯和平安!

  伊斯兰是一个全面的宗教,其教义规范了人与他的养主的关系,以及人在生活中的活动,因此,责任人的每一个行为,都可以归属于教法五项判律中的一项,要么是必须的义务,要么是受鼓励的行为,要么是受禁止的,要么受憎恶的行为。所以,政治也是伊斯兰教的一部分,而且穆圣本身就是一名政治家、宣传者、法官。在他之后的四大哈里发,也以正义和善举、知识和信仰治理并领导了穆斯林民族。

  对此,优素福.格尔达威回答说:

  伊斯兰是真主派遣穆圣传达的,引导人们踏上正道的人生指南和行动方针。它通过完美的信条、正确的崇拜方式、高尚的道德修养和公正的律法判定来规范个人、集体,以及各国之间的关系,这就是伊斯兰。

  至于政治,则是对人事的组织和安排,以实现个人、集体在现在和将来的宗教与现世的利益,阻止于人无益无利之事。因此,政治是伊斯兰指导方针的一部分,而伊斯兰的指导方针具有涵盖一切的全面性。真主说:“我曾降示这部经典,阐明万事,并作归顺者的向导、恩惠和喜讯。”(蜜蜂章:89)《古兰》中阐明了万事万物,所以,所有穆斯林教法学家,无论是那个教法学派,也无论是注重经训传闻的,还是注重类比推理的,抑或是注重经训表义或是倾向于教法宗旨的教法学派,他们都一致公议:伊斯兰的律法对所有责任人的行为都有着教律的判定。凡是教法责任人的行为都有在教法判律中对之进行的判定,要么是必定的义务;要么是受鼓励的嘉仪;要么是受禁止或受憎恶的行为,或者是受许可的行为。既然教法判律对人的所有行为都有所判定和规范,那么教律也要对政治事务加以判定。这促使人们要求伊斯兰学者承担其角色,成为他们前进道路上的引路人。

  那些想要将伊斯兰教与政治,政治与伊斯兰教相隔离开的人,他们所想的就是伊斯兰的学者自行离开,让世俗主义者、无神论者和共产主义者来引领人生之旅。但是,伊斯兰民族对此是拒绝的,因此才会一次又一次地呼吁伊斯兰学者承担起他们的职责。这是伊斯兰学者义不容辞的职责,不允许伊斯兰学者自我放弃的职责。

  另外,在伊斯兰教中,没有宗教神职人员的说法,只有专门研究宗教的宗教学者,每一个穆斯林都有权学习和研究伊斯兰教,即使不是科班出身也罢,即,虽然没有入学艾资哈尔大学,但是也可以通过阅读和向长者学习伊斯兰。伊斯兰这扇门向所有的人开放。

  因此,伊斯兰学者不是宗教神职人员,他们有权发挥自身的作用,在公共事务上给人以指导,而不是自我规避政治,因为,伊斯兰的学者是学习和研究伊斯兰教,并领悟了伊斯兰的人。

  真主至知!

  原文链结:http://www.islamonline.net/servlet/Satellite?pagename=IslamOnline-Arabic-Ask_Scholar/FatwaA/FatwaA&cid=1122528618162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