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尔邦月是进入斋月的准备

Shaban.jpg

舍尔邦月,是希吉莱历的八月,下个月就是莱麦丹月,贵斋月。   先知穆圣说:“伊斯兰信仰建立在五大支柱之上:作证言(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礼拜;天课(则卡特);赴麦加朝觐和在莱麦丹月守斋戒。”《布哈里圣训集》   穆斯林都是伊斯兰信士,这五大功修,是每个成年穆斯林的信仰行为表白,否则无以证明自己是穆斯林,同非穆斯林没有区别。

莱麦丹月,在整个一个月里,穆斯林的生活将发生重大改变,也是一年一次精神最接近真主的月份。   这是穆斯林世界最神圣的一个月,纪念真主从这个月给人类下降了《古兰经》,而且集中一个月加强功修,白日停止饮食和性生活,在照常工作和学习的情况下,增加礼拜、赞颂真主和个人忏悔祈祷,以期信仰觉悟提升。

在穆斯林国家、穆斯林社会、以清真寺为中心的穆斯林社区,以及每个穆斯林家庭和个人,都须有欢度斋月的详细计划,因此舍尔邦月是为迎接斋月的准备期。  在一个社区中,有许多筹备工作要做,因此必须计划周到,如打扫卫生、筹集经费、添置设备、整修水电、准备足够的招待饮食、规划集体宣教活动,以及每夜的泰勒威拜功,时间是很宝贵的。   对于个人,也是很重要的时期,进入斋月之后,生活习惯和作息制度都有重大改动,从思想上要有所准备,算作是“热身”,安排好工作计划和家庭生活,以便进入斋月后,立即能适应。  更为重要的是,对去年斋月期间如有撇欠的斋戒日,这是一年之中最后补偿的机会,使过去一年的功修圆满。

《古兰经》:“莱麦丹月中,开始降示《古兰经》,指导世人,昭示明证,以便遵循正道,分别真伪,故在此月中,你们应当斋戒;害病或旅行的人,当依所缺德日数补斋。  真主要你们便利,不要你们困难,以便你们补足所缺的日数,以便你们赞颂真主引导你们的恩德,以便你们感谢他。”(2:185)

根据当代伊斯兰大学者优素福.盖拉达威博士的意见,在进入新的莱麦丹月之前,补足去年所缺少的斋戒日数是必要的。  莱麦丹月中,应当坚守全月的斋戒,但真主对信士的宽容,可以因为某些困难欠缺斋戒,如疾病、旅行、(女子)月经或其他原因,因为“真主要你们便利,不要你们困难。”  对于欠缺的斋戒,一般都在开斋节之后的一个月“沙瓦尔月”最初的六天内补上,也可以选择一年之中的其他时间,尽管有如此长的宽限,但舍尔邦月是最后的机会。  当然,补足所欠缺的斋戒,越早越好,因为《古兰经》说:“你们应当争先为善。”(5:48)

莱麦丹月的全月斋戒是真主的命令,但也体现了真主对信士的宽容和仁慈,给人们方便,假如久病卧床,是许可拖欠的,如同欠债。  只要你有心偿还,求主恕饶,可以获得真主的恩典,在你康复之后,补上所欠缺的斋戒。

在此补充一些关于斋戒的教法规定。  坚守满月的斋戒,只是莱麦丹月的功修要求,其他月份不必全月斋戒。  弟子们发现,先知穆圣在莱麦丹月之外也经常守斋戒,多数不定期,是他个人志愿所增多的功修和优美的圣行,并非对所有穆斯林的要求。    根据圣妻阿依莎的传述,先知穆圣有在莱麦丹月以外也有时连续守斋戒,但他对其他人不提出要求。  例如,他每个月中,如十三日、十四日和十五日,每月的这三天守斋戒;在一个星期之中,他守斋戒最多的日子是星期一和星期四。   除了莱麦丹月,他守斋戒日子最多的一个月,是舍尔邦月。   他曾经说,历史上的先知达伍德是每隔一天,斋戒一天。  他说:“真主最喜欢看到达伍德圣人的斋戒,他每隔一天斋戒一日。” 

盖拉达威博士说,在沙里亚教法中,没有规定莱麦丹月之外的固定斋戒日,志愿的斋戒和夜功拜可以在任何一天,由个人自选,没有硬性规定。  正象莱麦丹月是全月斋戒的月份,是全体穆斯林必须遵循的功修时期,其他时间没有固定的斋戒日,都不是人类确定的功修规则,信士必须服从真主的命令。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