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有信仰者精神爽

       加拿大的一位科学家研究发现,凡是有虔诚宗教信仰的人,都能面对错误和挫折,有更强的适应能力和承受力,他们比没有信仰的人更容易平静下来,情绪稳定。  加拿大多伦多的一位大学心理学教授密歇尔.印兹里奇和他的科研合作伙伴3月5日星期四对《加拿大新闻》记者说:“宗教信徒,信仰上帝,他们在遭遇艰难和挫折的时候,比起没有信仰的人更能保持清醒的头脑,较少烦躁。”

       这是社会调查和典型试验的研究结果,在被选定的典型对象中,有一个无宗教信仰群体,另一个群体是有不同信仰的宗教教徒,如穆斯林、基督教、印度教和佛教徒。 被调查的人都是自愿者,先回答问券中的一系列问题,随后进行个别提问和心理测试。  心理学家们采用美国最新认知心理学史楚普效应测试技术,利用有刺激性的词语、颜色和形像,收集真实的心理反应,然后进行计算和推理,得出结论。  测试过程中,脑前部皮层(ACC)不同的部位联上电极,可以从电脑图示中看到大脑活动的图像。  测试的结果证实有信仰与无信仰的人群,两种截然不同的大脑反应。  越是信仰虔诚的人,因为畏惧上帝或造物主,对个人的得失看得很淡薄,对各种灾难和不幸,没有激烈的苦恼表现。

       印兹里奇说:“虔诚的教徒,比较少有恐惧心理,能在大难的压力下保持平静。  对生活中的错误也少有惊惶,感情有自制能力。”  这项心理学测试,证明了宗教信仰与大脑活动之间的关系,也说明了宗教信仰对社会灾难的承受力。  其根本原因是,信徒们形成了天人合一的精神,改变了普通人的生命价值观,他们的祈祷可以有效地减少对生活的忧虑和精神的压力。

       这是一次初级的宗教信仰心理测试,还有许多问题有待于以后研究。   例如大脑皮层对外界刺激的反应,应当不是生而有之的先天特性,而是由于接受了信仰之后的变异。  不可能从一出生,就倾向于宗教信仰,信仰不是先天性的,而只可能在后天的信仰中,信仰的认识和训练影响到心理变化,然后传导到大脑皮层对外界的反应,形成了个人的性格。

       美国威克里夫神学院的学者大卫.里德教授《全球邮报》记者说:“我听到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教授对信仰人群的测试结果,毫不感到惊奇。  所有有宗教信仰的人,我说的是所有宗教信仰,不仅是基督教,他们的生存目标超越了个人的现实世界。  他们对于生命有纵深的理解,相信灵魂不死,在肉体死亡之后灵魂继续存在。”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